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所了解的东北黑社会(一)

王锦思《发现东北》
  我所了解的东北黑社会(一)

 
  解放以前,东北经济落后,生活资源匮乏,强取豪夺就成了有些人生存的一些必要手段,因此土匪众多,当时叫胡子。其实哪个地方这种土匪都不少,不只是东北。

       特殊的地方文化和气候使得一部分人脾气比较大,好用拳头解决问题。从改革开放到90年代初期,那时怎一个乱字了得。由于受文革余度影响,小青年成帮结伙叼着烟卷,不爱看书,看谁不顺眼就打一顿,弱小者难以自保。某高中有个女同学,穿的衣服特别好看,后来才知道那是她抢来的。十几岁中学生打架都是往要命的地方打,最后把人打得当场晕倒。这简直不是打架,而是要命。

  部分人不愿意靠诚实劳动获得劳动报酬,喜欢投机取巧,掠夺他人财物。而弱者想生活好,要是不霸道点还真混不下去,很多时候遭人欺负。很多林场煤矿都是靠哥们弟兄,有钱了就不干正经事了,到处找女人、喝酒。有人说杀人不是要命的事情,要命的是被公安局抓到,于是杀了人就往深山老林里面跑,天高皇帝远,跑到哪个伐木点上去,谁知道原来是干什么的,呆上几年再跑。

    上点年纪的人都知道1983年有次“严打”活动,可是具体导火索是什么许多人并不了解。

      1978年以后的几年里,社会治安成为一个突出的问题。1983年6月16日发生了一起新中国罕见的特大凶杀案,8名犯罪分子连续作案10多个小时,他们杀死的27名无辜群众上至75岁下至两岁,其中男性19人,女性8人。多名女青年被强奸、轮*奸。这一团伙还犯有抢劫罪、爆炸罪。7月17日,公安部长刘复之在北戴河向邓小平汇报了严重的治安状况,邓小平当即指出:对于当前各种严重的刑事犯罪要严厉打击,要从重从快。
    
      于是,1983年8月25日,发出《关于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的决定》,提出从现在起,在三年内组织三次战役。从1983年8月上旬开始到1984年7月,各地公安机关迅速开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的第一战役。

       吉林德惠有个肖大军,长大在文革,染上不良风气,领着一帮小青年打打杀杀,犯了法,但是似乎没有命案。当时肖大军才18岁左右,按理说法不当诛,但是赶上严打的风口浪尖了。小平同志一声令下,连越南小霸都敢收拾,何况几个小社会青年。肖大军被押赴刑场,临死前据说毫不畏惧,也有说后悔哭起来的。肖大军的影响只限于德惠,不过,那时全国提起“二王”这哥俩,几乎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二王”王宗方、王宗玮是沈阳人。1983年春,两人携带两只AK冲锋枪和五四手枪,亡命7月有余,从沈阳杀过河北,穿过北京,越过河南,深入安徽,后又潜入湖南、江西,横行半个中国,一路上杀人越货,致使干警群众死伤二十余人。当时武警公安轮番堵截,通缉令遍布大街小巷。9月13日,二人在江西广昌县被发现,当地军警密切配合,布下天罗地网。9月18日,在日军侵占“二王”家乡沈阳的纪念日,两人被击毙。后经法医检验,二人胃里空空。此事件在社会上引起众多的议论和传说。例如,传说王宗玮是部队的校枪员,无论是准头还是心理素质,都要超过后来的奥运会射击冠军的辽阳王义夫。 

       有意思的是,当时吉林德惠,也就是笔者王锦思的家乡,公安机关接到举报,说是“二王”流窜到此,于是将所谓“二王”居住的房间包围,如临大敌,等冲进去一看,不是二王,而是普通居民,这才如释重负,长出了一口粗气。

  当时公安部领导向中央汇报击毙“二王”的喜讯,中央领导审慎地叮嘱:“要验明正身!” “二王”案件对于社会冲击力极大,公安部不仅发出了“文革”以来的第一张A级通缉令,还开始了意义深远的“83年严打”,并且催生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武装警察部队的组建。从这一点上来说,“二王”的影响确实巨大。

  “二王”其实不算黑社会成员,充其量算是亡命徒,杀人无所顾忌的做法肯定让后来的黑社会分子头皮发麻,不能不有所忌惮。成熟的黑社会分子一般不轻易杀人,也怕被人所杀。因为只有活下去,才有一切。杀人越货的做法初期还可以干,以后或让马仔试探,老大从不轻易出手。
 我所了解的东北黑社会(一)


 

宋祖英为何让朝鲜观众热泪盈眶

究竟谁是朝鲜战争的胜利者?


哪些中国人参拜过靖国神

日本侵华地卢沟桥出现大贪官讽刺了谁?

朝鲜为何对中国厚遇朴槿惠不满

多少疏忽酿成德惠百人遇难惨剧

“韩国”中文名字的由来

    王锦思,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北京“锦标堂”工作室成员。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日本侵华、中日友好等主题史料文物。王锦思著作:《发现东北》《图说抗联》《发现抗战》《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