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历史上这一天,10月7日,圆明园遭劫,最大的元凶不是央视和女游客所说的八国联军,而是英法联军。

 

    央视长假街采谈爱国,一女游客再参观完圆明园遗址后,谈到爱国激动落泪,表示:“刚才看完圆明园的遗址,我们心里特别不舒服。我们国家过去被侵略,被八国联军把这么美好的家园给破坏,那时候我们国家不强大。现在我们强大了,他们不敢来了!”

 

    这位一口京腔京韵的女教师爱国感情没说的,因为都哭了。可是作为老师,说话即使不是空话,也过于啰嗦,一再重复,不够精炼,一看是在北京学校里长期修炼的结果,况且把常识搞错了。八国联军,一下成为女教师口中最大的和唯一的元凶,央视能够播出也表明同意女教师的说法。

 

    曾有笑话说历史课上,老师在讲《火烧圆明园》一课,小明一直在打磕睡,老师便课堂提问:“小明,圆明园是谁烧的?”小明吓得睡意全无,惊慌答道:“不是我烧的!。”

 

    次日家访,老师说起此事:“我问小明,圆明园是谁烧的?他居然说不是他烧的。”这时,小明的妈妈急忙答道:“我家小明一向老实,他说不是他烧的就一定不是他烧的。”小明的爸爸站了起来,满脸不高兴地说道:“烧就烧了,多少钱赔就是了。”

 

    这个笑话一直作为负面的典型流传甚广,借以说这个小学生不好好学习,没牢记历史,以至于闹出笑话。想不到的是,类似的笑话竟然在央视和这位女教师身上重演。由此可见,他们对于圆明园的了解不比这个小学生强多少。

 

    圆明园在北京西北郊,是一座举世闻名的皇家园林。圆明园不仅汇集了江南若干名园胜景,还创造性地移植了西方园林建筑,集当时古今中外造园艺术之大成。可以说,圆明园是中国劳动人民智慧和血汗的结晶,也是中国人民建筑艺术和文化的典范。

 

   1860年10月,英法联军侵入北京,闯进圆明园。他们把园内凡是能拿走的东西,统统掠走;拿不动的,就用大车或牲口搬运;实在运不走的,就任意破坏、毁掉。为了销毁罪证,10月18日和19日,三千多名侵略者奉命在园内放火。大火连烧三天,烟云笼罩了整个北京城。正好是在153年前的今天。

 

    1900年八国联军侵占北京,西郊诸园再遭劫掠。清朝的八旗兵丁、土匪地痞即趁火打劫,已不再满足于抢劫洋人劫余的财富。可见,八国联军之前的英法联军才是最大的元凶。况且不仅是洋鬼子,中国人自己也在此后岁月多次洗劫。

 

    当今中国人爱国,有时未免流于空洞。那就是号称牢记历史,实际上知之不多,甚至张冠李戴,闹出不少笑话,这个女游客就是其中一例。本来应该作为负面典型予以纠正,可惜央视播出时在只强调爱国感情的同时,忘记了历史知识同样重要。如果说对了元凶,说明女游客真正牢记了历史,哭泣也显得更具真情,否则显得滑稽和好笑。

 

   显然,央视应该及时发现英法联军为最大元凶,在播出时应该补充这一历史常识,以免观众以讹传讹,真的以为是八国联军。可惜央视的记者和编导们没有认识到这一问题,辜负了本身中国顶级媒体的殊荣和责任,实在可惜。

央视和落泪女游客都忘记了谁烧的圆明园

 

推荐阅读:

 

美国总统的本来面目

  

哪些中国人参拜过靖国神社

 

究竟谁是朝鲜战争的胜利者?

 

薛蛮子嫖娼丢了谁的脸?

  

 中国最危险的腐败是军队腐败

 

 朴槿惠为何比金正恩更受中国人欢迎 

 

 

 嘉兴海盐抗日时期民屋焚毁罕见照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工作室成员。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日本侵华、中日友好等主题史料文物。王锦思著作:《发现东北》《图说抗联》《发现抗战》《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

  请您关注王锦思新浪微博
http://weibo.com/wangjinsi918

王锦思邮箱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