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深秋,邂逅了一片白桦林,也邂逅了白桦林一样温柔美丽、神秘无边的俄罗斯。

 

本没有去的打算。不过,当俄罗斯掀开面纱,露出姿容,站在我的面前等我之际,我欲罢不能,怎么可以无动于衷。就这样,一路行吟,一路漫不经心,一不小心,跨过了黑龙江主航道中心线,闯进了俄罗斯的怀里。

 

辽阔的俄罗斯,这是让中国人无法平静的土地,尤其是那曾经属于中国的远东地方。布拉戈维申斯克,拗口的名字,纠结的历史,让我的脚步都变得有些拧巴。

 

现在的中国,已经不像三四十年前那样大肆宣传沙俄侵略历史了,就像现在反复宣传日本侵略一样。

有必要简单叙述一二。布拉戈维申斯克市,简称布市,中文俗名“海兰泡”,是俄罗斯阿穆尔州的首府,俄罗斯远东第三大城市,黑龙江上中游北岸重镇黑河市区对岸。

 

这个城市,原属中国,本名“大黑河屯”,与现在的中国黑河市原本是一个城市,黑龙江从市中心穿过1858年中俄签订《瑷珲条约》后,北岸部分被割让给俄国,改名“布拉戈维申斯克”,意为“向伟大的沙皇报喜”。一个版图,一个城市,由此便为两个城市,分属两个国家。

 

导游介绍说,俄罗斯地大物博、资源丰富,不用担心没吃没喝,产生了一种傲慢心态,懒惰,导致低效率。我在这里看见街上破败、楼房寒酸,日本的二手车十分畅销,相当于中国八十年代。

 

在进入俄罗斯口岸的时候,边检机器出现故障,等了四十分钟左右,常来的中国人说倒不是常有,但倒霉的事情赶上了,不能不说有些扫兴。况且在俄罗斯,去商场上厕所要收费,参观博物馆要收费。这两项在中国基本上免除了,可见中国有优势的地方。尽管如此,俄罗斯孩子上学、居民养老则是免费的。不用担心失去工作,还鼓励生育,甚至有奖励。由此可见,俄罗斯生活支出的大头是免费的,中国则是小头免费,零七八碎的东西。哪个更让人喜欢,道理显然不言自明。

 

俄罗斯人也瞧不起中国人,有中国人自身的因素。

 

进出俄罗斯口岸的中国人大包小包,一窝蜂冲出船舱,急急匆匆,哜哜嘈嘈,想早一点出关,让人不禁想起一百多年前,中国人的祖先就是这样抗着行囊被沙俄驱赶回来。

 

许多中国人不排队,一再踩黄线,边检处特意安排警察维持秩序,那个俄罗斯警察每天要面对多少次这种现象。他当着中国人的面一次次纠正排队,让靠后,不要踩黄线。他也是好心情,时而微笑,时而无奈,时而蔑视。

 

在工艺品店里,一个中国游客用汉语直爽地问俄罗斯保安,并指着他腰上佩戴的枪支,“你是保安啊!”那个保安和售货员无可奈何,用怪异的目光看他。

 

有很多中国人说来了就后悔,觉得很落后,办事拖拉。不过也有人不后悔,野心勃勃色欲横流,给中国人报仇来了,意思俄罗斯历史上欠下中国罪行,还调侃道“只有俄罗斯小姐好,贼有职业道德,要给大清炮队长脸哈哈地笑了起来。有人还介绍,许多俄罗斯妓女是大学生,现在是大学开学了,都上学去了,要是暑期的话,女大学生妓女供应极其丰富。

 

许多俄罗斯姑娘果然漂亮,精雕细刻,凝脂般的脸庞,米开朗琪罗的作品不过如此。

 

俄罗斯人互相很热情,打招呼习惯性地亲脸,一位老人在火车站前亲年轻人,吧嗒一声,显得十分亲切。

 

优雅的俄罗斯青年朝气蓬勃,幸福的表情洋溢在脸上,举行结婚纪念仪式上,他们是美的王者。

 

可以说,用诗歌和其他美好的名词夸张描述西岸中国物产和风景的文字,都可以不用感情而是纯技术和科学地用来描述东岸。在这里,你不用担心农作物被化学有害物质侵害,也不用担心奶粉掺杂使假。听说俄罗斯好吃的不允许往回带,也不让中国食品入境。这样是不让中国人过分奢侈地享受俄罗斯的农产品,也不想让中国的有害食品伤害俄罗斯公民。

 

     在列宁挥手的塑像下面,俄罗斯人把丰收的果实拿到这里来销售。这些农产品看来不大,葡萄、胡萝卜、土豆、南瓜、鱼类等等,特别丰富。一个小姑娘看我要给她拍照,害羞地躲到车后面去。

 

我买了一盒蜂蜜,100卢布,约合20人民币,用来好奇品尝。蜜蜂不受国界限制,可以自由穿梭。这盒子蜂蜜我自己吃不了,还不允许带回国,我就让其他中国游客分享,一同面包蘸着吃。一位山东大哥说绝对好吃,他自己吃过真正的纯蜂蜜,纯天然,就这个味,他买的这和蜂蜜比中国同质量的便宜。

 

而当我在在中国入境的时候,不知什么原因,几个中国人在口岸边检的时候打了起来,打到在地,看样子是群架,武警边防不许拍照,显然怕暴露问题和影响形象。    

 

漠河有人越境打渔打猎,被俄罗斯抓获后关了五个月,好吃好喝供着,就差俄罗斯小姐送上了。而远在抚远和俄罗斯哈巴捕猎被抓获的中国人则被殴打,有的肋骨被打折,还有打死的,这里的俄罗斯人执法最严重,可能比较凶,主要是乌苏里江和黑龙江汇合处鱼多,于是导致中国人人多,大量涌入,于是俄罗斯开始控制中国移民。

 

我来了绝不后悔,享受这里的一切。宁静的街道上洒满缤纷的落叶,哥特式建筑剪开了天空的幕布,鸽子随意在脚边觅食,优雅亮丽的新婚人在老式建筑前合影留念,久违的安详宁静感动霎时充满内心。

 

在黑龙江左岸,心事不想无数,只愿静享,小住一段时间。可是不能,我不是俄罗斯人,只能尽快离开,回首不停地留恋。

 

一不小心,闯进了俄罗斯

一不小心,闯进了俄罗斯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工作室成员。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日本侵华、中日友好等主题史料文物。王锦思著作:《发现东北》《图说抗联》《发现抗战》《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

  请您关注王锦思新浪微博
http://weibo.com/wangjinsi918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