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黄种人百米为何很难跑进10秒?

黄种人百米为何很难跑进10秒?

黄种人百米为何很难跑进10秒?

 

 

8月11日,2013年莫斯科田径世锦赛进入到第二天争夺。在日本精工表的准确计时下,男子100米半决赛,张培萌跑出了10秒整的好成绩,打破全国纪录,排名小组第五,遗憾无缘决赛,苏炳添因为抢跑被罚下场。 本来,状态正佳的他们将试图冲击下决赛资格,并力争在高手的带动下,能突破10秒大关。

黄种人包括东亚人和部分南亚人。90年代苏联解体前,还有一些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白人偶尔出点短跑成绩,自从东欧剧变之后,短跑项目完全成了北美黑人的天下。现在不仅领奖台被黑人占据,而且经常决赛起跑线一水的黑人选手,白人连决赛都进不去。至于黄种人,能在奥运会的基础预赛看到一些黄皮肤,就已经非常让人欣慰了。

据悉,黑人的运动天赋与其生理特征密切相关。 肌肉活检显示,黑人运动员的肌纤维进行无氧呼吸的百分比较高,因而他们在短跑中耗氧不多。黑人脚底屈肌强度约150~200kg,而浅色人种只有50kg左右。若以同样的腿部蹬力作用地面,黑人的弹力竟比浅色人种高出3~4倍。 因此,黑人短跑运动员所向披靡,战无不胜。

有人悲观的说,技术再完美也没用。黄种人就算嗑药,估计也跑不过黑种人吧。有生之年能看到黄种人在短跑项目中夺冠吗?

 刘翔110米跨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他根据自己的体会提出三点建言,一是要有一个好教练,二是要理解自己所从事的运动项目,三是要确定一名成绩比自己好得多的运动员作为竞争对手。刘翔所说的第一条显然是指他自己投到恩师孙海平(孙海平新闻,孙海平说吧)门下后技术和成绩突飞猛进;第二条暗喻他热爱跨栏运动,钟情于磨炼跨栏运动技术;第三条则是他从一开始就将美国运动员阿·约翰逊作为楷模,勇于与约翰逊竞赛,极力超过约翰逊。

韩国记者在比赛结束后写的报道中说:“刘翔的三条建言打破了人们对东方运动员的偏见,是东方运动员登上世界田径高峰(高峰新闻,高峰说吧)的滋养剂。”刘翔能获得成功,其他亚洲黄种人运动员也有可能获得成功。但是110米跨栏可以,百米和200米短跑,很难实现再次突破,黄种人还是无法进入世界前列。不过日积月累,终有那么一天,黄种人跑进百米十秒以内,和黑人站在决赛的起点上。

 

 

 

锦思,精通“德语”(故乡吉林德惠语言),北京“锦标堂”工作室室长,关注广泛,游历中外,著作多部,喜欢串门、唠嗑、收藏等。jinsiwang@126.com王锦思著作:《发现东北》《图说抗联》《发现抗战》《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