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和许多极其仇恨日本人的中国人不同,崔永元记录抗战,他说不是煽动仇恨,也绝不希望简单地激起民族仇视和对立。

 

    这几年,央视主持人崔永元团队拍摄和发行的《我的抗战》一和二电视片和书籍都引起广泛关注。有专家赞扬这是“历史纪录片的新标杆”,“要鸡蛋里面挑骨头”,“未发现问题” 。

 

    笔者王锦思不能因为崔永元博客把“坦然”写成“担然”就过于认真的要求他改正,毕竟网上文章大都快餐形式,不用读者付费,也无需任何人过度认真挑错别字,但是对于号称为历史负责任、谴责日本篡改历史的热销出版物,则必须严肃认真。

 

    笔者王锦思本着学习的态度阅读了《我的抗战》一,发现一些硬伤和软伤问题,并公开指出和批评。http://www.baidu.com/s?wd=王锦思 崔永元&pn=0&ie=utf-8

 

    当然这些瑕疵,并非崔永元团队有意为之,但是也暴露了主创者、制作者和历史学者们的草率、马虎,基本功不牢等问题。崔永元,作为领头人,难辞其咎。《我的抗战》也说:“诚信二字为人怀疑久矣——把犯事的真相遮盖得严严实实”。

 

    我的文章推出事后,得到一些各界的反馈,崔永元和《我的抗战》节目组先后来信,表示接受监督。后来,由于我缺乏谨慎,出版《发现抗战》《图说抗联》,在封面上缺乏沟通,给崔永元带来伤害表示歉意,小崔也大量,没和我计较。在此表示谢意。

 

    借着《我的抗战》一的东风,崔永元团队再接再厉,一鼓作气,又推出了 《我的抗战》二,问世后,我再次学习,得到不少新的知识和启发,但是再次发现这本书出现一些问题。

 

    比如,《我的抗战》二把赴芷江洽降的日军高级军官今井武夫说成是副官,显然是错误的。1944 年10 月,今井武夫任中国派遣军副总参谋长一直到侵华结束。副官和副总参谋长两者级别天壤之别,如果我国接受日军一个副官前来磋商投降重大事宜,简直是开国际玩笑,也是自降身价。

 

    该书还称,据说,美军在东京湾密苏里号战列舰上受降时全部着便装,不佩戴军衔,以示对日本军人的蔑视。

 

    这种说法是根据网上有些荒谬的传言杜撰而来。一部严谨的著作,显然不该如此。如果崔永元团队仔细看一下日本投降时的录像和照片,就会发现许多美国将军的肩上有赫然在目的军衔。何况该书多次使用“据说”这样的字眼,也就是道听途说,而不是自己有根有据的“说”,让读者和观众不免费解。  

 

    还有个很吊诡的问题,不能不说。在这本书中有一张图片,用来说明日伪“清乡”的门牌号。仔细一看,时间却是民国二年,也就是1913年。难道那时日军就侵略中国进行“清乡”吗?原来此清乡非彼清乡也。

 

    清乡一词并非出现在日军侵华期间,早在清末民初就已经使用,是指政府派遣军队去清查任何可藏匿之处所,对于匪徒、乱党、煽动份子等人士加以扫荡。侵华期间,日军清乡以扫清抗日力量。简言之,清乡目的就是“肃清整治”。《我的抗战》拿一张民国初年的文书用来说三十年后的事情,显然是关公战秦琼。

 

    《我的抗战》上部出现的一个问题我曾经指出过,却在第二部中再次重演,那就是说汪精卫“病逝”。用“逝”是对于重要人物死亡的一种尊称,但是对于一个已经在历史上定位为汉奸的伪政权卖国代表人物,用这个字眼不能不说是有欠妥当,违背公理。

 

    中国人目前有个臭毛病,就是允许自己在历史问题犯错,不允许外国侵略者出现历史错误。

 

    《我的抗战》瑕不掩瑜,有限的失误和错误不影响它的崇高。而崔永元曾经虚心接受质疑,表现了他胸怀坦荡、虚怀若谷的风范和品质。基于此,我仍然觉得要向崔永元团队表达我的敬意。

 

    央视主持人崔永元不仅关注抗战历史,还从两国国民素质角度上考察中日问题。崔永元在日本地铁上,看到一个人喝得醉醺醺,前面的人都不躲,吐得前面那个人身上都是污物,结果那个人把手绢掏出来,他先给那个喝醉的人擦。崔永元说:“我们很难做到,真的,这些东西其实挺刺激我的。因为我看得越多,越觉得心里难受。我就想,我们的足球队踢不过他们,我们产品不如他们好,为什么?可能就是因为这个,就是因为我们国民素质整体要比人家低,我们才什么都不行,我着急这个事情。”

 

    当然我的分析文章也并非完全缜密细致、无懈可击。每个人,每个团队的前进和探索都难免没有磕磕绊绊,难免没有失误错误。也正是我们每个人在对抗战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之下,抗战历史才更有可能接近原貌和真实。

崔永元《我的抗战》续集又犯哪些错误?

崔永元《我的抗战》续集又犯哪些错误?

崔永元《我的抗战》续集又犯哪些错误?

崔永元《我的抗战》续集又犯哪些错误?

    购书网址:

    崔永元《我的抗战》http://search.dangdang.com/?key=我的抗战

    王锦思《发现抗战 》抗战 我们知道多少?

    http://search.kongfz.com/book.jsp?act=newSys&query=王锦思&sale=0

    王锦思《图说抗联》

    http://product.dangdang.com/23177224.html#ddclick?act=click&pos=23177224_4_1_q&cat=&key=���˼&qinfo=24_1_48&pinfo=&minfo=&ninfo=&custid=&permid=20130701115800500406856542152583396&ref=&rcount=&type=&t=1382617741000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工作室成员。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日本侵华、中日友好等主题史料文物。王锦思著作:《发现东北》《图说抗联》《发现抗战》《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

   请您关注王锦思新浪微博
http://weibo.com/wangjinsi918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