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总统的本来面目

美国总统的本来面目
  奥巴马又要动手了。这次打的是叙利亚。世界上没第二个国家领导人这么牛逼,说打谁就打谁,俨然世界老大。美国总统权力果然很大。但是归根结底来源于美国人百年来自己“以拯救世界为己任”的心理,以及世界第一的政治军事经济实力,总统只是代言人而已。没这两个前提条件,美国总统只能乖乖处理内务。
  许多人以为, 美国的总统相当于中国的国家主席或总书记。 中国国家主席和美国总统, 首先都是国家元首,代表国家出国访问,接受使节。在美国总统拥有很大的权利,可以调动军队,发动战争等,但总统提出的重大决议要通过参议院的讨论批准,但是总统有临时决断权,权力相当大。中国的国家主席一般权力不大,而总书记,军委主席的权力更大,但现在中国都把这三个职位积一人之身,所以看上去国家主席的权力就大了。
  中国权力核心其实是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国家的最重要决策需要全体常委同意. 美国权力核心是总统,一个人说了算,虽然总统手下有内阁及大量幕僚人员,他们只作为总统的顾问而没有决策权。
  美国的总统职能,除了外交时代表自己的国家形象与战时充当三军统帅角色之外,在日常决策权力上只相当于中国的中央政府办公厅主任的权限,甚至在许多时候其权限还要小一些。
  美国总统行使的是行政权。总统是全国选民(不是人民,是有选举资格的人民)间接选举产生的。如果总统不兑现竞选诺言,选民和在野党就饶不了总统。有立法权的议会议员就有权力质询、弹劾总统。历史上美国总统尼克松就是因为“水门事件”下台的。美国总统还必须遵守宪法、法律。如果总统的言论或者决定违反了宪法,任何美国人都有权力到宪法法院控告他,这个叫违宪审查。总统必须无条件服从。接受立法权、司法权的监督。
   英语中总统PRESIDENT,这个单词不仅有总统的意思,而且有公司董事长、大学校长、协会主席这样的意思。翻译成总统也是一种误解,以为美国总统,一切都由他说了算,由他总,由他统似的。其实PRESIDENT更准确的中文翻译是“行政执政官”。
  中国政治宣传曾说美国总统精选拼金钱,但是奥巴马小城管和社区主任当上总统, 能有那么多自己的钱吗?
  说白看来,竞选总统并不会是打拼经济实力,美国人并不会因为家庭贫穷,就无法参选总统,美国有一整套精细的制度能够保证这种竞选是公平的、合理的。有的中国人说,没有人可以用金钱影响竞选结果。
  许多人误解美国总统夫人是美国国母。我们习惯把一个国家最高领导人的夫人叫“国母”,其实,在美国总统夫人只是第一夫人。比如现在,恐怕问任何一个美国人,对方都不会认同把米歇尔认作是“国母”。
   笔者王锦思注意到,咱们中国的领导人亲切随和,美国总统同样平易近人。
  美国老罗斯福总统平易近人,对手下佣仆也一视同仁,非常关怀。有个黑人佣仆阿摩斯甚至写一本书记述他的亲切言行。 有一天阿摩斯太太因未见过美洲鹑鸟,在闲谈中问罗氏鸟的形状,罗氏不厌其详地仔细解释。过了几天,罗氏打电话来说:“有只鹑鸟正飞到窗口,快来看!”
  美国总统奥巴马以他的低调、朴素、谦和、平易近人等品格给国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以实际行动为中国人上了一堂活生生的政治课,比其他外国政要在北大、清华的演讲,更具震撼力和教育意义!
  国宴上,他坚持和中国工作人员一道在大厅吃自助餐。他也谢绝了工作人员的服务,坚持自己到自助餐台取食物,并自己动手切法式长棍面包。
  此时,发生了一件小插曲。在取一种燕麦面包时,奥巴马不小心将一片面包落到了地上,按照惯例,工作人员会帮客人捡起来换一个,而奥巴马却拒绝了服务人员,并弯身捡起掉在地上的那片面包,并放进自己的餐盘里。
  奥巴马的用餐很简单,煎鸡蛋卷、奶酪饼、西瓜、面包,也包括掉到地上的那两片麦片面包。对美国人来说,这并不是什么特别的事,他们这个平民化总统,平时就经常到超级市场购物,而且跟其他“师奶”(大婶)一样乖乖的排队,绝没什么特权。但对中国公众而言,奥巴马的作为实在太震撼了,当他这些故事被中国传媒报导出来,立即在网上被广为传颂,为他喝采,更有不少网民以反讽方式表达对中国官’僚铺张浪费的不满。
  的确,堂堂一个国家总统,而且是当今最富裕的工业国家之一美国的总统,居然像“乞丐”那样捡掉在.地上的面包。不过德国总理默克尔也曾经在中国见过早餐面包,被传为佳话。
  不这么干美国的公民就能让他下去,说到底还是制度的约束 这才是传说中的人民当家作主啊。
    王锦思,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北京“锦标堂”工作室成员。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出席等内容的国家级纪念抗战活动。收藏东北、北京、孔子儒学、日本侵华、中日友好等主题史料文物。王锦思著作:《发现东北》《图说抗联》《发现抗战》《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
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