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国为什么说孔子是 韩国人?

韩国为什么说孔子是 韩国人?
 

 

 

王锦思《想不到的韩国》

 韩国有学者提出孔子是韩国人的说法,引得舆论纷纷谴责、怒骂、嘲笑.

韩国学者认为孔子是朝鲜民族祖先的后代的理由是,根据司马迁的名著《史记》记载,箕子,商纣王的叔父,封于箕(今山西太谷、榆社一带),名胥余,是中华第一哲人,因其品行高尚,被孔子誉为殷商“三仁”之一。在商周政权交替与历史大动荡的时君就是箕子的亲戚微子,而孔子是宋国贵族后代,也就是所谓韩国祖宗箕子的后代中,因纣王无道,受到政治迫害,箕子“违衰殷之运,走之朝鲜”,带着商代的礼仪和制度,率五千商朝遗民,东迁到了朝鲜半岛北部,被那里的民众推举为国君,并得到周朝的承认,史称“箕子朝鲜”。

为朝鲜半岛最早建立政权的是商朝贵族箕子。西周宋国的第一个国君就是箕子的亲戚微子,而孔子是宋国贵族后代,也就是所谓韩国祖宗箕子的后代了。

但是据此便说孔子是韩国人,却是错误的。箕子移居朝鲜成了朝鲜人,不能因此说并未移居韩国的箕子的后辈也成了朝鲜人,孔子也不会变成了朝鲜人。

孔子在中国经常遭批斗,被打倒,在韩国却一直受到人们普遍的尊敬、崇拜。换言之,中国人抛弃孔子的年代,韩国人却奉若至宝。山东曲阜祭孔大典的仪式是从韩国成均馆大学的祭孔活动学习的。几十年的打倒孔家店、批孔等政治运动,我国已经遗失了祭孔的传统和仪式。实在难能可贵,从这一点上,韩国人坚信孔子是自己人。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