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王锦思《还向日本学习?》

 

靖国神社是日本人和中国人心中永远的痛,只是痛的感觉和原因不同。

有日本人对我说,批判靖国神社不能让日本人理解,这是日本人内政。我郑重表示,靖国神社伤害中国人的内心,这不是简单的信仰自由问题,何况政府要员毕竟身份不同,靖国神社也存在许多谬误。

在错误以外,日本人固执纪念所谓的“英雄”给于中国许多启示,那就是应该纪念自己的英雄,学习靖国神社的做法,回击靖国神社。

抗战胜利多年之后,尽管大多中国人高呼牢记口号,但是让人想象不到的是,许多抗战遗留问题仍然没有解决,也没有得到重视。粗略估计,至今仍有百万抗战烈士下落成谜,他们的尸骨去向、详细名单以及战斗牺牲的经过没有得到确认,因此也就无从妥善安置他们的尸骨和英灵,并且对遗属进行抚恤。这一抗战最大遗留问题还没有解决,不能不说是一大缺憾。

看看日本人怎么对待自己的英雄的。

今年八一五,59岁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很忙,向靖国神社献上了玉串料,并就今日未能到场参拜表示歉意。中午,安倍晋三前往东京都内的千岛远战死者墓园献花,随后他前往日本东京武道馆,参加由日本政府举办的全国战末者追悼。天皇夫妇以及全国战殁者遗属4000多人和各界代表出席了追悼仪式。追悼对象为战死的军人和军队文职人员约230万人,以及死于空袭和原子弹爆炸的约80万普通市民。

今年八一五期间,我国某网站新闻头条是埃及骚乱,其次关于抗战老兵困顿,需要救助,要么就是外交部抗议日本不道德,而没有一个国家领导人出席的盛大的纪念仪式。由此可见,八一五纪念:中国败给日本韩国。看看日本韩国都是举行盛大纪念仪式,国家领导人讲话。

韩国总统朴槿惠15日在首尔世宗文化会馆出席光复68周年庆祝大会,她致贺词说:“真正意义的光复在实现韩半岛和平和南北韩统一时才能完成。”

日本内阁总务大臣新藤义孝前往靖国神社参拜;绑架问题担当大臣,兼国家公安委员长古屋圭司,前往靖国神社参拜;行政改革担当大臣稻田朋美也在今天下午前往参拜。而文部科学大臣下村博文和复兴大臣根本匠则在此之前已经前往参拜。除了内阁大臣,今天上午,日本还有190名国会议员和代理人,前往靖国神社参拜。

日本倒退,不为侵略道歉反省,可是同一天,中国没有相对应的纪念仪式,仍然是受害者哭诉,外交部单纯的谴责,毫无力度。

8月15日是日本投降纪念日,也是韩国的胜利日,每年这两个国家要举行隆重纪念活动,国家领导人讲话,顶级官员全部出席。与此相比,虽然许多中国人知道这一天是什么日子,但是中国不看重八一五,更看重九三,但是在九三的纪念活动也不如日本韩国在八一五隆重,也比不上其他俄罗斯、以色列、美国等二战参加国。

笔者王锦思发现,和其他国家几乎每年隆重纪念相比,中国每隔十年在9月3日举行一次国家级纪念活动,最高领导人和领导集体出席纪念活动只有两次,即1995年和2005年9月3日江泽民和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发表讲话。新中国第一代领导核心毛泽东与第二代领导核心邓小平均没有在纪念日出席过纪念活动。而地方纪念更是迟迟延后,直到抗战胜利40周年的1985年8月15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才在南京市落成。这种纪念的间断和弱化不利于对国民进行持续教育和影响,巩固加深爱国主义感情。

因此笔者王锦思从2001年开始,在有关人士支持下,联系上百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全国两会等场合上提议,呼吁隆重纪念抗战,国家领导人讲话,全国统一鸣警报、默哀、降半旗,希望我国国家级、国际化、高规格纪念抗战。每年9月3日和9月18日举行国家级纪念大会,国家最高领导人出席。每年9月18日全国统一鸣警报3分钟,下半旗,肃立默哀。

真正的强者,哪怕是敌人也要学习。就这一点而言,日本人很擅长,中国人也应该擅长,因此习近平的讲话价值和魅力就在于此。学习日本,不是学习他的错误和缺陷,而是取长补短为我所用,因此学习靖国神社没什么不可以。

 

 

 王锦思,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北京“锦标堂”工作室室长。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领导人讲话。收藏日本侵华、中日友好、东北、北京、孔子儒学等主题史料文物。王锦思著作:《发现东北》《图说抗联》《发现抗战》《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jinsiwang@126.com中国应该学习日本靖国神社

中国应该学习日本靖国神社

中国应该学习日本靖国神社

中国应该学习日本靖国神社

中国应该学习日本靖国神社

中国应该学习日本靖国神社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