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毛泽东纪念日,习近平指出,牢记毛泽东提出的“我们决不当李自成”的深刻警示,增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自觉。

    中国共产党、毛泽东、习近平,还有李自成,有一个共同点,都是依靠带领农民大众起家,在陕北的黄土地上出发,推翻旧政权,走进北京的。但是随后面临一个艰巨的挑战就是民主和廉洁。不能要求三百多年前的李自成谈论保障人权,但是一个腐败问题没解决好就彻底滚蛋。在今天老百姓都知道人权、清廉的情况下,不解决好民主和腐败问题,李自成的危险就在面前。

    李自成 (1606~1645年),原名鸿基。陕西米脂人。称帝时以李继迁为太祖。人称闯王、李闯。明末农民军领袖之一,大顺政权的建立者。

    李自成目睹明末统治阶级横征暴敛造成广大农民生活极度困苦的悲惨境况,“不忍坐视”,在占领区内推行“均田免粮”.“割富济贫”等政策,大力恢复农业生产,推行“招商赈饥”.“平买平卖”等工商业政策,取得明显成效。史籍有李自成“敬天爱民”、“除暴恤民”、“问民疾苦”等许多记载。李自成农民军军纪规定,“各营有擅杀民者,全队皆斩。”“敢有掠民财者,凌迟处死。”“马腾入田苗者斩之。”如此等等,可见李自成政策.军令所出,无不为农民群众的利益着想。各地百姓更有“盼星星,盼月亮,盼着闯王出主张”,“吃他娘,着他娘,吃着不够有闯王,不当差,不纳粮,大家快活过一场”等许多歌谣,表达自己的愿望与喜悦之情。

    1644年一月李自成在西安称帝,建国号“大顺”,随后东征北京。三月十九日,崇祯皇帝砍死女儿,痛说为何生于帝王家,前往景山自缢,史称甲申之变。

    李自成将紫禁城乾清宫原有匾额“敬天法祖”四字改为“敬天爱民”。两次召见京师耆老,问民疾苦,了解士兵对百姓有无扰害。李自成议事讲民主,军中有事,召集主要将领和谋士共同商议,他听取和采纳合理意见。

    李自成虽然身居皇宫,生活仍然十分俭朴。“早起喝少许米汤,惮用他物。”不用宫中华贵的龙凤器物。“衣帽不异人”,仍是毡帽箭衣。出行骑马,只张小黄盖,没有铺张排场的仪仗。

    李自成出身寒门,起义前生活艰辛,深知衣食来之不易,奢侈危害良多。尽管义军破城,经常是美女如云,财物堆积如山,但作为义军首领,甚至称王称帝后,他仍能自奉甚俭,不好酒色财物,充分显示了他劳动人民的英雄本色。

    大顺军入北京之初,兵不满二万,李自成下令:“敢有伤人及掠人财物妇女者杀无赦!”京城秩序尚好,店铺营业如常,“有二贼掠缎铺,立剐于棋盘街。民间大喜,安堵如故”。

    李自成进入北京后,对官绅、富商追赃助饷,当他发现刑拷面过宽,波及到无辜时,立即纠正,并对负责追赃的将领说:“何不助孤作好皇帝?”

    但是纪律执行没几天开始变坏。 李自成有做一个好皇帝的理想,但他从往外流亡至垂败仅历一年,战争尚未结束,人民没有得到休养生息,美好的愿望竟成遗憾。

    李自成入住紫禁城,享受惯了米脂婆姨的他觉得宫女窦美仪不错,立为妃。农民军开始拷掠明官,四处抄家,规定助饷额为“中堂十万,部院京堂锦衣七万或五万三万,道科吏部五万三万,翰林三万二万一万,部属而下则各以千计”。

    刘宗敏制作了五千具夹棍,“木皆生棱,用钉相连,以夹人无不骨碎。”城中恐怖气氛逐渐凝重,人心惶惶,“凡拷夹百官,大抵家资万金者,过逼二三万,数稍不满,再行严比,夹打炮烙,备极惨毒,不死不休”。谈迁《枣林杂俎》称死者有1600余人。李自成手下士卒抢掠,臣将骄奢,“杀人无虚日,大抵兵丁掠抢民财者也”。

    四月十四日,西长安街出现告示:“明朝天数未尽,人思效忠,定于本月二十日立东宫为皇帝,改元义兴元年。”

    李自成招降吴三桂,吴三桂应降。可李自成并不信任吴三桂,便拘了吴三桂全家,竟杀了吴父。大将刘宗敏霸占陈圆圆,严重违反军纪。吴三桂急眼了,“冲冠一怒为红颜”,带领那个清军入关,李自成最后失败了。

    李自成推翻明朝,却抗清失败,实际上为清入关扮演了清道者的悲剧角色。满清以为明复仇为名,行入主中原之实,窃取了李自成农民军的胜利果实,却以正统自居,仍将他骂为贼寇。清政府修的《明史》就把李自成列入“流贼”传。这正应了“成者王侯败者贼”这句古话。

    20世紀30年代初,面對日益壯大的紅軍力量,蔣介石曾多次借古喻今地悲嘆:“亡明覆轍,殷鑒不遠。”

    1949年3月23日上午,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乘车从西柏坡前往北平。在路上,毛泽东兴奋地对周恩来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进京‘赶考’去”。周恩来笑着回答:“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对于今天全党来说,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李自成进北京都干了什么?

李自成进北京都干了什么?



推荐阅读
 

明代冥婚墓恐怖的开棺全程

冒死闯入非洲恐怖“吃人部落”

民工娶到大学美女的泡妞方法 

美杜莎蛇身人震惊世界

 

王锦思系列著作孔夫子网:《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www.kongfz.com

 
王锦思系列著作当当网:《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www.dangdang.com


       王锦思长期征集有关名人、东北、北京、历史、中日、中俄、铁路有关珍贵档案、文件、信札、字画、照片、图书、杂项等史料文物。信箱411244979@qq.com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工作室成员。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日本侵华、中日友好等主题史料文物。王锦思著作:《发现东北》《图说抗联》《发现抗战》《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

 

   请您关注王锦思新浪微博http://weibo.com/wangjinsi918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