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薛蛮子嫖娼丢了谁的脸?

薛蛮子嫖娼丢了谁的脸?

 

王锦思《更丑陋的中国人》

 

 

安慧北里——距离鸟巢很近。

野鸡不少的事,是伴随大v薛蛮子被捉抖向全中国的。不知以后来鸟巢观光的游客,是否也要猎奇猎色到此一游。

抓获薛蛮子,明是打击嫖娼和造谣大v,也牵扯到v形象和国家形象问题。

因为这件事,大v丢脸吗?其实,只是有错误的大v丢脸。中国不是只有大v才造谣。不仅有些大v造谣,有些官员和媒体工作者也造谣,有的老百姓也造谣,不能因为一个大v造谣嫖娼就以为所有的大v就都造谣嫖娼,就像不能因为党的创始人陈独秀嫖娼,就以为所有中共党员都嫖娼。何况抓薛蛮子不是因为造谣才抓的,只是公安机关搂草打兔子,扫黄打非的时候抓住了一个不让政府愉快的薛蛮子,就借此宣传杀一儆百。

中国游客在海外不遵守公德,大声喧哗、乱扔垃圾、狎妓嫖娼,让中国形象不堪入目,有责任感的中国人都憋一口气。美国总在说中国这不好那也不好,部分网络大V造谣传谣,这两种流毒集于薛蛮子一身。党和政府终于急眼了,一箭双雕,将薛蛮子从床上拿下。

部分媒体个人兴奋异常,大肆报道口传,以为美国佬的小辫子终于被我们逮住了。报纸不惜笔墨,新闻联播放下身段,不惜吐沫星子 ,像街头小报一样大肆报道,竟然耗费三分钟。要知道,新闻联播一般只播报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活动,播报重大成绩,播报外国负面新闻,现在一反常态报道一个嫖娼事件实在出乎意料。

据薛必群供认,他在国外生活期间染上了嫖娼恶习,来中国后继续频繁嫖娼,对嫖娼和聚众淫乱活动几近痴迷。

因“薛蛮子”系美国公民,美国不丢脸也不现实。24日下午,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已将“薛蛮子”嫖娼被警方依法拘留的情况通报给美国驻华使馆。27日下午,美使馆已派员对“薛蛮子”进行了领事探视。警方表示,无论是外国人还是中国人从事非法活动,公安机关都必将予以坚决打击,决不手软。

可以说是美国人到中国嫖娼,被中国人抓了小辫子,中国人部分赚回了点面子。但是反过来看,薛蛮子骨子里是中国人。

不仅是笔者王锦思注意到,大家都知道薛蛮子长得是中国人,血是中国血统,举手投足、文化理念也是中国人。也许有人说嫖娼是美国腐朽文化。这简直是抹杀嫖娼这一全球诸民族通行的生理释放。在美国没成立前的好几百前几千年前,咱中国的烟花柳巷还少吗?

  薛蛮子许多标签都是中国式的,“是UT斯达康创始人之一”。除此以外,薛蛮子自称,“我113岁是一个共产党养尊处优的贵公子,文化革命后插队2年,回来之后在故宫(微博)上班,那期间认识了很多大儒。考研究生时,一不小心搞了个全国第一名,而后一鼓作气,冲到美国去,回来还搞了个上市公司,一不小心还搞好几个。我的一辈子经历过的这些事情,是一个正常社会、正常的人,一辈子不可能想象的”。看来他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只是嫖娼这一光荣传统并不是来自咱们党吧。

  新浪微博认证薛蛮子为“天使投资人、微博打拐发起人之一”,“爱心”和“慈善”为其博文中的常见字眼,拥有1200多万“粉丝”。如此好人,是国际主义者,这些粉丝绝大多数也都是中国人。今年810日参加央视网络名人社会责任论坛时,他呼吁“遏制丑陋现象、传递社会正能量”。也显然是要遏止中国的丑陋现象,而不是美国的 。

不仅薛蛮子是中国人,嫖的妓女也是中国人,没有一个美国女性,起码这次抓获的妓女都是中国人。但是刻意强调河南妓女,就有些地域歧视之嫌了。而且据称嫖娼发生的小区类似问题出现已经多年,中国类似问题更是很多年,监管不力、治理乏力责任又在谁?

由此可见,薛蛮子嫖娼主要丢了中国人自己的脸。治理大v是表,治疗造谣嫖娼等社会痼疾是本

2

 

 王锦思,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北京“锦标堂”工作室室长,关注广泛,游历中外,著作多部,喜欢串门、唠嗑、收藏等。jinsiwang@126.com王锦思著作:《发现东北》《图说抗联》《发现抗战》《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

  


薛蛮子嫖娼丢了谁的脸?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