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18日,适逢九一八事变82周年,由吉林电视台制作的八集大型文献纪录片《东北抗联》将在中央电视台第九套纪录片频道晚间22点开始陆续播出。

 

 首部立体式展现东北抗联14年战斗史的纪录片,给我们社会留下一部完整的、全面的,反映东北抗联的影像历史资料。

 

东北抗日联军是中国共产党创建和领导的东北各族人民的抗日武装,东北抗联14年的战斗史,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乃至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支军队,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同日本侵略军浴血奋战,前仆后继,英勇不屈,歼灭了大量日伪军,牵制了敌人的大量兵力,为东北和全国抗日战争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并涌现出一大批 民族英雄 。此前,国内虽然有一批抗联题材的影视作品,但唯独没有一部全景式展现抗联历史的纪录片。因此本片的横空出世显得意义非凡。

 

 史无前例 首部电影级标准的纪录片。像这样有关党史、军史的文献纪录片,以往只有中央电视台或八一电影制片厂等中央级媒体才有能力制作。由于政治性较强,口径难以掌控,地方电视台较少触及此类题材。吉林电视台作为一个省级媒体,敢于问津这样的题材,这是一次挑战,更是一次有益的尝试。

 

为了在艺术呈现上实现新的跨越,摄制组使用了电影级的拍摄设备,使得本片在视觉冲击力超越了以往任何纪录片。在本片送交中央电视台进行播前复审的后,央视的领导对本片的艺术呈现上给予的高度评价,并且不用进行任何修改,原版播出。这无疑是对这个团队的摄制水平和能力的充分肯定。从单集的生态纪录片,到文化气息厚重的人文纪录片,再到这部兼具历史价值与艺术价值的文献纪录片,这支团队正在逐渐成长、壮大,为吉林省留下了一部宝贵财富。

 

  大胆创新 突破文献纪录片窠臼。在战争场面和艰苦环境及关键情节的表现上,利用了北京、沈阳等地的影视基地,一方面深入长白山腹地,以真实再现的手法进行了历史的还原,把当年战争的残酷性表现出来。

 

  以真实还原历史为原则,以文献、图片、影像、人物采访为主结合情景再现的手法对东北抗联的历史进行全景式展现。在结构上以时间为轴,以历史发展的脉络为线索,选取能够代表东北抗战不同时期的典型事件和人物作为故事点进行延展。最后将本片结构为八集,每集48分钟。

 

  摄制组遍邀国内东北抗联史领域最权威的专家组成了顾问团。中国国防大学教授徐焰,东北师范大学教授李鸿文,东北十四年沦陷史总编室研究员李茂杰,沈阳军区军史研究员孔令波,中共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曼抒,中共黑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李振锟,中共辽宁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王意恒等专家,我也有幸成为其中一员。但是只负责部分片段,加上水平有限,请原谅出错。

 

  事先剧组说解说词文稿确定下来后给我看看,却没有发来,但愿没有任何瑕疵。不过新闻通稿把几个人名搞错了,让我还是有点担心。比如把杨靖宇的孙子称为马“基”民,日本民主人士山边悠“嘻”子。

 

  较之全国其他抗日战场,抗联队伍留在世上的历史资料照片,几乎为零。《图说抗联》便是笔者王锦思多年研究抗联的成果展示,《图说抗联》以我所收藏的《野副讨伐队相册》为主线,首次披露了日军围剿抗联行迹的珍贵历史照片,具有强烈的现场感。特别是在相册中,日军在讨伐围剿抗联的一系列计划、命令、路线、作战和对抗联营地的寻找,在抗联历史研究中,是不可多得的影像资料。

 

当当网

http://product.dangdang.com/23177224.html

 

http://www.amazon.cn/图书/dp/B00AYU37VA

 

    一、影像上的抗联《野副讨伐队相册》抗联照片是怎么来的?悲哀:鬼子总被当成抗联为有牺牲多壮志

 

   二、最悬殊的对决鬼子来了“野蛮之花”关东军伪满势力日军帮凶白俄鬼子

   三、一群纯爷们赵尚志打响抗日第一枪抗联建立兵员的来源“日本战士”

 

一、影像上的抗联《野副讨伐队相册》

抗联照片是怎么来的?

悲哀:鬼子总被当成抗联

为有牺牲多壮志

二、最悬殊的对决

鬼子来了

“野蛮之花”关东军

伪满势力

日军帮凶白俄鬼子

三、一群纯爷们

赵尚志打响抗日第一枪

抗联建立

兵员的来源

“日本战士”

一、影像上的抗联

  《野副讨伐队相册》

  抗联照片是怎么来的?

  悲哀:鬼子总被当成抗联

  为有牺牲多壮志

二、最悬殊的对决

  鬼子来了

  “野蛮之花”关东军

  伪满势力

  日军帮凶白俄鬼子

三、一群纯爷们

  赵尚志打响抗日第一枪

  抗联建立

  兵员的来源

  “日本战士”

四、“讨伐”

  “野副讨伐队”

  穆棱日军在哪讨伐?

  “开拓团”开拓了谁的土地?

  封锁万千重

五、失利综合症

  战绩“大跃进”

  痛心:潜伏暴露

  抗联食谱:草根树皮,还有?

  有种惨痛叫内讧

  密集大投降

六、牺牲,牺牲,还是牺牲

  战神杨靖宇

  出师未捷赵尚志

  镜泊英雄陈翰章

  家乡德惠英烈

  女英雄是白桦

七、坚持到底

  最后几支抗联

  88旅不说再见

  寻找赵尚志头颅

  劫后余生看劲松

八、迷雾中的历史

  追查残留的“军警宪特”

  抗联研究陷入迷魂阵

  方正的“碑剧”

  谁来寻找无名抗联遗骸?

  后记  永远的抗联 

 

    9月18日晚22点中央9台播出“东北抗联”,8集,每天一集。请大家互相转告,注意收看。

我担任顾问的纪录片《东北抗联》九一八开播

我担任顾问的纪录片《东北抗联》九一八开播

 

推荐阅读:

 

 

美国总统的本来面目

  

哪些中国人参拜过靖国神社

 

 究竟谁是朝鲜战争的胜利者?

 

薛蛮子嫖娼丢了谁的脸?

  

 中国最危险的腐败是军队腐败

 

朴槿惠为何比金正恩更受中国人欢迎 

 

 

王锦思,北京“锦标堂”工作室成员。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日本侵华、中日友好等主题史料文物。王锦思著作:《发现东北》《图说抗联》《发现抗战》《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