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谁来保护钓鱼岛的生态环境?
 
    美丽而宁静的钓鱼岛
 
谁来保护钓鱼岛的生态环境?

  
    日本右翼在钓鱼岛繁殖的山羊在破坏岛上植被,近处是日本右翼修筑的建筑物
    
  在中国近乎全民保卫钓鱼岛领土主权的热潮下,有谁提出保护钓鱼岛脆弱的生态环境与和平了?这个想法可能在一些人看来显得荒唐和可笑,但是具有预见性和前瞻性,也体现了超越民族主义领土之争的人文关怀,有人就郑重地抛出这个主张。

  2013年,曾经多次参加出海保钓,并曾在2004年3月登上钓鱼岛主岛进行环境考察的独立多学科研究者殷敏鸿,率先提出“绿色保钓”的新理念,并称之为“超越中日民族主义的第三条道路”。 
  
  殷敏鸿觉得目前紧张局势让他担心,“中日对钓鱼岛主权的之争几乎达到白热化程度,两国民族主义情绪高涨”。2012年9月中国一百个左右城市爆发大规模反日保钓游行,毁坏大量日系车和商店,保钓由敏感词成为热门词,两国海警舰船都进入钓鱼岛海域进行常态化巡航,钓鱼岛有擦枪走火的可能,被称为亚洲一大火药桶。
  
  殷敏鸿这一理论认为:华人保钓运动与日本的保尖阁列岛运动(姑且称之为“日本保钓”)都是从国家利益和民族情感角度,保卫钓鱼岛的领土主权和资源属于本国所有,可称为主权保钓,带有浓厚的民族主义和国家主义政治色彩。殷敏鸿甚至觉得,主权保钓可能有意无意陷入狭隘民族主义,甚至滑向军国主义,使两国矛盾激化,甚至演变成为战争,引起更大的矛盾,冤冤相报,造成恶性循环,破坏世界和平,受伤害的首先是两国民众。
  
  殷敏鸿认为:“绿色保钓”与传统的主权保钓有重大区别。主权保钓保卫的对象是钓鱼岛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绿色保钓” 保护的对象则是钓鱼岛及其周边海域的生态环境与和平安定,是独立的民间行为,任何国家的志同道合者都可以参与,不涉及钓鱼岛的主权争端,政治色彩很淡,通过非暴力和平方式,对中国,台湾和日本等所有国家地区的组织和个人破坏钓鱼岛环境的行为进行一视同仁的阻止和抗议,保持钓鱼岛的非军事化与不开发状态,促使钓鱼岛成为自然保护区或世界自然遗产,淡化钓鱼岛这个“不和的金苹果”的价值,不允许任何国家、组织和个人在钓鱼岛及其周边海域进行开发,起到淡化争议的作用,使钓鱼岛战争难以爆发,促进钓鱼岛问题的和平解决,维护包括中日两国民众利益在内的人类整体利益,超越民族主义与左右分歧,促进世界和平。
  
  曾经登上钓鱼岛的殷敏鸿曾写过钓鱼岛实地调查报告,他认为:目前钓鱼岛生态环境比较脆弱,急需获得保护。钓鱼岛已经数十年无人居住,岛上的原生态环境基本保存完好,岛上风光秀丽,遍布茂密的原始森林,周围的海水清澈。但是由于钓鱼岛面积狭小,远离大陆,很容易遭到毁灭性破坏,目前钓鱼岛的生态环境已经遭到一定程度的破坏,有严重的外来物种入侵问题,主要是由于钓鱼岛争端引起的,上世纪七十年代日本右翼组织丢弃在岛上的山羊经过几十年繁殖,现在已经有至少数百只,大量山羊破坏了钓鱼岛的植被,造成宝贵的水土流失,打破了岛上的生态平衡;稀有物种钓鱼台鼹濒临灭绝;由于日本人的大量捕杀,黄尾屿的信天翁大量减少;日本的栗原家族从19世纪末到1940年代在钓鱼岛开发四十年左右,对钓鱼岛的生态环境也造成一定破坏;日本保钓组织多次上岛,在岛上丢弃大量垃圾。如果钓鱼岛争端加剧,钓鱼岛被开发、修建军事基地,甚至爆发战争的话,岛上脆弱的的生态环境将遭到毁灭性破坏。
  
  殷敏鸿坚信:保护土地水域的生态环境与和平是超越民族主义的理想主义,具有普世性,推动环保与和平的“绿色保钓”超越民族主义,也超越左右之争,有更多的舆论与道德优势,“绿色保钓”也可以促进中日两国与海峡两岸的交流,增进互信与合作。“绿色保钓”不但利于全人类的和平与环保,与理性的传统保钓和民族国家利益也不矛盾。“绿色保钓”促进和平与环保,防止钓鱼岛开战导致得不偿失的后果,和平环境与良好的生态环境恰恰是最重要的国家利益之一。“绿色保钓”与理性的传统主权保钓也不矛盾,理性的主权保钓如果把握得好可以起到以斗争促和平的效果,除了极少数极端民族主义分子和好战分子,中日两国绝大部分保钓支持者都不是战争狂人,绝大多数人向往和平,反对战争,理性的传统保钓以维护主权的斗争促和平,“绿色保钓”则以环保和反战的方式促进和平,因此,“绿色保钓”与理性的主权保钓殊途同归。
  
  虽然中日两国不断有人主张为保卫钓鱼岛的领土主权而“不惜一战”,但是理性和平的人认识更深刻。近年来出现了马英九的东海和平倡议;吕秀莲倡议钓鱼岛非军事化和共同不开发,建立国际海洋保育区;中国首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认为应该搁置争议,让钓鱼岛的生物生活得更好;2012下半年,包括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大江健三郎在内的一千多名日本和平人士发表“终止领土问题恶性循环”的声明;中国知识分子也开展了关于钓鱼岛和平的联合签名活动。这些声音体现了和平人士的智慧与人道关怀。如果放眼全世界,希望钓鱼岛保持原生态环境与和平安定的人更多。
  
  殷敏鸿最后写到:钓鱼岛那几座美丽的海中孤岛像一片世外桃源,远离尘世的喧嚣和污浊,但愿她的和平宁静永远不要被打破,为人类留下一片神秘的海上净土。衷心希望中国、日本和台湾的政府与民间理性对待领土争端,和平相处,使国家民族走向成熟,走向真正的文明与世界大同。
  
  当然,“绿色保钓”尽量不涉及主权争议,不随大流搞“主权保钓”,肯定会遭到部分国人的反感和反对,但殷敏鸿认为:“客观上不但对世界有利,对中国同样有利”。日本人爱护自己的环境,但是滥杀鲸鱼和海豚等一系列破坏环境的做法也世界闻名,如经典记录电影《海豚湾》中表现日本渔民对海豚的屠杀,日本捕鲸业甚至被澳大利亚告上国际法庭。钓鱼岛遭到的环境破坏几乎全部是日本人造成的。有评论人士认为:如果下大力以实际行动保护钓鱼岛的生态环境,甚至使其成為自然保护区,将导致日本政府和民众无法在岛上居住和开发,客观上对没有实际控制钓鱼岛、从未破环钓鱼岛生态环境的中国更有利。

推荐阅读
 

明代冥婚墓恐怖的开棺全程

冒死闯入非洲恐怖“吃人部落”

民工娶到大学美女的泡妞方法 

美杜莎蛇身人震惊世界

 

王锦思系列著作孔夫子网:《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www.kongfz.com

 
王锦思系列著作当当网:《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www.dangdang.com


       王锦思长期征集有关名人、东北、北京、历史、中日、中俄、铁路有关珍贵档案、文件、信札、字画、照片、图书、杂项等史料文物。信箱411244979@qq.com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工作室成员。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日本侵华、中日友好等主题史料文物。王锦思著作:《发现东北》《图说抗联》《发现抗战》《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

 

   请您关注王锦思新浪微博http://weibo.com/wangjinsi918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