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长春,始建于公元前2130年,是吉林省的省会,从前称喜都,在古肃慎语中叫“茶啊冲”,是赐福的意思,现在根据汉语的转音,也是“喜”,所以长春的简称就是“喜”,据说给人一种安全感和幸福感。

长春,号称是中国幸福指数最高的城市,也有文化城的美誉,就是说很多长春人都是文化人。不安全的不幸福的人不知有没有,或者有多少。青菜萝卜各有所爱,各色人等五彩缤纷,一起点缀这个拥有许多美名的城市。这个问题并不复杂,1121日笔者王锦思却碰上一件全车人不幸福,失主最倒霉,小偷最快乐的事情。

不信,可搜索长春小偷,可以查到很多新闻。http://news.xwh.cn/news/system/2012/12/21/010313409.shtml

我清晨九点出发,准备到人民广场附近一家媒体会面。下过雪的长春,道路湿滑,不得不防。打车很难,不如公交方便,就搭上了一辆公交车。最后一站就是目的地,突然车上传来一位女士的惊叫,“谁偷了我的钱包?!刚才那个老头呢?司机停车!!!”

倒霉,她的不幸,是我们车上所有人的不幸。出现这种情况,事主一般选择报警,然后司机拒不打开车门让乘客下车。

这个年轻的女士,或是学生,一阵阵惊叫,随之哭了起来。她哭诉自己刚上一站,钱包就被偷了,里面有三千多元钱。“那老头呢?刚才就在我身边!”别人说才下车。也就是说,只上了一站,窃贼得手。她继续边哭边说,“把证件还给我,钱就给你了!”她说身份证银行卡各种手续全在里面,于是要下车到外面去追,随即又上了。也就是说,当追不上那个最大嫌疑老贼之后,全车人也是怀疑对象,这是她最后的希望。

失主不让人下车,司机也拒绝打开车门。不让下车,司机只被其他乘客埋怨,但是如果放跑了无辜乘客,这个女士揪住司机不放说他不称职纵容犯罪,他也少不了罗乱。就这样,为了一人,全车只能傻等。

随着中国物质生活水平和道德素养不断提高,扒手——一个诡秘而阴险的非法职业,在中国逐渐减少,但是并没消失。

    少年时,在德惠街头经常看见几个20左右岁的扒手,穿着当时最为流行的服装,扎堆寻机作案,或看见有人扎堆,他们就会拥上前去,假装围观然后伺机扒窃。

    有人在外围“打眼”,就是望风,手脚麻利,饱经战阵的则亲自上手,小心翼翼神不知鬼不觉的把手伸进对方兜里,钱包、香烟、爆米花,只要能偷的都不放过。哪怕没用的,用手感觉不出来具体什么物件,也要掏出来再说。有用的揣进自己兜里,没用的丢到垃圾箱里或拐角处。大笔金钱就几个人一起分赃。

一次,扒手在银行掏出对方五元钱,看得我心惊肉跳。被偷的人也是大意,纸币在衣袋里探出头来好奇地观望,难免不被人觊觎。俗话说得好,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

    还有的扒手貌似很友善,为了方便扒窃,在围观期间,把胳膊肘压在对方肩上,对方一看稍有些愣,但是见热情之举不外道也放松了警惕,就把上衣兜大意地让给了小偷。小偷顺势摸个正着,随后溜之大吉。

要是被发现了怎么办?同伙就会上前威胁对方,看对方老实作罢,如果敢滋(同吱,德语)了一声,就是声张,立马大打出手,不口鼻窜血也不罢休。

    一次在省城长春乘公交,一个喝醉酒的扒手离了歪斜上得车来,朝两个一起来的农村青年之一下手。被偷的农村青年大高个,能高出小偷一个头来,似乎第一次遭遇这种阵势,“很不识时务”大喊大叫,结果那小偷狗急跳墙,大打出手,显然练过,那大个男青年被打得满脸是血,连呼农村同伴增援,那同伴被吓住了,不敢上前,任由一起来的连遭厄运。

    那喝了酒的小偷骂骂咧咧挎着衣服下车,似乎被偷的是他,今天不走运。

    德惠的那几个小偷,好景不长,过了一段时间看到胸前被带上牌子游街,无产阶级专政的铁拳将他们打得七零八落。他们的表情有些玩世不恭,满脸痞气,什么都不在乎。以后,就再也没见到过他们,或许出狱,或许还在里面服刑,或是远走他乡。

    来到北京后也见过小偷,一次乘公交车,车到了一站时一阵乱挤,有人忽感胸前有些异样,眼见得手机差点被掏了出来,一个矮个扒手慌忙下车。隔着车窗对视不到一秒钟,乘客把愤怒的目光投向了他那猥琐狡诈的脸上,他急忙转过头去。

    闲话少叙,回到而今的长春。

    失主接二连三的报警,对110哭诉。等了十多分钟,打了很多次电话,警车也没来,其他乘客要下车她不允许。有的乘客气愤了:你凭什么怀疑我,不让而我下车。失主说决不能让你下。乘客说我一直站在前面,和你没接触过,凭什么不让我下,在我身上找不到怎么办?失主说你能把我怎么办?!要下车者出于同情,只能愿意承受被怀疑的折磨,在车上傻等硬靠。

大家沸沸扬扬,说自己耽误上班了,说自己还有事,我急忙给等我的朋友说抱歉解释原因。一个年轻女性着急拿出车票,说自己要赶车,失主终于表现了的“慷慨大度”放行,但是其他人仍不允许下车。一位焦急的男乘客大喊,你身份证丢了我帮你办。

由于警车迟迟不来,公交车开向人民广场的长春市公安局,等了有一会,终于来了几个警察。一个涉及人权、偷窃、迟到等综合问题的小事件还会怎样继续呢?

警察的做法还算文明,表示自己无权搜身,理解失主的痛苦,也告诉其他乘客,你们愿意配合调查就留下来,其他有事就走。

不知结局如何,大多乘客四散而去。人民大街,人民广场,见证了这个寒冬里的倒霉事。目睹长春公交车上女士被偷

目睹长春公交车上女士被偷

目睹长春公交车上女士被偷

目睹长春公交车上女士被偷

目睹长春公交车上女士被偷

目睹长春公交车上女士被偷

目睹长春公交车上女士被偷

推荐阅读

票选凤凰网2013年度影响力博主
 请选择“文化历史频道”   王锦思 http://blog.ifeng.com/zhuanti/blogger2013/


 

中国嘉德2013年秋季拍卖会

 

【呆涛历险记】探访崇福(崇德)中山公园孔庙

世界上最奇葩人物精选!


民工娶到大学美女的泡妞方法

 
王锦思系列著作孔夫子网:《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www.kongfz.com
 
王锦思系列著作当当网:《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www.dangdang.com
 

      王锦思长期征集有关名人、东北、北京、历史、中日、中俄、铁路有关珍贵档案、文件、信札、字画、照片、图书、杂项等史料文物。信箱411244979@qq.com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工作室成员。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日本侵华、中日友好等主题史料文物。王锦思著作:《发现东北》《图说抗联》《发现抗战》《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

 

   请您关注王锦思新浪微博http://weibo.com/wangjinsi918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