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东北物产丰富,大豆、大米、玉米,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全国各地,甚至远到欧美。让你想象不到的是,天然富饶的东北黑土也曾经无偿或有偿地远销到全国其他地方。

    黑土地是大自然给予东北得天独厚的宝藏,富含氮、磷、钾等多种矿物元素,非常适合植物生长。因黑土层厚度为三十至一百厘米,人们总用“一两土二两油”来形容它的肥沃与珍贵,插根木棍没准都能发芽。人们形容东北黑土如膏腴,高含量的有机质曾令黑土成为“土中之王”,“捏把黑土冒油花”。一脚踩下去,松软的黑土层会没过脚脖子。青烟缭绕的,能闻到树的香味。没有多少文化的不少东北人忆起当年仍诗意满满。

    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三年自然灾害”时期,黑土甚至被运往山东等地直接作肥料。

    在中国,植物园的发展只有100多年,而在这百年间,全国的植物园大大小小已有200多座,只有北京植物园是由国务院直接批准建设的。

    1998年,北京市批准在北京植物园内建大温室。植物采集,分多路前往云、贵、闽、粤等地;在国外,遍及欧美、非洲等数十个国家,这次采集也奠定了温室内数千个品种的基础。

    那么土壤都是北京本地的吗?非也!

    北京植物园的大温室还有个奇异之处,水泥筑的大花盆深度有1到1.5米,所有的土都是从东北买来的。

    北京植物园副总工程师郭翎介绍,1998年,她负责土壤的采购。东北双鸭山沼泽地区的泥浆土是全国最好的。把某一区域的水抽干,再把泥浆土挖出晒干。运回北京时,用了好几个火车皮。到了植物园,用本地的沙土拼配。这样,透水性好。现在,到沼泽取土已不提倡了,因为这对当地的土壤有一定的破坏。

    多年来,东北三省一直是我国最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其粮食商品率、商品量、人均占有量和调出量都名列全国首位,东北因此被誉为我国粮食市场的“稳压器”和“调节阀”。

     一道算术题:形成1厘米厚的黑土需要400年,那么形成1米厚的黑土需要多少年?答案是4万年。如果以每年1厘米的速度流失,那么1米厚的黑土流失殆尽需要多少年?答案是100年。

    这不仅仅是道数学题,而是东北黑土地上正在上演的残酷一幕。在103万平方公里的东北黑土区上,沟壑纵横已经成为和林海雪原一样的典型景观,这是一个危险的征兆。而且,留给人类的时间已经没有100年。

    水利部松辽水利委员会(下文简称松辽委)的数据显示,目前黑土区坡耕地黑土层厚度已由开垦初期平均80-100厘米降到了20-40厘米,以每年0.3-1厘米的侵蚀速率,如不及时治理,40-50年后大部分黑土层将流失殆尽。

    水土流失从来就存在。没有水土流失,也就不会有华北平原,但我们现在关注的是人为因素带来的水土流失。

    东北地区的传统耕作方式是顺坡起垄,从坡顶到坡底的长垄使表层黑土在暴雨后大量流失。而土地按垄承包使这种耕作方式更难于改变。另外,在种植结构上单纯追求粮食数量,某些作物种植比例过大,有机肥施用量普遍减少,土壤养分亏缺严重以及林地面积减少等都加剧了黑土的退化。

    在开发过程中,长期的水土流失、开荒种地及不当的种植生产方式,黑土地土壤结构破坏、肥力下降,黑土层越来越浅越来越瘦,只剩十几、二十厘米左右;黑土地也在不少地方已是瘠薄的白浆土等底土成为表层,承担着生产任务,影响到东北农业可持续发展。

    与黄土高原不同的是,东北的黑土层就是薄薄一层,黑土以下即是成土母质,而这种有机质含量几乎为零的母质连草都供养不了,没有黑土,东北几乎就是不毛之地。许多农民急功近利,以为化肥就是强心剂,一打上能立马见效,但来一场大水就全没了。科技进步可以修补饭碗,但这种增长不可能是无限的。

东北黑土曾经输出做肥料

东北黑土曾经输出做肥料

推荐阅读

票选凤凰网2013年度影响力博主
 请选择“文化历史频道”   王锦思 http://blog.ifeng.com/zhuanti/blogger2013/

日本漫画中的中国领导人什么样?

我碰上了天安门车祸事件 

民工娶到大学美女的泡妞方法

 

中国嘉德2013年秋季拍卖会 

  

 王锦思系列著作孔夫子网:《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www.kongfz.com

 

王锦思系列著作当当网:《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www.dangdang.com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工作室成员。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日本侵华、中日友好等主题史料文物。王锦思著作:《发现东北》《图说抗联》《发现抗战》《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

 

   请您关注王锦思新浪微博http://weibo.com/wangjinsi918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