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28天安门恐怖案造成40多名无辜游客死伤。用來撞擊護欄的車輛,確定來自新疆,之前曾經使用過3個來自新疆的不同車牌。至於3名已經死亡的嫌犯,都是新疆維吾爾族人。

    几十年前,一货郎拿着一个望远镜对只有三四岁的维族小孩说,买望远镜吧,这个望远镜能望到北京,望到天安门,望到毛主席呢。拿过来使劲朝北望,却只看到了飘着白云的天。

    在北京的维吾尔族越有几万人,他们搞文艺、当教师、开餐馆,卖葡萄干、哈密瓜、和田玉等等。二十多年前,维族主要居住在白石桥附近,现在那里被高楼取代,维族就分散在大街小巷。

  和田,古称于阗,以盛产羊脂美玉闻名,有着“玉都”之称。神奇的沙漠绿洲、遒劲的大漠胡杨、盛产美玉的玉龙喀什河、精美的手工地毯以及色彩绚丽的艾德莱斯绸,书写着和田的一段段传奇。而由和田市玉都歌舞团为赴京演出精心打造歌舞《阗舞四季》,则是巧妙的以春夏秋冬为四个乐章,穿插14个歌舞类节目,展现和田的灿烂文化和风物人情。从中,观众们不仅可以欣赏到曼妙的维吾尔族舞蹈,还能聆听热瓦甫、萨帕伊等民族乐器奏出的精彩乐章,感受原汁原味儿的维吾尔族风情。

    另据了解,和田地区的歌舞团赴京演出、交流,是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从2010年开始持续开展的文化援疆项目。迄今为止,已经有3家和田地区的歌舞团赴京演出并接受了专业培训。赴京演出、交流,一方面为和田文化提供了展示的平台、培养了当地的文艺工作者,同时也丰富了首都的文艺舞台,促进了京和两地文化的共同繁荣。

    东突只要一闹,派出所就是排查新疆人。有关人员按照央视记者的思路问他们对于天安门事件怎么看,希望他们能谴责恐怖行动,但一个维族青年没有谴责,说具体情况不清楚,和自己无关。其他维族青年也很友好。

    一个维族学生今年才在大学毕业,经营维族特色食品特产。说自己选择留在北京,就表明很有信心。他表示有时间警察也来调查,但是自己不在乎,自己没什么事情什么都不怕。

    北京胡同里还有维族妇女推车孩子走过,点缀这座城市的多元化。

    许多人口多的繁华地带维族人很多,卖哈密瓜,两元三元一块,好吃香甜。

    街上维族卖和田玉,大体价格很高,讲价能降到百分之几。有一个买的,随后其他维族人也都围了上来,一再纠缠你,甚至追到地铁里。五百元的和田玉,最后三十元也可能卖给你,可见水分能有多大。

    不少维族人,一般都是从事烧烤生意。渐渐的了解到,同东北人一样,新疆维族人也早就开始背井离乡,在中国的各个城市里谋生。有人说,由于天生血质里的彪悍基因,很多维族人都会或多或少的带点儿黑色,他们打架不要命,三言两语不合,一刀子就捅过去。由于家教的不严,个别维族孩子都靠偷盗度日。这在网络小说《我的黑道生涯》等文学作品中都有反映。

    维族人一般都有很坚实的宗教信仰,即使环境再恶劣,宗教仪式也都少不得。但也有妥协和变通斋月里也是要做买卖的。毕竟,在贫穷面前,信仰还是要站在金钱后面的。

    有人看到,因为信仰伊斯兰教,公厕旁看到了一个忙碌间隙、正在祷告的维族人,面向就是女厕。即使再脏,铺在地面的垫子也是干净的。在他的右边,也就是面对男厕的地方,也有一个维族人在祷告。停放的小车是他赖以谋生的手段,卖哈密瓜,一个瓜切成十多条,每条一块钱。在海龙大厦的笼罩下,祷告者显得如此渺小。维族人祷告完毕,蹬着三轮向中关村大街走去。

    有人调查,许多维族人来北京后,能够听懂大部分汉语,也能讲明白的汉语。性格很爽朗,有问必答。有个人每年的7月份来北京,12月回去。是农民,家里有地,种棉花,母亲,妻子摘棉花。半年可以带六七千块钱回家。一块年糕可以卖一个星期,能赚七八百。问他有没有被警察扣的经历,他说当然有,每次二百块,给了钱就可以把东西赎回去。

    有的居委会大妈会给租户讲不要把房子出租给新疆人,也不要出租给单身的漂亮不上班的女人。

    有人说,在北京这座强势到令人窒息的城市丛林里,这群从4000公里以外到来的既没有锋利牙齿又没有装甲的人,能生存多久呢?

北京维吾尔族生活状况

北京维吾尔族生活状况



北京维吾尔族生活状况

北京维吾尔族生活状况

推荐阅读

票选凤凰网2013年度影响力博主
 请选择“文化历史频道”   王锦思 http://blog.ifeng.com/zhuanti/blogger2013/

日本漫画中的中国领导人什么样?

我碰上了天安门车祸事件 

民工娶到大学美女的泡妞方法

 

中国嘉德2013年秋季拍卖会 

  

 王锦思系列著作孔夫子网:《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www.kongfz.com

 

王锦思系列著作当当网:《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www.dangdang.com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工作室成员。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日本侵华、中日友好等主题史料文物。王锦思著作:《发现东北》《图说抗联》《发现抗战》《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

 

   请您关注王锦思新浪微博http://weibo.com/wangjinsi918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