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根据目前的录音,我们可以听到毛泽东的各种讲话,最著名的就是那句在开国大典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很显然带有浓重的湖南湘潭韶山口音。而在长期的革命生涯中,毛泽东从韶山到长沙,再到上海北京井冈山陕北从事革命活动,一口纯正的湖南韶山口音怎么能让周恩来、朱德、刘志丹等其他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充分听懂他的讲话贯彻“毛泽东思想”呢,很显然就是他说的不如写的好。

    我们知道,我们中国是多民族、多语言、多方言的人口大国。普通话即汉民族共同语,其前身就是所谓官话,凭着政治、经济、文化上的优势,官话逐渐传播扩散。而方言在和它的接触中,不得不接受其影响,逐渐改变自己的面貌。向普通话集中靠拢是汉语各方言的共同趋势。不同的民族语言之间固然是互相听不懂了,但是说同一种语言的也不一定都能自由交谈,因为大多数语言都有方言的差别,汉语的方言分歧就十分严重。

    北方方言(广义的官话),流通在我国中原、东北、西北和西南的广大地区。方言之间的分歧主要体现在语音差异,但是词汇之间的差异也十分可观,京津唐3地互为邻居,但是北京人所说的“白薯”,唐山人叫“红薯”。我问一个天津小姑娘:“你爱吃白薯吗?”她奇怪地反问我:“白鼠怎么能吃?”我说:“蒸着吃,煮着吃,熬粥吃,都行啊。”她说:“啊?多恶心哪!”原来她是把“白薯”当成“白鼠”了,因为天津人管“白薯”叫“山芋”。另一个例子是在广州白云山公园,有人向一位老者打听“缆车在什么地方”,老者说:“很方便的啦,向前走,一拐弯。”我向前走,一拐弯,迎面而来的是“男厕”!原来广东人管“缆车”叫“索道”,说“缆车”,就听成了“男厕”。

    与此相对照的是,领导人的语言也在变化。毛泽东是湖南湘潭人,上过湖南第一师范,走南闯北六十年,多少夹杂了一些南腔北调,口音也改变很多。有人疑问毛泽东在现实中到底讲什么话,他不是读书吗?还是师范呢,要当老师难道不会普通话吗?

    韶山话是一个独特的语音现象。纯粹的韶山话就存在于韶山乡韶山冲一带。这种话最具本地特色。毛泽东因为十六岁前都在家乡度过,早期的语言习惯终生不改。

    毛泽东早年在长沙师范学院,长沙的学校在以前可不是全国招生,那个时候还没有推行普通话,还没有规范的拼音,普通话这个说法是八十年代后期的事情了。

    毛泽东早期基本说的都是家乡话,后来在革命战争年代长期征战、走南闯北,南腔北调又吸收了一些,一般人很少听明白。即使受书面语言影响,某些字词有所雅化,但基本词语,特别是语调、声调始终保持着韶山话的原汁原味。加之毛泽东无拘无束,豪放不羁,没必要去迎合任何人去讲普通话。因此就天马行空独来独往,用家乡话在各种重要的场合讲话。在开国大典上也说的是湖南话,建国后说无论是接见外宾还是吟诗歌赋,还有带有浓重湖南韶山口音的的普通话。笔者王锦思觉得,毛泽东会写,写的比说得好,这个很重要,把自己的思想贯彻下去,确保了他的成功,实现了中国革命的胜利。但是,也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如果毛泽东会普通话,中国革命会提前胜利。

    自从描写革命领袖题材的影视作品大量问世,古月扮演的毛泽东基本上都是用方言配音的,大家已经习惯了毛泽东的湘方言,其实这是艺术作品,是艺术工作者经过设计选取的领袖讲话方案,它不是原汁原味的毛泽东口音,而是以湘潭话甚至长沙话为基础来设计的。这样设计,就全国而言,大体听得懂,但又都知道是湖南话,加上毛泽东的一些语言特色,就觉得活灵活现了。不记得哪一年开始,国家广电总局要求以后所有的电视剧有国家伟人的都不准用方言,必须用普通话,所以现在基本上都没有方言版的毛泽东了。

毛泽东为何说的不如写的好?

毛泽东为何说的不如写的好?
推荐阅读

冒死闯入非洲恐怖“吃人部落”

民工娶到大学美女的泡妞方法 

美杜莎蛇身人震惊世界
龙骧战略社区
 

王锦思系列著作孔夫子网:《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www.kongfz.com

 
王锦思系列著作当当网:《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www.dangdang.com


       王锦思长期征集有关名人、东北、北京、历史、中日、中俄、铁路有关珍贵档案、文件、信札、字画、照片、图书、杂项等史料文物。信箱411244979@qq.com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工作室成员。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日本侵华、中日友好等主题史料文物。王锦思著作:《发现东北》《图说抗联》《发现抗战》《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

 

   请您关注王锦思新浪微博http://weibo.com/wangjinsi918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