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宏大红色的的战争叙事,不会有他们的名字。
    被俘投敌即使不备谅解,但是客观上身陷囹圄,导致他们认为自己只能如此。但是最近公开的史料竟然发现有志愿军竟然主动投敌,只是没能得逞,后来甚至公然抢劫。
    这几份资料来自解放军准备销毁的档案,因为种种原因侥幸保存下来,落在一个收藏家手上。
    1950年,美军在朝鲜、中国东北的活动激怒了中国政府。全国从上到下积极备战,几十万人以志愿军身份进入朝鲜作战。
    当毛泽东在中南海一锤定音: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当斯大林在克里姆林宫笑说:让中国人上。
    当金日成做着统一朝鲜半岛的美梦。
    南朝鲜战争剧:朝军督战队大批枪杀志愿军逃兵
    当麦克阿瑟虽败犹荣地赖叽:老兵不死。
    志愿军为什么勇敢?不是他们不怕死,而是因为他们不愿意再过亡国奴的生活。但是不全然如此.
    陕西米脂人袁尚凯1951年29岁,1946年参军,任副排长.判决书说袁尚凯生活散漫,工作消极,闹不团结等,思想腐化,麻痹大意,心存畏战思想,三次企图逃跑.1949年带病生产,离院吃饭不带武器,被土匪偷盗机枪两挺.在“抗美援朝期间,竟贪生怕死,鸣枪自伤,企图脱离革命”,被解放军战车第三师军法处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判决书落款是军法处处长杨昆山,陕西宜君县人,和袁尚凯是同乡,1935年参加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师政治部主任、副政治委员、政治委员,装甲兵副政治委员等职务,为装甲兵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贡献。
    韩福东在四川中江县档案馆查档,发现了一个黄继光战友兼老乡的故事,他的事迹一直隐藏在发黄的档案中,不为外界所知。他叫田贵福,四川省中江县常山区普新乡十二村人,1951年3月入伍时21岁,与同县的黄继光同龄,连参加志愿军的月份都一样。在黄继光“堵枪眼”前9个月,即1952年1月,是战争的一个艰苦阶段,美韩部队实施“绞杀战”,志愿军伤亡很大。田贵富宁愿让自己变成残疾,也不肯在前线多逗留一天。一次夜间站岗放哨的机会,借着敌军往此发射炮弹的声音掩护,持枪将自己右手打缺四指。
    为了避免造成不良影响,类似田贵福这样的开小差案例和战争伤亡惨况,通常不会见诸媒体。
    最严重的不仅是自伤,而是企图投敌,甚至公然在朝鲜抢劫。
    上世纪五十年代,浙江省江山县人民政府给解放军6008部队去函,谈起要求调查姜宝炎情况.根据这份资料,可知此人在参军后因“历史问题交代不清,思想犯错,在朝鲜企图投敌,捕获后又因越狱潜逃抢劫,以开除军籍终身处理。”
    估计投敌原因,和上述士兵很类似,但是具体原因尚待解析。六十年过去了,有关文件报告肯定还在,熟悉的人或还健在。
    在战争中,军人的生命常形同草芥。这也是为什么有些高干,会以各种方式让子女逃脱兵役的原因所在,有些虽送子女参军,但均身处较少危险职位。

主动投敌的志愿军士兵

主动投敌的志愿军士兵

主动投敌的志愿军士兵

主动投敌的志愿军士兵





 
推荐阅读
 

中国嘉德2013年秋季拍卖会

明代冥婚墓恐怖的开棺全程http://cnrdn.com/5EFC

民工娶到大学美女的泡妞方法 


 
【呆涛历险记】探访崇福(崇德)中山公园孔庙

票选凤凰网2013年度影响力博主
 请选择“文化历史频道”   王锦思 http://blog.ifeng.com/zhuanti/blogger2013/


 

王锦思系列著作孔夫子网:《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www.kongfz.com
 
王锦思系列著作当当网:《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www.dangdang.com


       王锦思长期征集有关名人、东北、北京、历史、中日、中俄、铁路有关珍贵档案、文件、信札、字画、照片、图书、杂项等史料文物。信箱411244979@qq.com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工作室成员。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日本侵华、中日友好等主题史料文物。王锦思著作:《发现东北》《图说抗联》《发现抗战》《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

 

   请您关注王锦思新浪微博http://weibo.com/wangjinsi918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