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3年12月26日,日本东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抵达靖国神社。这是安倍晋三在两次任期内的首次参拜,也是继小泉纯一郎之后首位参拜靖国神社的在任首相。显然,中国各界应该严厉谴责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并呼吁国际社会有正义感的成员不要忘记历史教训。但是,在谴责的同时,我们不得不承认,安倍的做法恰好是中国长期以来忽视的。长期以来,我们为自己的先烈和英雄做了什么?有一些人做了,但是有很多人还没有去做,许多烈士陵园无人清理,甚至允许经营性陵墓涌现,冲淡庄严肃穆的气氛,并且纪念碑前乏人献花鞠躬,我国却没有一个固定的国家级的长期仪式,来表达对英雄和死难者的哀思。这都不是一个具有英雄主义的民族应该做的。一个智慧又英雄的民族不会只谴责别人!

    靖国神社供奉着14名二战甲级战犯,其中包括制造了南京大屠杀的松井石根和下令偷袭珍珠港的东条英机。安倍晋三声称是对战死者表达敬意。但是参拜靖国神社绝不是一个个人行为,而是带着明确政治意图的行为。安倍选择在自己再度执政一周年之际去参拜靖国神社,不仅反映了他的历史观念,更彰显了他的政策走向。不仅激起了中、韩等亚洲国家的愤怒,也遭到了美国政府和媒体及学界的广泛批评。驻美国大使崔大使强调,国际社会在这个大是大非问题上应该有鲜明的立场,绝不能允许安倍这样的政策把日本带向错误的方向,也绝不能允许付出上千万生命代价而建立起来的二战之后的国际秩序遭到质疑,更绝不能允许给中国、美国、韩国等人民造成的苦难再次重演。

    笔者王锦思发现,和其他国家几乎每年隆重纪念相比,中国每隔十年在9月3日举行一次国家级纪念活动,最高领导人和领导集体出席纪念活动只有两次,即1995年和2005年9月3日江泽民和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发表讲话。新中国第一代领导核心毛泽东与第二代领导核心邓小平均没有在纪念日出席过纪念活动。而地方纪念更是迟迟延后,直到抗战胜利40周年的1985年8月15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才在南京市落成。这种纪念的间断和弱化不利于对国民进行持续教育和影响,巩固加深爱国主义感情。

    韩国每年在八一五举行隆重纪念仪式,去年总统朴槿惠在首尔世宗文化会馆出席光复68周年庆祝大会,她致贺词说:“真正意义的光复在实现韩半岛和平和南北韩统一时才能完成。”

    安倍晋三在就任首相之后的八一五,首先向靖国神社献上了玉串料,并就未能到场参拜表示歉意。还前往东京都内的千岛远战死者墓园献花,随后他前往日本东京武道馆,参加由日本政府举办的全国战末者追悼会。天皇夫妇以及全国战殁者遗属4000多人和各界代表一同出席。追悼对象为战死的军人和军队文职人员约230万人,以及死于空袭和原子弹爆炸的约80万普通市民。随后在年底就参拜了靖国神社。除了首相以外,许多内阁大臣也前往靖国神社参拜。不仅如此,安倍还将遍访南太平洋诸岛追悼战死者。这将是时隔29年,现任日本首相访问相关地区。

    反躬自问,抗战胜利多年之后,日本倒退,不为侵略道歉反省, 尽管大多中国人高呼牢记口号,可是中国却没有相对应的纪念仪式,仍然是受害者哭诉,外交部单纯的谴责,毫无力度。去年八一五期间,我国某网站新闻头条是埃及骚乱,其次是抗战老兵困顿需要救助,要么就是外交部抗议日本不道德,而没有一个国家领导人出席的盛大的纪念仪式。

    许多抗战遗留问题仍然没有解决,也没有得到重视。粗略估计,至今仍有百万抗战烈士下落成谜,他们的尸骨去向、详细名单以及战斗牺牲的经过没有得到确认,因此也就无从妥善安置他们的尸骨和英灵,并且对遗属进行抚恤。这一抗战最大遗留问题还没有解决,不能不说是一大缺憾。不要说没有国家领导人去缅甸等国寻访战争遗骸,就连国内许多战争遗址和文化古迹也遭到破坏,也没有领导过问关心。抗战纪念活动尽管这些年很多,但是还缺乏国际级行动。而其他战争的英雄们,却被渐渐疏远。抗美援朝、珍宝岛自卫反击、 对越自卫反击战,各种纪念活动以政治借口为由,正在逐渐减少或淡化。

    因此笔者王锦思从2001年开始,在有关人士支持下,联系上百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全国两会等场合上提议,呼吁隆重纪念抗战,国家领导人讲话,全国统一鸣警报、默哀、降半旗,希望我国国家级、国际化、高规格纪念抗战。每年9月3日和9月18日举行国家级纪念大会,国家最高领导人出席。每年9月18日全国统一鸣警报3分钟,下半旗,肃立默哀。

    真正的强者,哪怕是敌人也要学习。就这一点而言,日本人很擅长,中国人也应该擅长。学习日本,不是学习他的错误和缺陷,而是取长补短为我所用,因此敬仰自己的英雄没什么不可以。只是,我们要敬仰在历史上站得住脚的英雄,祭奠任何一次人为和自然苦难的死难者,而不是不加反省地纪念祸国殃民滥杀无辜的魔王和刽子手,千万不要哭错了坟头。这是我们和日本的区别。
安倍有一点值得中国鈥溠扳

安倍有一点值得中国鈥溠扳

安倍有一点值得中国鈥溠扳




推荐阅读

 

明代冥婚墓恐怖的开棺全程

冒死闯入非洲恐怖“吃人部落”

民工娶到大学美女的泡妞方法 

美杜莎蛇身人震惊世界

 

王锦思系列著作孔夫子网:《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www.kongfz.com

 
王锦思系列著作当当网:《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www.dangdang.com


       王锦思长期征集有关名人、东北、北京、历史、中日、中俄、铁路有关珍贵档案、文件、信札、字画、照片、图书、杂项等史料文物。信箱411244979@qq.com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工作室成员。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日本侵华、中日友好等主题史料文物。王锦思著作:《发现东北》《图说抗联》《发现抗战》《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

 

   请您关注王锦思新浪微博http://weibo.com/wangjinsi918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