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1894年甲午战争到1945年抗战胜利的半个世纪时间里,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给中华民族带来巨大的灾难和危害,死伤3500万人。近4万名中国人到日本做苦役,超过6800人被折磨致死。邓小平说, “日本是世界上欠中国的账最多的国家。干对不起中国人民的事情,第一个要数日本。日本侵略中国,十分蛮横、残酷。” 抗战胜利为何又被称为鈥湶沂も

1965年,由中共“名笔”王力执笔,国防部长林彪发表《人民战争胜利万岁》,称抗日战争是鸦片战争以来反抗外来侵略的“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战争”。而今这一说法仍被广泛使用。

应该看到,抗日战争中中国虽取得胜利,但处于下风,付出了远高于日本的代价。从战争目的上讲,日本失败,中国胜利;从战争本质保存自己消灭敌人上,中国未能以最小代价取得最大胜利,胜利的代价远远超过日本在中国的付出,也超过了50年前中国失败的甲午战争,更是历次抗击外来侵略损失最大的战争,死伤3500 万人,损失6000亿美元。在滑铁卢战役中击败拿破仑的英国威灵顿公爵,望着漫山遍野的尸体哭诉:“胜利是除失败以外最大的悲剧”。

中国抗战胜利油画

抗战胜利是中华民族由衰落走向复兴的转折点,但对大和民族的优势,并没因为战争结束而巩固多久。胜利,即便是胜利,不能让败者服气,也不能让自己解气。中国赢得了战争,却没有赢得和平,国民党发动3年内战。中国没要日本赔偿,没占领日本,钓鱼岛反被日本拥有。日本没有彻底反省,国歌依然,天皇依然,太阳旗依然,靖国神社依然。美国没有掠夺日本,连赔款也不要,并大力援助。美国援助中国,却使内战爆发。

抗日名将李宗仁在日本投降,人民沸腾庆贺之时,自己则郁郁寡欢,写下了胜利者“失败”的检讨。

1990年,张学良称:“这次大战后,哪个问题解决了?哪个问题也没解决。不但是战败的人,战胜的人又能怎样呢?何必还要重蹈那个覆辙呢?”

1991年,中共元老级宣传家胡乔木承认:“中国对抗战历史的认识还有许多不深刻的地方”。

抗战胜利功劳被世界反法西斯国家当作无形资产和唐僧肉来争夺,都极力往自己脸上涂脂抹粉,厚此薄彼。国际上对中国抗战存在不适当的贬低和偏见,没有给予积极充分的肯定和评价,言必称巴顿、朱可夫、蒙哥马利、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中途岛海战。1995年9月,美国纽约华人举办中国抗战胜利五十周年会议,与会者很少有欧美和日本人。由此可见一斑。

而在愤愤不平于外国人不了解中国抗战功绩时,我们也没给外国应有的评价。

由于美国参战,1942年,原先持“持久战”观点的毛泽东乐观预测“1943年打败日本”。可是随着抗战越发艰难和困苦,毛泽东1943年12月又提出“1948年才能胜利”的观点。1945年6月14日,即离日本投降已经不足两个月,毛泽东仍然认为“现在距日寇崩溃只应估计尚有一年半的时间”。显然毛泽东已在错误的估计了抗战的胜利时间,也不可避免地影响了抗战方针政策的制定。

1945年8月4日,毛泽东在《准备应付必然到来的内战局面》一文中还估计:“日寇明冬可能失败”。然而8月6日,原子弹投向广岛。日本天皇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向不可避免的事态屈服。”8月9日,长崎被原子弹袭击,苏军参战。天皇驳斥了主战派“一亿玉碎“的叫嚣,说“继续战争意味着民族的毁灭”。可见日本决定投降与否首先并唯一考虑到美苏两国的力量而不是中国。8月15日,天皇正式宣布投降。

我们必须实事求是地看到,抗战期间,中国未能击沉日本一艘驱逐舰,未能全歼日军一个步兵联队,未能从日军手里夺回一个中等城市。往往有时说歼灭日伪军多少人,其实歼灭的绝大部分是伪军,日军极少。日军却有整个师团被美国歼灭,国民党有多支整军覆灭。

抗日战争末期,中国关内日军大多精锐抽调到太平洋战场,27个师团中只有第3、13师团战斗力较强。在日本投降时,侵华日军没有受到致命打击,北京、上海、南京等大城市和战略要地还被占领。日本投降对日军和许多中国人来说十分突然,以为是哪个据点的日军投降了,或觉得常胜日军不会投降。

郭峰 ,1915年生,吉林德惠人。在抗日战争期间,任八路军太行军区旅政治部主任、分区副政委,为创建冀西游击队,坚持冀西抗日根据地作出了重要贡献,建国后曾担任中共辽宁省委书记。

郭峰在1945815日抗战胜利时日记写到:

在学习讨论这一时局骤变时,大家都感到突然,出乎意料的,“真的这样快吗?”没有想到。由于长期接受持久战的教育,由于欧洲第二战场迟迟未能开辟,使苏德战争发生曲折的教训,以及对日本帝国主义不肯轻易认输的想法,因而不敢想得这样快,可是突然像梦一样成为现实了。”

取得甲午战争胜利时,日本人由对中国的仰视变为蔑视;尽管侵华战争最后彻底失败,日本人对中国的优越感并未丧失。日本接受美军占领,但认为中国军队要占领日本“可恶可恨”。

中国派遣军司令官冈村宁次说:

派遣军拥有百万大军,且连战连胜,以如此优势之军队而由软弱之重庆军解除武装,实为不应有之事。在中国之几百万之陆军兵力未行决战即告投降,如此耻辱,在世界战史上尚无其例……现在百万精锐仍然健在,若以之向败残之中国军队作无条件投降,无论如何不能服从。中国在军事上并未战胜日本,不过是挟同盟国家之胜利聊充战胜国而已。

1945年9月2日,在东京湾的美舰"密苏里"号上,麦克阿瑟主持受降仪式,日本全权代表重光葵外相和参谋总长梅津美治郎在投降书上签字,中国代表徐永昌上将参加。9日,在南京,中国战区日军投降。何应钦超出原定仪式向冈村宁次还礼,下意识地敬佩敌人。

国民政府颁发的抗战纪念章鼓舞士气

难怪郭沫若说抗战是惨胜。

不管如何评价中国在抗战中的作用,尽管抗日战争中中国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既往不咎、盖棺论定,在二战主要对日参战国中,中国抗日最早、作战时间最长,人员死亡仅次于苏联。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悲壮无比,功高日月,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巨大贡献,无愧为英雄的国度“华雄”。

 

 

 

王锦思,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北京“锦标堂”工作室成员,关注广泛,游历中外,著作多部,喜欢串门、唠嗑、收藏等。 jinsiwang@126.com 王锦思著作:《发现东北》《图说抗联》《发现抗战》《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