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笔者王锦思的家乡是长春以北100公里左右、松花江上的吉林省德惠市。凡是直线进入东北腹地的公路、铁路,首先接触的松花江就在德惠,这里还有个松花江乡。
    “等了千年的山盟海誓,走了万里的地久天长。”这是1998年我为电视台节目撰写的宣传词中的一句,也是我从少年到现在思索并体认包括东北等话题的真实写照。
    德惠具有丰富的自然旅游资源、历史资源、文化资源,曾经创下许多“第一”,有吉林第一,东北第一、全国第一。有的第一,光辉;有的第一,屈辱;有的第一,砢碜。笔者王锦思觉得,光辉的的不必谦虚,屈辱的不要讳言,砢碜的也不必掩饰。客观事实,一一道来。
    1、德惠有中国第一重刀
    关羽的青龙偃月刀,刀长九尺五寸,重八十二斤。据称这把刀杀1300人,斩首480人。《水浒传》中有“大刀关胜”,近代天桥有“大刀张宝忠”。清末武侠王五的刀,重100多斤,人们就叫他“大刀王五”,但是在大炼钢铁时销毁。这样,百年以上、百斤以上,曾经使用过的大刀就在德惠。清代,德惠籍武师夏景桂可挥100多斤的大刀,“诚善使大刀者”,绰号“夏大刀”,多次去沈阳等地保镖护路,“八面城”的佳话广为流传。文革后,长春杂技团团长张英杰手拿这把大刀到国外演出,而今大刀经过四十多年漂泊,回到故里德惠。2013年,笔者王锦思有幸目睹此刀,气沉丹田也没能从德惠大地上拿起,只好悻悻而去,也更加对夏大刀敬佩有加。
    2、德惠有吉林省第一多的沙俄建筑
    近现代以来,沙俄、日本接连入侵德惠,但是沙俄修建的中东铁路推动了德惠的现代化进程,并留下了大批沙俄式建筑,虽经百年风雨洗礼和人为破坏,但仍存有大量遗迹,重点是德惠火车站、大白楼、喇嘛台。据调查,这也是吉林省范围内最大规模的沙俄建筑,一定要加紧保护,并注意开发利用。
    3、德惠高粱产量东北第一
    老歌唱到《松花江上》“满山遍野的大豆高粱”。根据日本统计数据,1930年,吉林德惠高粱产量位居东北第一。我们不掌握,也没有1930年文学家莫言家乡山东高密的高粱统计数据,不知道高密和德惠哪个产量更高。解放后,德惠大曲主要靠高粱酿造,享誉关东,只是最近二十年衰落了。
    4、德惠是北满第一城
    德惠在长春以北,是长春以北第一个县城。长春是南满北满分界线。在民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期间,东北也被称为满洲,这并非一个完全带有殖民色彩的名称,解放战争也称“北满南满”。正因为德惠地理位置如此重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在德惠发生的历史事件都载入重要的国家历史记忆档案之中。
    5、德惠是抗日斗争第一地。
    1931年夏,发生在九一八事变前、现在德惠境内的万宝山事件,是中国第一次抗日斗争,导致中日朝三国关系恶化,震动东亚,响彻世界。日本殖民者唆使朝鲜人到现在德惠一带耕种水田,引起纠纷,蒋介石、中共中央和日本高层均对此事件发表谈话通告。
    6、德惠是诞生高层抗日英烈第一多的地方。
    位于北京卢沟桥抗战纪念馆英烈墙上,有300位全国旅级以上和其他著名抗战英雄,籍贯吉林德惠的王光宇、胡乃超赫然在目,占全国一百五十分之一。在一个县市中出现两位荣登抗战馆宣传中的英雄,在全国属于罕见。其他德惠历史名人如下:王云台、夏大刀、陶净非、李郁华、李英华、郭峰、顾秉林等等。
    7、德惠是解放战争第一城
    1947年 2月德惠战役,是东北解放军第一次向国民党主力军进行的正规攻城作战,还是解放军建军以来首次进行步兵、炮兵、坦克兵诸兵种参加的协同作战,也是东北我军南下松花江后进攻第一地。打下德惠,一切好办,东北沃野、华北平原、江南水乡、两广海南,全都属于东北解放军的自留地了。
    8、德惠人人品第一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德惠人经常向外地人解释"德惠"这个名字的含义是,“男人有德,女人贤惠”。德惠文化人赵明惠说,道德就是在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基础上,要有爱心,有正义感和责任感,讲文明,懂礼貌,讲付出懂回报。绝大多数德惠人的确能够做到,比如德惠有舍身救人的,有助人为乐的,有赴死报国的,做人“杠杠的”。离开德惠久矣,许多情况不熟悉。
    有人说,德惠有丑陋现象存在。有一些德惠人和“男人有德,女人贤惠”不沾边,要不就没有贪污犯、抢劫犯、杀人犯了。有人形容某些没进监狱、不在德惠或者还在德惠的“奇葩”是:“一旦有钱有权,普通人他们就看不上了,即便是亲戚同学都不行,甚至背后造谣诋毁。你曾经帮他可以,你求他的时候他就推脱。酒桌上说啥你也别信,就算平常跟你称兄道弟虚头巴脑,答应你的事也会不兑现,宁可包二奶找小姐,欠的钱也不还了,遇着有钱有势的就阿谀奉承舔屁沟子。”
    9、德惠火灾死亡在中国工厂中第一
    2013年6月3日清晨,吉林宝源丰禽业公司发生火灾,截至6月10日,共造成121人遇难,76人受伤,是改革开放以来东北死亡最多的一次火灾,也是中国工厂中死亡最多的一次火灾。事故发生后,企业法人代表已被控制。
    10、德惠的肉鸡产量亚洲第一。
    吉林德大有限公司,是亚洲最大的肉鸡生产企业,创汇一度超过吉林一汽,位居吉林省第一。年饲养父母代种鸡110万套,繁育商品肉鸡雏1.1亿只,年可出栏肉鸡1亿只,被国家命名“中国名牌产品”。铁路运输占德惠站总运输量的2/3,销售收入占德惠市工农业总产值的27%,占德惠市食品行业的92%,拉动了德惠市经济的发展。当然最近些年欠银行贷款很多,腐败问题严重。2010年进行资产重组,由泰国正大控股。
    笔者王锦思注意到,各种德惠第一,有的已经消失,有的养在春闺人未识,有的尚待开发利用。在新的一年里,应该减少负面第一的产生和持续,深入挖掘自然历史文化资源,逐步打造东北乃至全国有影响的名城,创下更多积极向上、光芒四射的“德惠第一”。

东北德惠有哪些鈥湹谝烩潱

东北德惠有哪些鈥湹谝烩潱



推荐阅读
 

明代冥婚墓恐怖的开棺全程

冒死闯入非洲恐怖“吃人部落”

民工娶到大学美女的泡妞方法 

美杜莎蛇身人震惊世界

 

王锦思系列著作孔夫子网:《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www.kongfz.com

 
王锦思系列著作当当网:《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www.dangdang.com


       王锦思长期征集有关名人、东北、北京、历史、中日、中俄、铁路有关珍贵档案、文件、信札、字画、照片、图书、杂项等史料文物。信箱411244979@qq.com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工作室成员。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日本侵华、中日友好等主题史料文物。王锦思著作:《发现东北》《图说抗联》《发现抗战》《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

 

   请您关注王锦思新浪微博http://weibo.com/wangjinsi918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