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976年9月9日,83岁高龄的毛泽东主席逝世,不再“万岁万岁万万岁”。

 

    毛泽东是个永不服输的人,即使在他最后的日子里,还是坚持做他觉得应该做的工作,包括会见外宾。只要秘书转告他,外宾请求接见,毛泽东从不拒绝。

 

    《人民日报》、《人民画报》报道了毛泽东最后岁月照片,可以看到他进入垂暮之年,身体状况越来越差。尽显疲惫,面无表情,最后已经不能站立与外宾握手,只能头倚在沙发上与客人寒暄。显然,对他“神采熠熠”的描绘已不符合实际,指点江山的昔日也不复存在。

 

    有一次,毛泽东会见外宾时,为了不让外界知道他的健康状况,不得不把鼻饲管和氧气管拔掉。其实,由于毛泽东的健康每况愈下,他不得不靠这种管子来维持生命。但是会见外宾时,插着氧气管子,不仅与外交礼节不通,而且也不雅观。毛泽东同意把管子拔掉,尽管这样会很不舒服,会因缺氧而发闷,但他不愿意带着插管去见外宾。

 

    平日的毛泽东,多数是躺在床上,多数是穿着细白布睡衣。头发不理,很有些不修边幅。

 

    1976年5月12日,毛泽东会见了唯一能说汉语的外国政府首脑、新加坡总理李光耀。

 

    上午,理发员给他理了个发、,又刮了脸。在会见前的一个小时,工作人员拿出了那套灰色的毛式服装,帮他脱了睡衣,换上中山装,穿好后,又前后左右地看看,抻抻拽拽把衣服拉得平平整整。据说毛泽东还开玩笑,“我去接见外宾,就像演员登台,哪有不化装的!”

 

    会见时,毛泽东由他的贴身秘书张玉凤和孟锦云搀扶着,走到接见大厅坐在沙发上。当李光耀来到大厅,小张、小孟把主席扶起来,她俩赶紧隐退到屏风后面,为的是不让录像里留下工作人员搀扶主席的镜头。但主席刚站起来与李光耀握完手,就“扑通”一声坐下了,小张和小孟在屏风后看得清清楚楚,她们惊讶得差点喊出声来。他经常两腿发软,无法站立,这次突然坐下,是实在无法支撑,不由自主坐下的。

 

    接见寒暄几句,前后只有几分钟,便匆匆结束。 看到新闻照片的国人,无不感到震撼,与前几次的照片相比,毛泽东目光无神,已经不能正常地抬头,只能把头仰靠在沙发上。

 

    1969年,李光耀在新加坡会见了来访的美国总统尼克松。尼克松对中国正在进行的文化大革命实在无法理解,所以他问李光耀中国到底发生了什么。

 

    李光耀回答道:

 

   “毛泽东要改造中国。正如中国第一位皇帝秦始皇焚书坑儒,要彻底消灭过去一样,毛泽东也要擦去旧中国,描绘一幅新中国。然而毛泽东却试图在瓷砖镶嵌著的旧中国画面上画画,雨水一来,毛所描绘的画面就会被冲走,镶嵌在瓷砖上的旧画面又会重新浮现。毛泽东只有一生一世,没有时间也没有力量足以抹掉4000多年的中国历史、传统、文学和文化。哪怕所有书籍都烧光,俗语、谚语还是会继续活在人民的记忆中。他注定要失败。”

 

    有人认为,根据当时李资政对这个铁桶般国家的了解,任凭他敞开脑子想也想象不出这个国家的人们能遭受那么深的苦难。相对于尼克松基辛格之类的西方政治家对毛和这个国家的认识,李就算很深刻了。

 

    1976年,毛泽东的健康恶化是国家机密也是国际机密,不仅对革命群众保密,也对世界封锁消息。

 

    1976年5月27日,毛泽东会见巴基斯坦总理阿里­布托,穿着圆口布鞋的毛泽东,仰靠在沙发上与客人交谈。毛泽东连站起来的力气都没有了,因此只是坐着与布托会面、握手,前后只有匆匆几分钟。此时的毛泽东已明显地面容憔悴,表情麻木,行动不便。新闻播出后,泄漏了毛泽东身体有病的绝密,然而这已是无法隐瞒的事实。这是毛泽东最后一次会见外宾,距逝世只有三个多月。从此以后,中国政府发布公告,毛泽东不再会见外宾。来访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改由朱德委员长作为国家元首会见,但是,朱德却先于毛泽东在1976年7月6日逝世。这些信息,使得全国的干部群众对于毛泽东的健康状况有一定的了解,对于他的辞世有了一定心理准备。

 

    毛泽东的身体状况逐渐恶化,每天坚持看书听文件,但常常处于昏迷状态,直至1976年9月9日逝世。

 

    无论是否仇恨文革和毛泽东,从中华民族尊老的传统和人道角度上看,毛最后岁月的照片让人震惊和凄怆。也告诉我们大国之君应该有良好的身体、敏锐的思考、英明的决断,否则于国无益。

 

    据说,而今受毛思想影响的中国人到新加坡都不受欢迎。

 

 毛泽东最后岁月照片令人震惊

毛泽东最后岁月照片令人震惊

毛泽东最后岁月照片令人震惊

毛泽东最后岁月照片令人震惊

 


 

推荐阅读:

 

 

美国总统的本来面目

  

哪些中国人参拜过靖国神社

 

 究竟谁是朝鲜战争的胜利者?

 

薛蛮子嫖娼丢了谁的脸?

  

 中国最危险的腐败是军队腐败

 

朴槿惠为何比金正恩更受中国人欢迎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工作室成员。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日本侵华、中日友好等主题史料文物。王锦思著作:《发现东北》《图说抗联》《发现抗战》《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