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所了解的东北黑社会(二)

 

王锦思《发现东北》

 

 

  任何国家在新旧制度交替或社会转轨过程中,都会出现黑社会成长的问题。东北是个老工业基地,计划经济色彩尤为浓厚,几乎所有有利可图的资源都为某些权贵所掌握。而这一点,恰恰为“权”“黑”交易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正常的人际关系变成了一种含糊的江湖义气。


  社会闲散人员往往纠集“两劳”释解人员聚众斗殴、寻衅滋事,形成黑社会性质犯罪团伙,独霸一方,制造多起重大血案。小地方水太浅了,养不下大鱼。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没过人的胆识和狂妄的野心是不会这样做的,东北黑社会不满足小城市,要征服大中城市,“黑白两道”都走得通,也就是“最好使”。往往能在法制不完善的城市实现,黑社会组织坐大,这个社会就不正常了。


  黑社会的崛起离不开和政界警界的勾结,所谓官匪一家,穿同一条裤子,一个鼻孔出气。有人凭关系就能摇身一变,成为一名公安民警。有许多干部因为被金钱美女所诱,就成为黑社会的保护伞,采取放纵和绥靖行为,当基层政权组织自身软弱涣散、行政不力时,还动用黑社会介入收费、征粮、拆迁等棘手的行政事务,替代正常的行政执法。尽管领导们多次批示查清此案,严惩凶手,但是黑社会往往能神通广大化险为夷。高调打击黑社会的时候常常通风报信,因为内部有外鬼家贼。老百姓感到很有趣,究竟谁是黑社会?一旦理性规则被感性取代,法制意识为关系意识取代,暴徒流氓就“有门不走专跳窗”,集结起来成帮结伙,并且组织化、产业化、政府化,成为黑社会集团。


   目前,全国各地都修史编传,但是像黑社会这样的角色一般不会被纳入,主要是担心有辱地方形象和时代光辉。


  改革开放后二十年,某地像全国一样,中学生和社会青年以穿身军装为时髦,为了顶军帽就能打得硝烟四起。谁的拳头最厉害谁就最牛逼,往往自豪谁认识的哥们多,谁认识结交能打惯战的流氓。兜里揣着菜刀,看谁不顺眼就销两下子,博得别人的敬畏,来一呈精神之快意。有单打独斗的,有以多打少的,拳头皮鞋菜刀一起上,不打得鼻口喷血不善罢甘休。家庭条件稍好的,为让对方遭罪服软、减轻法律的制裁,打人后认可花钱,多少钱也不怕。小偷横行,动不动偷个自行车,掰几穗苞米,甚至几个人在人群中盗窃,要不就骗熟人几十元钱。


  中学生打架有时引得社会势力介入。某高中发生一起学生冲突,双方都各有一帮小兄弟,强势一方不依不饶,弱势一方就找到了某个人,让他摆平。


  这个人三十多岁,大高个,留着小胡子,大眼睛,长条脸,长得有点像阿拉伯人,看样子很深沉,也不算凶。他仰仗有点小名气,来到学校,找到强势一方主要骨干,也就是一个17岁的中学生,坐在班级的椅子上说自己是谁谁,让对方不要再纠缠这件事。别看这个中学生岁数小,由于身经百战、皮糙肉厚,也很镇定,和小兵张嘎似的,不过最后这件事情还是平息了。 


  学生如此,走上社会更可想而知。有的散兵游勇没有正常工作和收入,游手好闲,成为社会隐患。当碰到不顺心的事情,脾气就上来了,甚至无事生非,与人发生口角斗殴,把对方打死了之,虽逞一时之快,但是追悔莫及,还要最终承担法律制裁。也有人见财起意,抢劫杀人。


  几个人的命运,是打杀江湖的缩影。


  有个青年村民,因为人际关系没处理好,被亲叔伯兄弟用铡刀在夜间砍死。

  有人看了电影《少林寺》后,就产生英雄主义情结,开始自己练武,并欺行霸市、敲诈勒索,父亲一气之下将其杀死,老百姓为其求情。


  有人看一外来户身边金钱很多,就顿起杀机。在2011年公安部“清网行动”中,动员多人劝说家属找到嫌疑人投案自首,最后无功而返。


  有人防卫过当,在狱中积极改造,目前走上社会,开始了自己新的生活。看到和二十年前不一样的德惠,他感叹变化太大了。


这些人平常表现非常好,讲义气,孝敬父母,甚至帮助弱势群体,邻居亲属同学交口称赞。但是由于冲动莽撞,关键时候没有稳住性格,结果一失足成千古恨。闲散人员如此,几个人乃至几十个人在“大哥”有组织带领下打打杀杀,收取保护费,经商办事也往往能收到奇效。

 

我所了解的东北黑社会(二)

我所了解的东北黑社会(二)

推荐阅读:


 美国总统的本来面目


 哪些中国人参拜过靖国神社


 究竟谁是朝鲜战争的胜利者?


 

 薛蛮子嫖娼丢了谁的脸?


 中国最危险的腐败是军队腐败


朴槿惠为何比金正恩更受中国人欢迎

 

  王锦思,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北京“锦标堂”工作室成员。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日本侵华、中日友好等主题史料文物。王锦思著作:《发现东北》《图说抗联》《发现抗战》《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