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延安时期,敬仰爱慕毛泽东的女青年不少,江青出现在延安的宝塔山下。

    江青,原名李云鹤,1933年夏,19岁的她从山东前来上海,改名李鹤,进入上海影剧界,成了“明星”,改名蓝苹。江青要奔赴延安,请求徐明清介绍她前往西安的八路军办事处。

    传说,毛泽东去"鲁艺"讲话,江青"特别坐前面,使毛最容易看到的地方,打扮得漂漂亮亮"。江青把自己的一张照片送给了毛泽东。这张照片在毛泽东的笔记本里,夹了很长一段时间......

    1938年夏的一天,上午是毛泽东作报告,下午文艺演出。压轴戏是江青主演的京剧《打渔杀家》桂英一角,不论唱白、身段、台风、神韵都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毛主席和其他首长观看了这场精彩纷呈的演出。演出结束,江青率先和众多演员拥到台口,向热烈鼓掌的首长和广大观众致谢。尔后,她便款款步入后台一间点有汽灯的残破空屋(临时化妆室)去卸装。毛泽东等首长步入临时化妆间,慰问演员。

 

 票选凤凰网2013年度影响力博主
 请选择“文化历史频道”   王锦思
http://blog.ifeng.com/zhuanti/blogger2013/

 

    毛泽东的警卫员李银桥说那时的延安,生活环境异常艰苦,斗争形势也很严峻,到了延安受不了又离开延安的不乏其人。江青在这个时候来到延安,坚持下来了,还是应该肯定的。当然,投奔革命的不等于坚强的革命者,毛泽东曾多次指着江青鼻子训斥,你就是资产阶级个人主义,你是改不了的剥削阶级作风。

    那时江青长得还是比较出众,头发乌黑浓密,系一根发带,发带前蓬松着一抹留海,发带后面,曾经留过辫子,曾经让头发像瀑布一样披挂到肩际,眉毛弯弯的,眼睛大而有神,鼻子挺秀,嘴巴稍稍有些大,但是抿紧了嘴唇的时候还是别有一番动人之处。她会唱戏,现在不少文章说她是三流演员。表演的《打渔杀家》,中央首长很喜欢,毛泽东也喜欢。她字写得好,也能写文章,特别是楷书写得好。江青喜欢骑烈马,驯烈马,越凶越爱骑。江青不爱打枪,爱打扑克,织毛线,她织毛衣织得很好,能织出各种花样,会剪裁衣服,自己动手做,做得很漂亮。那时,她比较能接近群众,给工作人员剪头发,讲点文化科学知识,教教针线活等。行军路上能搞点小鼓励,有时还给大家出谜语。

    江青喜欢打扮,也会打扮。转战陕北期间,她不再长发披肩,梳成两条辫子,在脑后蛊成一个髻,在女同志中,她总是显得比较出众,女青年喜欢叫她帮助梳妆,她也乐于帮助别的女孩子,毕竟是一种荣誉。她在冬天穿军装时候多一些。有时也穿蓝色棉衣,剪裁合体,总要显出身段才行。夏天喜欢穿翻领列宁装,带卡腰。她满意自己的皮肤白晰,腰肢苗条,她乐意暴露自己的优点。江青也不断暴露品质和性格上的缺点和弱点,爱出风头,表现自我,总想高居人之上的欲望,她从来不会替别人想一想的极端个人主义…

    不管这些,或许不在乎这些,毛泽东终于下定决心了。1938年 8月,江青得到重要的调令,即调她到军委办公室当秘书,实际上也就是到毛泽东身边工作——对于江青来说,这是至关重要的一步。这时,江青进入延安正好一年。

 

 票选凤凰网2013年度影响力博主
 请选择“文化历史频道”   王锦思
http://blog.ifeng.com/zhuanti/blogger2013/

 

    据徐明清回忆,江青跟毛泽东恋爱的消息,在延安传得很快。不久,组织上再度找徐明清了解江青的历史情况。徐明清所谈的,提到了江青在上海时生活上的那些浪漫事。

    毛泽东毕竟是中共最高领袖,而江青又是那么一个在上海曾闹得满城风雨的影星,何况那时毛泽东和贺子珍并未办理离婚手续。最为激烈的反对者是张闻天。他认为,贺子珍是一位优秀的中共党员,有着光荣的斗争历史,又经过长征的艰苦考验,多次负伤,应该受到尊重。

    但是,也有人以为,毛泽东要跟谁结婚,纯属于毛泽东个人私事,他人不必多加干涉。爱情不等于“干部鉴定”,无法勉强,支持者中最为激烈的是康生。据传,中共中央政治局讨论了毛泽东的婚事,同意了毛泽东的意愿,但对江青作出限制性的规定:“江青只能以一个家庭主妇和事务助手的身份,负责照料毛泽东同志的生活与健康,将不在党内机关担任职务,或干涉政治。”

    24岁的江青,终于和 45岁的毛泽东结婚了。徐明清说:“江青进入上海戏剧界、电影界,明显地表现出争名夺利,爱出风头,生活作风乱七八糟,等等。……后来,随着地位的变化,她越走越远,以至篡党夺权,成了‘四人帮’的头子,成了反革命集团的头子,成了历史的罪人。”

 

 票选凤凰网2013年度影响力博主
 请选择“文化历史频道”   王锦思
http://blog.ifeng.com/zhuanti/blogger2013/

 毛泽东为什么选择江青?

毛泽东为什么选择江青?

推荐阅读
日本漫画中的中国领导人什么样?

朝鲜凭什么就不能指责中国人权问题?

何人敢在毛泽东逝世时发笑?

我碰上了天安门车祸事件

 

民工娶到大学美女的泡妞方法

 

中国嘉德2013年秋季拍卖会 

《深刻影响毛泽东的三本书》

习仲勋画

 

孔夫子网搜索作者姓名“王锦思”即可找到系列著作,或根据个人喜好搜索相应书目:《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孔夫子网:http://www.kongfz.com/

 

当当网搜索作者姓名“王锦思”即可找到系列著作搜索,或根据个人喜好搜索相应书目:《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发现东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当当网http://www.dangdang.com/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工作室成员。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日本侵华、中日友好等主题史料文物。王锦思著作:《发现东北》《图说抗联》《发现抗战》《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

 

   请您关注王锦思新浪微博http://weibo.com/wangjinsi918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