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习近平为何多次主张学习日本

王锦思《还向日本学习?》

 

 

不久前,中国领导人习近平针对钓鱼岛问题提出:“日方应该悬崖勒马,停止一切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错误言行。”

随着中日关系起伏,习近平不断调整他的日本观。但是无论中日关系怎样变化,习近平主张学习日本的观点却没被中国媒体注意。

2009年12月16日,在担任中国国家副主席期间,习近平就对日本进行了正式访问,旨在进一步完善发展和巩固中日关系,为未来中日关系铺路和奠基。当时,习近平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日本人民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习近平将自己的第一个身份锁定为“文化使者”——为东京中国文化中心揭幕,向东瀛友人推介中华文化,这些无不有效地为中日关系注入生机和活力,进一步完善发展了中日关系,也为未来中日关系良好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古代日本学习中国,定都习近平家乡的秦朝唐朝都是日本学习的重要朝代,习近平访日却认为应该学习日本。他认为虽然中国经济总量开始超过日本,但是中国在许多方面仍然有必要学习日本。

 2007年8月14日,也是日本投降纪念日前一天,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会见了日本森大厦株式会社社长森稔一行,对客人来访表示欢迎。

习近平表示珍视改革开放近30年来上海与日本经济界形成的良好合作关系和互惠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愿与日本企业一起深化合作,促进双方共同发展。由于上海作为2010年世博会举办城市,习近平表示学习借鉴日本爱知世博会的成功经验,把筹办世博会作为城市发展和提升现代化水平的机遇。 

 2009年12月16日,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日本行,日程安排非常紧,但他仍然特别安排半天时间,专程来到日本闻名遐迩的由环境污染的“坏典型”转变为生态环保的“模范城市”的北九州市进行学习考察,同时参观了该市在世界上以生产研发机器人和超级环保电机著称的高新科技企业——安川电机公司。

北九州市同中国的青岛、天津、大连、昆明等城市在环保方面已经和正在开展的各项合作,转让很多技术,提供很多经验,使这些中国城市受益匪浅。看到北九州由严重污染到山清水秀的发展变化过程,新华社形容“引起习近平及众多中国客人啧啧赞叹”。习近平仔细询问了有关再生项目的政府补助情况,并饶有兴趣地参观了用废塑料瓶回收再利用制作的西装、用建筑废料回收制成的环保材料等再生技术产品。习近平亲自按动按钮,击鼓机器人为中国客人表演了具有当地特色的小仓祗园太鼓表演,他称赞说“像真人敲得一样好”。

习近平表示,北九州市在环境生态保护和高新科技发展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很值得我们结合中国实际,认真学习借鉴。中国正在致力于科学发展,致力于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绿色低碳和循环经济的发展,中日在这方面合作潜力很大,前景十分广阔。

笔者王锦思注意到,中日关系两年来下降,习近平很少会见日本人,也没有明确提出学习日本人。但是真正的强者,哪怕是敌人也要学习。就这一点而言,日本人很擅长,中国人也应该擅长,因此习近平的讲话价值和魅力就在于此。学习日本,不是学习他的错误和缺陷,而是取长补短为我所用。

 

 

 


 宋祖英为何让朝鲜观众热泪盈眶

 究竟谁是朝鲜战争的胜利者?

 哪些中国人参拜过靖国神社 

  日本侵华地卢沟桥出现大贪官讽刺了谁?

 朝鲜为何对中国厚遇朴槿惠不满

 多少疏忽酿成德惠百人遇难惨剧

 “韩国”中文名字的由来

 王锦思,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北京“锦标堂”工作室室长,关注广泛,游历中外,著作多部,喜欢串门、唠嗑、收藏等。jinsiwang@126.com王锦思著作:《发现东北》《图说抗联》《发现抗战》《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