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泰山在五岳中最高,离天最近。

     华山论剑,是武林中,尤其是金庸小说中至高无上的决胜比赛,靠的是功夫出神入化和金庸的妙笔生花。与“蒙牛”泰山极顶论奶,则是对于中国乳业和奶制品的关心和好奇。笔者王锦思, 吹牛,不是吹蒙牛,而是牛本身和外延。论的不是剑,因为剑远不如奶这样实用。

  蒙古铁骑横扫欧亚大陆,卷起一路狂飙,蒙牛乳业也作为中国乳业的龙头企业发展势头甚猛,并在泰山脚下站稳脚跟,垄断市场。

  蒙牛与博客中国主办的最美乡村活动开展得十分热闹,是响应十八大报告提出的“美丽中国”号召,弘扬和谐社会、助力城乡人文生态,建设美好家园的背景下举行。我与众多媒介人士也受邀,参观蒙牛泰安工厂,姚国新总经理等蒙牛上层迎接,讲解员和服务人员长得很像孔子,也表现出了孔子一般的热情,正是“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作为一家生产乳制品的公司,蒙牛每天为超过7000万的消费者提供乳制品。如何确保让消费者喝到安全放心的牛奶,为实现“美丽中国”而贡献自己的点滴努力,我想看看蒙牛的做法,好好交流,以此在泰山论奶。

   按照蒙牛乳业的战略规划,蒙牛乳业在山东建设分厂,经过一番选择,蒙牛乳业最终选择将分厂落户泰安。2004年,姚国新被调到泰安,成为蒙牛乳业泰安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2011年9月,公司的二期低温奶项目如期试产,标志着泰安蒙牛朝着内蒙总部之外规模最大、档次最高、品种最全、效益最好的生产基地迈进。中高端酸奶、活性乳酸菌饮料等低温奶在泰安的扩大生产,实现了姚国新这几年的心愿。姚国新告诉记者,“我们要让更多的人喝上产自泰安的高品质、安全放心的牛奶。”  
  
  看到蒙牛泰安企业里面工作人员身穿工作服,工作严谨认真,我担心是不是为了应付这次考察事先准备的。我希望有没有领导和外人参观,都要有这样的工作态度。姚国新总经理说蒙牛企业始终如一,经常来人参观,没必要应付检查,正因这样才取得好的成绩。

  中国食品常常掺杂使假,化学品等有害物质过多,卫生条件差,导致中毒事件接连发生,严重影响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有人戏称,中国人在吃喝中完成了化学扫盲。蒙牛近些年来和许多中国乳品企业经受了这样的考验。

  我有点疑问,觉得问得外行,但是不能不问,就是能否有蒙牛的竞争对手或不法之徒,觊觎蒙牛的成绩,事先在养牛户或产奶户或者在生产环节那里做下手脚,掺杂使假,造成安全隐患。

  姚国新郑重表示不可能,蒙牛奶的来源有编号,出自哪家,都可以进行系统追踪,严格控制来源,并且检测项目多达很多种,尽量杜绝问题奶的出现,保证用户放心。

  我询问蒙牛在赞助中国好声音等选秀比赛中,能否评选最佳养牛户、产奶户,最差供应户等,督促激励,也是更直接的积极方法。姚国新表示可以考虑。

 
  我询问蒙牛各地产品有没有差异。即使没有,能否在产品区域化上有所强化。比如产自泰山的可以标出“齐鲁青未了”,这句杜甫的诗句和蒙牛的绿色主旨宣传和理念一致,也可以使用“稳如泰山”这样的措辞来形容质量和发展。人们可能因为产自山东也有种信赖,山东的食品不仅有章丘大葱、烟台苹果,人们还能记住泰安的蒙牛奶制品。

 
  二战后初期, 日本提出“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免费为中小学生每天提供一杯牛奶。从1954年开始,日本学校免费供应营养午餐,保证了学生营养平衡,有效促进了身体健康发育。在中国生活水准远高于日本战后初期的今天,多数中国孩子仍然没有这样的福分。我们期望蒙牛等中国乳业也会在这个领域做出贡献,并能把产品成功打进世界上最严格的日本市场。

 
     我也期望蒙牛能在牛文化上他多做文章,不是单纯把牛当成一种草食性反刍家畜来看待和展示。牛肉和乳可供食用,皮属工业原料,为农业生产等提供役力。牛在中国文化中是勤劳的象征。古代就有利用牛拉动耕犁以整地的应用,后来人们知道牛的力气巨大,开始有各种不同的应用,从农耕、交通甚至军事都广泛运用。战国时代的处在山东境内的齐国还使用火牛阵打败燕国,中国画五牛图。鲁迅说自己“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都鲜明表明牛已经成为一种勤劳、开拓的象征。我希望蒙牛能多做牛文化的文章。

 
  考察和交谈期间,品尝了蒙牛三明治、特仑苏等产品,感觉口感确实挺好。希望蒙牛质量和事业以及中国乳业基础,能像泰山一样坚固结实。

 
  晚上观看“封禅大典”,以泰山为背景,场面宏大、色彩绚丽,十分震撼。当然下次也不少,比如缺乏孔子和杜甫的内容,秦皇出场缺乏气势,都是缺憾。

  看到演出背后夜空中崔巍乌黑的泰山,神秘无比,人生渺小,越发觉得泰山的神秘和雄壮。

 
  这是我高中毕业、2005年后,第三次来到泰安,除第一次登上泰山彻夜观看早晨日出外,这两次都没有上山。高中毕业后第一次上山早晨还花钱拍照留念,样子很傻很呆。第二次匆忙,遥看了泰山,心中悸动。这次想上也没上,冲动了好几次,觉得事情太多。

 
   告别蒙牛,告别泰山,北京是前方。
与鈥溍膳b澨┥郊モ湸蹬B勰题

与鈥溍膳b澨┥郊モ湸蹬B勰题

与鈥溍膳b澨┥郊モ湸蹬B勰题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工作室成员。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日本侵华、中日友好等主题史料文物。王锦思著作:《发现东北》《图说抗联》《发现抗战》《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

  请您关注王锦思新浪微博
http://weibo.com/wangjinsi918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