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毛泽东和日本鬼子是对手,一个是抵抗者,一个是侵掠者。笔者王锦思注意到,想不到的是,昔日对手的孙辈竟然都成为国家最高领导人,并在同一天到灵前祷告,祈求护佑,那就是江山永固,红旗不倒。中国是五星红旗,日本是红色太阳旗。

    不约而同,同一天,甚至同两个小时,习总瞻毛、安倍参拜。如果是约,是安倍决意在这一天参拜。而按照中国逢十大动作的习惯分析,120周年的毛泽东肯定被最高层重视。安倍常说重视和中国的关系,重视中国的发展,但是毫无疑问,参拜靖国神社这是对毛泽东的藐视,也是藐视毛泽东后的中国。当然,这种藐视不是藐视中国的实力,而是藐视中国对他的藐视。

    安倍晋三(Shinzo Abe)是日本著名的右翼政客,现任内阁总理大臣(首相)和自由民主党总裁(首次在任时间,2006年9月26日-2007年9月12日下午2时)。他是日本第一位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出生及战后以来最年轻的总理大臣。

    2012年9月26日,安倍晋三战胜其他4位候选人,成为新一任自民党总裁。2012年12月16日,日本自民党在第46届众议院选举中以绝对优势获胜,党首安倍晋三于2012年12月26日特别国会上再度被指名出任内阁总理,由此成为战后继吉田茂之后,第二位曾任日本首相者再度任职的政治家。2013年12月26日,参拜日本战犯供奉地--靖国神社。再次暴露了扭曲的价值观和无知的史观,让亚太地区蒙上更深的阴影和不确定性。上台满一年的安倍政权,正在引领日本社会走向充满罪恶和危险的逆行道。

    安倍内阁显然已成为二战以来“最为右倾化”的内阁。从“侵略无定义”到“效仿纳粹静悄悄修宪”,从“慰安妇必要论”到“修改村山谈话”,从“战败日无反省”到“收购钓鱼岛国有化”,再到如今高调参拜靖国神社,安倍政权正向国际社会逐步展露出危险面目。

    作为军国主义精神工具和象征的靖国神社,供奉有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定罪的东条英机等14名甲级战犯牌位,他们是给人类带来空前文明浩劫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主要发动者和加害者。

    然而,近年来,日本政治生活中的右翼激进势力迅速抬头,政要屡屡发表“参拜靖国神社是日本内政”的错误言论,否定和美化侵略战争历史,为日本二战甲级战犯开脱罪责;安倍内阁力推加速扩充军备、升格自卫队、组建海军陆战队等一系列威胁亚太地区安全稳定的挑衅行为,直至今日安倍一意孤行参拜靖国神社,一股追捧军国主义侵略者为英雄的阴风逆流正引领日本在复活军国主义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日本右翼势力鼓动参拜靖国神社,其理由是二战日军的牺牲奠定了当今日本国家基础。那么,法西斯战犯和侵略者对世界人民造成的生灵涂炭的戕害如何清算?《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反法西斯文件奠定的战后国际秩序如何守护?中日签署的四份重要政治文件又如何遵循?

    军国主义不仅伤害了世界人民,也伤害了日本普通民众。对生命毫无敬意,对历史毫无认知的日本政府,联合国内右倾保守派拥趸,正裹挟并利用民众尊崇祖先和死者的朴素感情,以达到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本已雪上加霜的中日关系更加黯然。在中日关系上,安倍一方面宣称谋求与中国对话,另一方面大肆渲染“中国军事威胁论”,宣称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是一个毫无信义的“两面派”。

    新华社则说,习近平等瞻仰了毛泽东同志遗容,共同缅怀毛泽东同志的丰功伟绩。笔者王锦思发现,一直以来,各色人等,对于毛泽东正确和错误产生许多分歧,纷纷设想“如果毛泽东还活着”这样的现实,分野竟然如此巨大。

    中共中央2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毛泽东同志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中走过弯路,他在晚年特别是在“文化大革命”中犯了严重错误。邓小平同志说,毛泽东同志的功绩是第一位的,他的错误是第二位的,他的错误在于违反了他自己正确的东西,是一个伟大的革命家、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所犯的错误。习近平说,“不能把历史顺境中的成功简单归功于个人,也不能把历史逆境中的挫折简单归咎于个人。不能用今天的时代条件、发展水平、认识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干出只有后人才能干出的业绩来。”

    由此看来,中日两国都从先辈那里寻找力量和梦想。只是中国领导层大胆喊出声来,需要毛泽东,但不需要他的错误。日本安倍则不能说需要东条英机和日本鬼子,否则引起孤立。显然,在两国面临险象环生的国内外形势之下,领导层未免势单力孤,都想从先辈那里寻找精神动力,借以维系国内民众支持,但是利用好则已,利用不好信仰就会产生危机,一旦执政能力经受严峻考验,问题也是不少。
习总瞻毛、安倍参拜大比拼

习总瞻毛、安倍参拜大比拼

习总瞻毛、安倍参拜大比拼

习总瞻毛、安倍参拜大比拼

习总瞻毛、安倍参拜大比拼

习总瞻毛、安倍参拜大比拼


 
推荐阅读
 

明代冥婚墓恐怖的开棺全程

冒死闯入非洲恐怖“吃人部落”

民工娶到大学美女的泡妞方法 

美杜莎蛇身人震惊世界

 

王锦思系列著作孔夫子网:《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www.kongfz.com

 
王锦思系列著作当当网:《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www.dangdang.com


       王锦思长期征集有关名人、东北、北京、历史、中日、中俄、铁路有关珍贵档案、文件、信札、字画、照片、图书、杂项等史料文物。信箱411244979@qq.com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工作室成员。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日本侵华、中日友好等主题史料文物。王锦思著作:《发现东北》《图说抗联》《发现抗战》《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

 

   请您关注王锦思新浪微博http://weibo.com/wangjinsi918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