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按照师军规模衡量,红军最能打的部队是林彪或彭德怀指挥的,抗日战争是林彪的一一五师,不过也只是一次平型关最出名。那么到了解放战争时期,林彪的第四野战军人数最多、歼敌最多、解放区域最多,从东北一直打到海南,险些杀到曾母暗沙。再具体细分一下,按照师军规模衡量,最能打的部队不少,其中一支当属第四野战军麾下的独立二师发展衍生的部队。

    能打的部队中,3纵是由鲁中军区和冀热辽军区的老八路组成,司令员是赫赫有名的韩先楚上将。3纵在东野中以神速奔袭闻名,被称为“旋风纵队”。著名的四保临江战役,主要依靠的就是3纵。在辽沈战役中,3纵攻势凶猛,攻锦州,克义县,战辽西,歼敌3.9万余人,生俘国民党军第9兵团中将司令官廖耀湘。全军大整编后,3纵改编为第四野战军40军。在进军中南的战役中,40军连战湘赣、衡宝、广西,登陆海南岛,建功赫赫。

    3纵下面的独立二师是精锐中精锐。

    师长是谁?

    温玉成将军,(1915-1989)江西兴国人,家贫,曾放牛,不识字,十五岁参加红军。将军作战勇猛机智,指挥灵活果断,十九岁任团政委,长征中任师政委。1947年被选为“七大”代表,有“军政全优”之美誉。曾任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兼北京卫戌区司令员、成都军区原第一副司令员等职务。他就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十大虎将”、 “十位王牌军长”之一的开国中将温玉成。

    有人如此形容玉成将军,虎背熊腰,方脸大眼,浓眉上挑。人言将军,演京剧武生不用化妆。

    抗战胜利后,温玉成奉命赴东北,任松江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在黑龙江省哈尔滨东南的阿城接收几支地方保安队,编成东北民主联军独立二师,温玉成任师长。1946年5月,温玉成指挥仅有3000余人的独立二师,初次在盘石城参战便歼敌一个加强营。与此同时,敌守备海龙城的第二十一师撤往吉林,温玉成闻讯后,率部蹑尾猛追,于双阳县集昌镇,乘其不备突然猛攻,歼敌大部。后又对逃敌直追至双沟镇,逼其全部缴械。独立二师第一次参战,就捕捉战机而歼灭敌人一个师。温玉成用兵神速,被人们誉为“铁脚师长”。 1947年1月至1948年3月任东北民主联军、东北野战军独立第二师师长。

    1月初,我军一下江南,独立二师奉命在德惠以东担任打援,歼俘由焦家岭突围之敌新一军五十师一五0团百余人,并生擒该团团长谭荣生,这是我军在东北战场上俘获的敌王牌主力部队第一名师团级军官。2月初,我军再下江南,独立二师配属第六纵队担负攻坚德惠的任务。

    军史上如此界定,解放战争或东北攻坚第一仗——德惠战斗,发生在1947年2月下旬,东北民主联军第6纵队在炮火支援下,对德惠守敌发起进攻。由于轻敌麻痹,准备不足,步、炮、坦协同不好,仓促投入战斗,激战3天,未能取得战斗胜利,被迫停止攻城回师江北。 

    德惠守敌为国民党军新一军第50师,下辖148、149、150团和炮兵、通讯兵、骑兵等直属队,加上两个地方保安团共约7000余人。50师全部是美式装备,自动火器很多,师、团均有炮兵分队(120口径榴弹炮和107口径迫击炮)。解放军遭到敌人火力拦截,伤亡较大,只好停止进攻。

    独立2师于28日下午在18门火炮对敌人阵地进行压制射击后,从德惠西南发起进攻。16时部队在炮火支援下冲开敌军防线。有两个营兵力先后突入城内街道。攻克敌人2个环城堡,当部队发展至六道街附近时,正准备扩大突破口,突然遭到敌军炮火袭击。在这关键时刻,我方炮兵的炮弹打光了,其他部队尚未突破,这两个营成了孤军深入,处于被动。在敌军集中火力反击下,部队遭受重大伤亡,被迫于3月1日晚退出城外。

    德惠攻坚失利,教训深刻,但独立二师的英勇表现令老大哥部队刮目相看,就连不可世的敌新一军也惊呼:“共军北二部队(独立二师代号)是林彪的嫡系,不好对付。”战后,独立二师因首先突破德惠,战功卓著,受到“东总”通令嘉奖。

    1948年3月至11月,温玉成任东北野战军第十二纵队三十四师师长。1948年11月至1949年4月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十九军一四五师师长。1949年4月起任解放军第四十一军副军长。

    主力部队围攻长春时,温玉成率部在中长路上钳制敌军,使沈阳之敌无力北援。长春和平解放后,温玉成奉命移师铁岭,跑步赶在敌军前头,与敌激战一天,俘敌少将守备司令彭定一以下4000余人。接着,温玉成率部插到沈阳以南的鞍山一带,截击从沈阳出逃的敌二七师,迫使敌军缴械投降。1948年12月,温玉成率部参加天津战役,他指挥34师避开敌人暗堡,利用护城河冰层未破有利时机,从开阔地带展开冲锋,爬过冰河向河堤两岸发展,突入城内,夺取了敌军城南阵地,俘虏敌三十四师4000多人。

    1950年10月,时任四十军军长的温玉成将军率部出征朝鲜。10月25日,于朝鲜北镇与温井之两水洞,遭遇南韩某加强营,将军果断下令一一八师围歼之,大捷。彭德怀总司令如是评价,曰:“四十军首战两水洞,吃掉敌人一个加强营,打响了志愿军入朝作战第一枪。”是日,毛泽东闻之,大喜,曰:“10月25日,应为志愿军出国纪念日。”

    1968年1月,温玉成将军赴任解放军总参副总长。同年3月24日北京发生“杨余傅事件”。毛泽东让他取代傅崇碧,出任北京卫戍区司令员。

   “文革”中,温玉成将军红极一时。1969年1月,被任命为总参副总长;3月兼任北京卫戍区司令员;4月被选为 “九大”秘书处成员,其成员有周恩来、陈伯达、康生、江青、谢富治、黄永胜、吴法宪、叶群、汪东兴。而一年后温玉成将军即于政坛上销声匿迹也。

解放战争哪支部队最能打?

解放战争哪支部队最能打?

推荐阅读
 

明代冥婚墓恐怖的开棺全程

冒死闯入非洲恐怖“吃人部落”

民工娶到大学美女的泡妞方法 



 

王锦思系列著作孔夫子网:《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www.kongfz.com

 
王锦思系列著作当当网:《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www.dangdang.com


       王锦思长期征集有关名人、东北、北京、历史、中日、中俄、铁路有关珍贵档案、文件、信札、字画、照片、图书、杂项等史料文物。信箱411244979@qq.com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工作室成员。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日本侵华、中日友好等主题史料文物。王锦思著作:《发现东北》《图说抗联》《发现抗战》《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

 

   请您关注王锦思新浪微博http://weibo.com/wangjinsi918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