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久前,笔者参加学术研究会。会上,军史专家俆焰说,胡锦涛在莫斯科讲话说中国死亡3500万人是错误的,是有的专家学者出于政治目的或者不懂拼凑的让胡锦涛宣布的,民间更不应该夸大中国死亡数字。

    俆焰说没死亡3500万人那么高,说自己不为政治写作。他说南京大屠杀公布的照片,有的是日军穿白衬衣杀人,显然授人以柄,因为大屠杀是在冬天。

    笔者王锦思以前听到有的学者说南京大屠杀时是个暖冬,日军穿白衬衣很正常。我没记得胡锦涛说成是死亡3500万,当时报道就说3500万。难道俆焰在现场听胡锦涛演讲了吗?

    我也求证俆焰,您认为中国抗战死亡人数是多少。他说的数字让我一惊,他竟然说五十年代比较准确,那就是1200万。按照他的说法,中国抗战死亡被夸大了接近三倍。难道是真的吗?

    不要说1200万,就是有人说中国抗战死亡2000万人,也被懂历史的或者猜测历史的爱国者们围攻辱骂,说避重就轻以偏概全,攻击理由是“难道你知道日本杀害了多少中国人。你调查了吗?你最好不要胡乱猜测。”“南京大屠杀死了多少人,全国各地又不知死了多少人,这远远不是2000万能成得了。作者是不是有日本人的血统啊,无言。”

    这个意思是他们调查了,他们的意思是南京死了三十万,其他城市就都死了三十万,全国好几百个个城市,很显然死亡超过三千万。

    其实,说2000万这个数也是中国官方的,并不是个别学者有意降低的。有人因此回击谩骂者,“不懂历史最好查查,别老瞎猜。你编造历史才有日本血统,干你妈的!”

    那么我们看看中国究竟死亡多少。

    1947年5月,国民政府公开发表八年抗战各项损失统计数字:军人作战伤亡 3,227,926人,军人因病死亡422,479人,平民伤亡 9,134,569人,总计人口伤亡 12,784,974人。1985年,公布伤亡2100万人以上。

    1988年开始,中国军事科学院对东北地区近60座" 万人坑"、各地日军修筑"机密工程"后屠杀劳工的遗址分析,还深入到当年"无人区"调研,对人口变化状况比较,统计出死亡1800万,伤1700万,共3500多万人。江泽民主席在1995年5月9日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大会讲话中正式提出伤亡3500多万人。请注意,这里是伤亡而非死亡。其实早在1967年,日本历史学会《太平洋战争史》就认为中国军民伤亡3500多万人,比中国早近30年。

    中国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彭训厚曾经参加江泽民讲话稿的修改。他指出,这一数字是查证大量原始史料,深入各地调查,广泛搜集国内外史学界的最新研究成果,运用科学方法计算后得出的。

    战争的浩大和无常等因素,加之缺乏统一、科学、权威的界定分析方法,应该说3500万数字误差甚至在百万以上。学者张一波认为,这一数字从1937年开始计算得出的。如果从1931算起,应该是死伤4000万人,损失1万亿美元。有的中国学者认为,死伤3500多万和南京大屠杀死亡30万人也是高估过多。不管怎样,在没有最新研究成果出现之前,最应该不折不扣记住的日本侵华信息就是这3500万人伤亡。

    关于战争期间人口损失,我国没有采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死亡人数统计法”,而是使用“伤亡人数统计法”,造成数字粗看很大,实则绝对死亡数相对很小的模糊特点。人的死亡只能是一次,而负伤则不然。如果一个人负伤三次,并最后捐躯,那么按照“伤亡人数统计法”,那就是“伤亡四人”(受伤三人次、死亡一人次);要是按照死亡人数统计法,就是“死亡一人”。

    许多人习惯性地说成死亡3500万。经常奔走于全国甚至全世界讲学研讨的W大专家、Z大学者等许多人一律用"3500万死亡",一张口就把伤者给"杀死"了。撰写多部抗战历史小说的作家邓贤认为是“三千万死亡”,还有人说 “死难4000万同胞”,极力渲染我们的苦难。

    某些宣传资料称中国伤亡数字“高达世界40%”“世界第一”,其实是排在世界第二位,苏联死亡2700万人,高于中国,位居世界第一。

    台湾抗战记录片《一寸山河一寸血》说:“中国的死亡者达到了3700万人,而这个数字是整个二战死难者的40%。”文中出现了三个数字,“死亡3700万”、“死亡3500万”、“伤亡3000万”,让人不知所措。

    有人说学术可以有纷争。其实,这些信口开河的数字根本缺乏充分的历史依据,不是说的人研究出的,同学术无干。

    冯小宁执导的抗战影片《紫日》很美,东北大森林金黄,美丽,一望无际,优美的音乐汩汩流淌。中俄日三个男女青年,在战场上不期相遇,最终超越了仇恨,展示了人类共同的和平理想。苏联女兵在闻知日本投降时,情不自禁地脱光衣服,跳进碧蓝的湖水,显然这一镜头有模仿苏联影片《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的嫌疑。而在片尾过分煽情和做秀,渲染了对战争与和平的解析,显得有些拖沓。

    《紫日》片尾罗列了各国死伤数字,中国死伤为"3500万人"。但是外国死伤数字却用的是死亡数字,如“日本200万”、“苏联2000万”。其实苏联死亡数字是2700万,死伤6000万人,高于中国。有记者问冯小宁,“片尾字幕中打出中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死亡的人数为3500万人,为世界各国之最,这个数字确切吗?”颇有些法国人不知道拿破仑似的。冯小宁竟然颇深沉地说,“完全准确,这个片尾字幕的数字是由外交部提供的”,“3500万人的牺牲告诉我们不能忘记历史”。中国人有责任人人皆知的这一数字随处可见,何至于让外交部提供?可悲的是,记者、冯小宁以及观众都说是"死亡",而片中是“伤亡”,因此多少煽情话语都是多此一举。

    有些人的理论是,没必要关注具体历史信息和死亡数字,说死一个中国人也是死。但是我们多次因为南京30万人死难被日本人质疑且否定而义愤填膺,就没有必要把3500人伤亡说成死亡,甚至更多。对抗战死伤数字极为草率和麻木,绝不应该成为成为通病。作为权威的宣传阵地和文艺、历史工作者都屡屡犯下这种常识性的错误,只会在人们心中造成严重的误导,这是对受伤者最大的不敬和侮辱,也更是对自己冠冕堂皇的身份头衔和历史良知的亵渎和玷污。

    最初苏联统计奥斯威辛集中营死亡400万人。犹太学者弗朗西塞克•佩帕是遇难者亲属,从1965年起,不懈地追求“真实的奥斯威辛数字”。最后研究出,押送到奥斯威辛的约有130万人,其中犹太人约110万,总共约110万人遇难。佩帕对苏联统计数字的更正,即便大为减少,但是真实可信,表现了充分的责任感和严谨求实精神,更有对生命和历史的尊重,这也是现代社会法律与学术理性的必须。

 

中国抗战死亡夸大三倍?



中国抗战死亡夸大三倍?

推荐阅读
 

中国嘉德2013年秋季拍卖会

明代冥婚墓恐怖的开棺全程


冒死闯入非洲恐怖“吃人部落”

民工娶到大学美女的泡妞方法 


【呆涛历险记】探访崇福(崇德)中山公园孔庙

票选凤凰网2013年度影响力博主
 请选择“文化历史频道”   王锦思 http://blog.ifeng.com/zhuanti/blogger2013/


 

王锦思系列著作孔夫子网:《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www.kongfz.com
 
王锦思系列著作当当网:《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www.dangdang.com


       王锦思长期征集有关名人、东北、北京、历史、中日、中俄、铁路有关珍贵档案、文件、信札、字画、照片、图书、杂项等史料文物。信箱411244979@qq.com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工作室成员。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日本侵华、中日友好等主题史料文物。王锦思著作:《发现东北》《图说抗联》《发现抗战》《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

 

   请您关注王锦思新浪微博http://weibo.com/wangjinsi918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