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选自王锦思《闯的就是关东》

    好久没写诗,也是第一次写这么长的诗——如果这也算是诗而不是老太婆裹脚布的话。不必当真,玩玩而已。
 

从小在东北德惠长大

海,并不与我无缘

闯关东的先辈

闯过了山海关

飘过了渤海湾

碗是海碗

酒是海量

也一直爱听爱看——

有关海的故事和歌曲 


有时也曾吟唱《大海啊故乡》      

想念那里

只因有处《外婆的澎湖湾》      

而在《西沙,我可爱的家乡》,     

也有位 《渔家姑娘 在海边》

想与她靠在《老椰子树下》

谈场比椰汁还甜美的恋爱
 

小平去南海边

画了一个圈

因为少时的约定

我也想去南海边

在圈里圈外转转

不是怕寒冷     

而是不愿总在雾霾的北方 

不愿接触心地比雾霾还恶劣的灵魂   

就这样——

南海边或沉重或轻盈的故事         

深情地将我呼唤     
 

想去——         

翠绿的南海边

蔚蓝的南海边 

那有世界上最美的色彩         

想听——      

沙滩上, 风吹榕树 沙沙响    

那是世界上最美的旋律        

想伴——        

渔家姑娘 在海边     

织呀织么鱼网  

那是世界上最美的风景     

  
我 于是转过身去    

大棉袄二棉裤      

从严寒的东北       

追随东北解放军“四野”的脚步

向南——       

 
四野

那么野

坦克大炮打到海南

也漫长到了四年

我太迫不及待

用翅膀    

只飞了六个小时     

就一头扎在海口的夜幕里     

 
梦境一样的真实      

阳光, 沙滩,海浪,仙人掌  

只是,那个老船长,已经走远        

仿佛外婆,还在澎湖湾   

妈妈呢?

我不免纳闷    

 
在五指山下

万泉河边

有个习俗

黎族老阿婆看到年轻男子

会习惯性叫声儿子

我也受到如此礼遇

原来

——妈妈就在这里

我一时语塞

泪眼婆娑

 
南海边

是个大家庭

旧友醇情         

新人如故  

表哥般亲切   

温厚的大手拉我    

室外泡温泉        

这也是冬泳    

在零上25度的腊月——       

一个别致的嬉戏      

我希望足以洗去我的忧伤  


南海边

是又一个东北      

大碴子味扑面而来    

“嗯哪,嘎哈,不远遐”  

 大娘,大妹子,大嫂快步走去       

 留下一串串笑声      

 
当地温婉的渔家姑娘在南海边  

轻声招唤

惊醒了我年少时的梦境

明眸善睐   

撑一杆碧水         

载我远行     

在老椰子树下,

将新打下的椰子深情献上    

我还是大棉袄二棉裤

捧在胸前    

用东北人的豪爽一饮而尽      

 
竹林最深处  

小做停留    

听渔歌唱晚       

伴牛童暮归    

累了        

靠在南海边的膝头微醺   

舒服地醒来     

看潮涨潮落       

日升日沉      

美好像南海的波涛

如此汹涌       

扑面而来   

让我满载而归       

承受不尽    

 
脱下大棉袄二棉裤

换上我的新装

就像南海边的芭蕉叶

——轻盈凉快

不愿走开      

母亲般的南海边   

表哥般的南海边 

恋人般的南海边

北归时——

不停地回头张望

决心再来
致意,南海边

致意,南海边

致意,南海边

致意,南海边

致意,南海边

致意,南海边

推荐阅读
 

明代冥婚墓恐怖的开棺全程

冒死闯入非洲恐怖“吃人部落”

民工娶到大学美女的泡妞方法 



 

王锦思系列著作孔夫子网:《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www.kongfz.com

 
王锦思系列著作当当网:《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www.dangdang.com


       王锦思长期征集有关名人、东北、北京、历史、中日、中俄、铁路有关珍贵档案、文件、信札、字画、照片、图书、杂项等史料文物。信箱411244979@qq.com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工作室成员。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日本侵华、中日友好等主题史料文物。王锦思著作:《发现东北》《图说抗联》《发现抗战》《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

 

   请您关注王锦思新浪微博http://weibo.com/wangjinsi918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