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所了解的王林鈥湸笫︹澕蚁绲墓砩裥叛

我所了解的王林鈥湸笫︹澕蚁绲墓砩裥叛

我所了解的王林鈥湸笫︹澕蚁绲墓砩裥叛

我所了解的王林鈥湸笫︹澕蚁绲墓砩裥叛

我所了解的王林鈥湸笫︹澕蚁绲墓砩裥叛

我所了解的王林鈥湸笫︹澕蚁绲墓砩裥叛


王锦思

本文照片除标记为天眼摄郎外,均为严建设拍摄。


王林“大师”横空出世,因为有那么多的明星官员视若神明。能够走到这一天,和我们这个国度没有彻底贯彻五四运动科学理念有关系,也和王林“大师”家乡千百年来的鬼神信仰密不可分。
2012年4月9日在江西萍乡,在江西旅游局的邀请和安排下,笔者王锦思零距离接触了傩面文化。
对于傩(读挪)面具的接触和了解,只有三五年的样子。
在电视里,在北京亮马旧货市场都看到许多似神似鬼的傩面。
对于这个古老的文化我并不太熟悉。但笔者王锦思觉得,和曾经广泛分布在北部中国和东北亚一代的萨满教有些类似,傩是中国一种古老的精神逐鬼,祈福免灾的文化现象。无论是傩祭活动还是傩戏演出,面具都被赋予了神秘的宗教与民俗含义。
傩面具是傩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用于傩仪、傩舞、傩戏。萍乡的傩面具,原有4000多幅,现存700多幅,制作时间从元末、明清到民国时期都有。雕刻,蕴含着艺人们的聪明才智和精巧技艺,其中传承着历代艺人对傩的祟信和理解,将先民们对神灵的偶像崇拜,对鬼魅疫疠的痛恨,通过面具的制作而表现得淋漓尽致,使人们至今仍能感受到远古先民请神驱鬼的巨大震摄力。
江西是傩面大省,尤其在江西西部的萍乡湘东尤其盛行。湘东傩面具是优秀的民间传统雕刻,有着悠久的历史。湘东为"江南煤都"萍乡所辖,是江西的西大门。湘东区尚存傩面具雕刻源于清代,由湖南太丈传人,已祖传三代,继承的是宋代傩面雕刻技艺,技术成熟老到,所雕面具古朴细腻,且工艺复杂讲究,是我国雕刻领域不可多得的文化遗产。我这次没带相机,用手机拍摄不好,于是转载了同行者【严建设】的摄影作品,在此致谢。
傩面据说具备神奇力量,人若戴上后就有鬼神附体,能预知过去未来。
在湘东,傩舞表演者走进了金黄的稻田,将这门民间艺术原生态的展示给了我们。
据说傩面具面临失传。其传人得不到喜欢的继承者。以后可能越来越少了。
在武功山顶,当地为了宣传这一特色文化,还把傩面扛到山顶,让我们再次佩戴合影。
人们在山上山下,多次佩戴这种恐怖表情和色彩的面具,欢乐欢呼,装神弄鬼哦。
我看到,在遥远的山下,有些人不带傩面面具,但是内心比真实的鬼神还可怕恐怖。他们才真正的装神弄鬼,由于被洗脑和毒害,这帮披着人皮的鬼怪妖精,有男有女,有老有少,他们造谣惑众,搬弄是非,不讲诚信,坑蒙拐骗,不懂装懂,嫉妒中伤,贪污腐败,烧杀抢掠。但愿傩面具有一种神奇的力量,把这帮活在现时间的妖魔鬼怪统统除掉。王林“大师”能除掉这些人么,他能做到这一点,全中国人民都会赦免他。

本文照片除标记为天眼摄郎外,均为严建设拍摄。

 

王锦思,精通“德语”(故乡吉林德惠语言),北京“锦标堂”工作室室长,关注广泛,游历中外,著作多部,喜欢串门、唠嗑、收藏等。jinsiwang@126.com王锦思著作:《发现东北》《图说抗联》《发现抗战》《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