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让人难为情和尴尬的是,梁实秋说:北平沦陷时期北平人不敢不排队...因为日本兵用鞭子抽。

 

    梁实秋先生的《排队》文中说:抗战时期,人们在车站购票是不排队的。但是日本人占领北平车站后,秩序就井然了。为什么呢?因为有个日本兵拿着鞭子,在来回巡视,看到有插队的,就扬起鞭子狠狠给他一下。梁先生悲愤地质问:中国人难道真的需要那么一条鞭子吗?

 

    日本人加塞也挨鞭子,听人说的。日本人也够不容易的,赶上春运了,还得维持秩序,不知道抓不抓黄牛党? 

 

    我们谴责日本骨子暴行,但是也要排好队。有人说,宁要社会主义的乱,也不要帝国主义的鞭。

 

    在中国, 排队是个比实现共产主义似乎还难的问题。能看到排队,也到处不排队,一拥而上手蹬脚刨,中国人发了疯似的拥挤。“中国式过马路”:“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红绿灯无关。”

 

    从2007年11月开始,以后每月11日是北京市的“自觉排队日”,意为两人以上就应像“11”一样顺序排列,倡议自觉排队、讲究秩序。而当第一个“自觉排队日”来到时,正值春运,长长的购票队伍正成为最醒目的风景线,“自觉排队日”不能不受到检验。

 

    骂中国人丑的柏杨认为:“一个国家是不是礼仪之邦,在排队上可以一目了然。”他看到台北不排队,而东京排队,因此断言日本是礼仪之邦,中国人很丑陋。这个故事,就在一度曾让我们脸红的《丑陋的中国人》这本书中。而以《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闻名的台湾作家龙应台,在上世纪80年代来到北京前,就一再告诫自己“到了北京不要生气”,但是,看到北京的排队秩序还不如台北,她按耐不住终于很生气。

 

    礼仪是人们在长期群体生活、社会交往中,遵循社会公认的标准,逐渐形成的一种规范化、程序化的交往行为形式,体现在遵守公共秩序和道德等方面,能有效调节行为关系,减少矛盾摩擦,保证社会正常运转和文明进步。而排队正是近现代以来城市化的文明标志。

 

    东京迪斯尼乐园经常万人排队,不急不躁,从容乐观,平静地移动,像专为排队而来。有他国人因此感叹,“为体验几分钟的快乐,而甘排几个小时的队,大概只有日本人做得到”。其实,不止于此,日本人上车自动排队,上车后主动让座。面对红灯,即使横向无车经过,也耐心等待。行车礼让,快速准时有序,汽车让自行车,自行车让行人。

 

    在排队与日本人相比上,国人的表现就差强人意。杨澜曾说,她在美国公厕前排队,三位东方妇女竟如入无人之境,心安理得冲进了厕所,任凭排队人高声抗议,假装听不懂英语。有人便说:中国人。更有个笑话说,一个中国人找了位洋女朋友,过马路时闯了红灯,女朋友跟他分手了:“你连红灯都敢闯,还有什么不敢做?”回国后,又找了位女朋友,过马路没有闯红灯,女朋友也跟他分手了:“你连红灯都不敢闯,还能做什么?”笑话归笑话,但笑过之后,我们却会脸红。
 
    有人说,到台湾旅游,听当地人说,早年台湾人也没有排队讲秩序,公共卫生等观念。日本人来了,买东西要排队,不排队,日本人会拿一根木棍打过来。在大街上随地大小便,会被勒令把地面清理干净,如反抗,会被脸按在大便上......时间久了,当地人养成了遵守秩序,爱护公共卫生的习惯。让人听了感到悲哀。

 

    柏杨说,对于排队,绝不是吹牛,我可不在乎。不但我不在乎,全体中国人都不在乎。不过美国排队跟中国排队,内容上和形式上,都大不相同,这就跟美国的斑马线跟中国的斑马线大不相同一样。盖中国人排队,只是一种学说,美国人排队,却是一种生活。台北排队只算半截排队,上车排队,本来排得好好的,可是车子一到,却像穆桂英大破天门阵,立刻土崩瓦解,争先恐后。英雄人物杀开血路,跳上去先抢座位,老弱残兵在后面跌跌撞撞,头肿脸青。嗟夫,真不知道当初辛苦排队干啥?为了抢一个座位,或为了怕挤不上车,来一个豕突狼奔,还可理解。而对号火车汽车,座位是铁定了的,既飞不掉,又不怕别人的屁股带钢钉,真不知道为啥还要猛抢。

 

    柏杨先生针对美国人的排队现象论述道:

 

    “夫排队者,是人类文明外在的寒暑表,从一个国家的排队秩序,可以准确地判断它们的文明程度。我在美国只两个月,就想提议把‘美利坚合众国’,改成‘美利坚排队国’。盖美国排队,不但泛滥,而且已造成灾难,不得不惋惜那些黑白两道朋友,竟把那么多宝贵时间,浪费到排队上。上飞机排队,下飞机排队,检查行李排队,缴验护照排队,买邮票排队,寄封信排队,窗口买票排队,付钱取钱排队,等公车电车排队,上公车电车排队,去厕所排队。最使人不耐烦的,是无论大小饭铺,也要排队。……盖中国人排队,只是一种学说,美国人排队,却是一种生活”(柏杨《排队国》)。

 

    排队,跟从众有关,但更重要的还在于素质,不得不承认我们不论是家庭教育还是社会普及教育相当于非洲水平。中国人到了新加坡一样不敢随地吐痰和吃泡泡糖,为什么? ...

 

    孔子说:“礼失而求诸野。”在排队上,我们确实该学人之长。不仅人要排队,车也要排队;不仅11日要排队,其他日子也要排队,才能排出秩序井然、上下有序、言行有度的和谐社会。

日军用鞭子教中国人排队

日军用鞭子教中国人排队

日军用鞭子教中国人排队

推荐阅读

 票选凤凰网2013年度影响力博主
 请选择“文化历史频道”   王锦思 http://blog.ifeng.com/zhuanti/blogger2013/


日本漫画中的中国领导人什么样?

朝鲜凭什么就不能指责中国人权问题?

何人敢在毛泽东逝世时发笑?

我碰上了天安门车祸事件

 

民工娶到大学美女的泡妞方法

 

中国嘉德2013年秋季拍卖会 

《深刻影响毛泽东的三本书》

习仲勋画

 

孔夫子网搜索作者姓名“王锦思”即可找到系列著作,或根据个人喜好搜索相应书目:《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孔夫子网:http://www.kongfz.com/

 

当当网搜索作者姓名“王锦思”即可找到系列著作搜索,或根据个人喜好搜索相应书目:《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当当网http://www.dangdang.com/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工作室成员。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日本侵华、中日友好等主题史料文物。王锦思著作:《发现东北》《图说抗联》《发现抗战》《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

 

   请您关注王锦思新浪微博http://weibo.com/wangjinsi918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