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时光流转,岁月无情。没谁说得清岳飞长什么样,现在的形象都是后人美化的。八百年前的东北人长得什么样,也斑驳不明,不过后代人艺术化的刻画了当时东北人的典型代表---金军的形象,不妨可以一览,也不妨一笑了之。

   中国是一个统一多民族的国家。中华民族是今天居住在我国广大领土内,以汉族为主体的五十六个民族的共同称谓。笔者王锦思深知,东北的女真人也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历史上的一个成员,今日的满族人就是当年的女真人。现在看到的满族人,血统中已经有大量汉族人的基因。有人说,如果倒退一千年,你再看他们,你就会发现,他们皮肤黝黑成棕色,颧骨较高,是东亚的一个古老的人种,与汉族截然不同。

   女真民族在宋时,是一个弱小的民族,先后臣服宋、辽,一度甚至臣服高丽,但他一度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金国,疆域之广,超过了当时被尊为正朔的宋王朝。金国在辽国的北方兴起,金军以摧枯拉朽之势灭掉辽国,灭辽后又灭掉北宋。军事方面采行军民合一的猛安谋克制度,其铁骑兵与火器精锐,先后打败许多强国。

   金国有个大将金兀术,水平不亚于朝鲜金正恩。金兀术是民间习称,意指“金国的兀术”,或“金人兀术”,其并不姓金。他是金朝开国皇帝完颜阿骨打的第四子,又叫四太子,正式姓名为完颜宗弼。漢姓王.

   根据历史的忽悠或记载,他善騎射,累官太師,都元帥、領行臺尚書事,江南呼為四太子,屢侵宋。建炎三年(1129),金將兀朮率金軍再次南侵,建炎四年,為韓世忠所敗,十萬金兵困在黃天蕩中48日,宋軍奸細的告密,最後脫逃。次年,岳飛在牛頭山設伏,大破金兀朮。紹興九年(1139),宋高宗和秦檜與金議和,南宋向金稱臣納貢。紹興十年,兀朮撕毀和約,再次大舉南侵。岳飛奉命出兵反擊。相繼收復鄭州、洛陽等地,乘勝進佔朱仙鎮。兀朮被迫退守開封。紹興十一年八月,高宗和秦檜派人向金求和,金兀朮要求「必先殺岳飛,方可議和」。紹興十一年(1141)高宗奪韓世忠、岳飛的兵權,解散其軍隊。秦檜乃誣岳飛謀反,將其下獄。紹興十一年十一月,金朝派使者到臨安,談判議和條件,南宋向金朝稱臣。金皇統二年(1142)兀朮還朝,獨掌軍政大權。金皇統八年(1148)兀朮於上京病亡,卒諡忠烈。

    评书《岳飞传》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热播,金兀术更是和岳飞一起成为大家耳熟能详的人物。然而.中国古典小说有着浓厚的政治伦理色彩,其人物形象自然也富于道德意蕴,人物形象的构筑往往是建立在美丑、善恶对立与互为比照的基础上。既然岳飞在古典小说中被塑造成忠心爱国的民族英雄,那么金兀术在人们的心目中自然就成了青面獠牙、面目狰狞的反面人物了。《大金国志·兀术》中说“兀术生时,穹庐上郁郁有气,甚异之”。身先士卒,英勇善战,恐怕是金兀术留给后人的最深刻印象。

   在《说岳全传》中,作为岳飞死敌的兀术也并没有被完全描绘成杀人不眨眼的魔头,反而多次写他“不伤百姓”.“不许取民间一草一木”;抓住宋朝政要,先问“这个人是忠臣,还是奸臣”.对陆登、李若水等宋朝忠臣更是大为赞赏。金兀术在统一北方、促进女真族向封建社会转化过程中所起的历史作用是不可忽视的。


   金军的形象被小说评书描述为:"镔铁盔,乌云荡漾;驼皮甲,砌就尤鳞。相貌希奇,如同黑狮子摇头;身材雄壮,浑似狠狻猊摆尾。双锤舞动,错认李元霸重生;匹马咆哮,却象黑麒麟出现。真个是:番邦产就丧门煞,中国初来白虎神。""胸前双搭狐狸尾,脑后飘摆雉鸡翎,背后一杆大旗,寒风中呼拉拉迎风招展,上绣巨大... 众人所猜不错,金军队伍中央的统帅正是完颜哈赫,旁边所立大将也正是号称金国..."

   赵翼《廿二史札记》卷28中说金朝“人皆鸷悍,完颜氏父子兄弟,代以战斗为事,每出兵必躬当矢石,为士卒先,故能以少击众,十数年间,灭辽取宋,横行无敌”。强悍勇猛的民族性格,以兀术表现得最为突出。他“为人豪荡,胆勇过人。猿臂善射,遇战酣,出入阵中,部众惮之”据《金史·宗弼传》记载,有一次,尚未成年的兀术带领人马追逐辽军.在弓箭用尽的情况下,他赤手空拳抢夺辽军士兵的刀枪,而后“独杀八人,生获五人”,由此为自己赢得了“少年勇锐,冠绝古今”的美誉.也许正是因为兀术的骁勇善战和由他主导的多次伐宋战争,使他在宋人心目中留下了好战的恶名,当时就有“兀术不死,兵革不休”的说法.在后人的印象里.兀术就是一个嗜杀成性的战争狂人。

   完颜宗弼在征服契丹的战役中,立有大功,在对宋的战争中,完颜宗弼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没有他的英勇善战,身先士卒,女真人的金政权不可能连续战胜当时世界上文化最发达,经济最繁荣的赵宋王朝,完颜宗弼为女真民族扩大了生存空间,也带来了深重的人口灾难,间接打造了中国汉民族历史上的民族英雄岳飞。
岳飞的死对头金兀术有多强悍?

岳飞的死对头金兀术有多强悍?

岳飞的死对头金兀术有多强悍?


 
推荐阅读
 

明代冥婚墓恐怖的开棺全程

冒死闯入非洲恐怖“吃人部落”

民工娶到大学美女的泡妞方法 



 

王锦思系列著作孔夫子网:《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www.kongfz.com

 
王锦思系列著作当当网:《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www.dangdang.com


       王锦思长期征集有关名人、东北、北京、历史、中日、中俄、铁路有关珍贵档案、文件、信札、字画、照片、图书、杂项等史料文物。信箱411244979@qq.com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工作室成员。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日本侵华、中日友好等主题史料文物。王锦思著作:《发现东北》《图说抗联》《发现抗战》《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

 

   请您关注王锦思新浪微博http://weibo.com/wangjinsi918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