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最危险的腐败是军队腐败

中国最危险的腐败是军队腐败

中国最危险的腐败是军队腐败

中国最危险的腐败是军队腐败

 

 

 

腐败已经成为中国社会的毒瘤,在腐败文化的熏陶下,适者生存;在腐败的滚滚潮流中,部队也不会是一块净土。贪官有大小,腐败也是分级别的。笔者王锦思认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最大危险和头号敌人是腐败,这种腐败正在演变成中国最危险的腐败。

能打仗、打胜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赋予我们军人的圣神职责,如果“招之不能来,来之不能战,战之不能胜”,那就是最大的违宪、最大的失职。因此,军人必须要天天“想打仗”、想打仗的军人还要“会打仗”,会打仗的军人更要“敢打仗”,这样我们才能成为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

与日本和东南亚邻国之间的领土争端,增强了中国的民族主义情绪,也激起了民众对强大军事力量的渴望。当中国军民以气壮山河的声势要横扫美日菲等“敢动”中国的大小列强之际,殊不知,以一支海陆空许多尖端武器需要进口的军队来说,作战任务和指令能否完成不切实际姑且不论,单纯一个本土自生的腐败就可能葬送中国民族主义的对外武力冲动。只是由于部队的特殊身份军队腐败没有像党政机关的腐败案件一样,更多地见之于媒体。 

 现在的时代在变,各行各业都在变,军队也在变。近些年来,中国政府维持军事支出的两位数增长,不过现代化和更高的预算带来了更多的腐败,这一问题在中国的执政党和政府之中普遍存在。当习近平接掌军队之时,人民解放军内部的严重贪污和无耻牟利行为给新领袖出了一道难题。有识之士对军队腐败的批评警告说,贪污和大范围的滥用权力对中国造成的安全威胁跟美国一样大。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军委工作以来,大力整饬军纪。201212月,习近平在视察广州战区时提出“强军梦”,要求军队“能打仗、打胜仗”和从严治军。随后,中央军委下发了《中央军委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十项规定》的通知,做出严格的规定,给予享乐派沉重的一击。刘亚洲上将说:“和平年代,太平盛世,一个政党、一支军队最难做到的是居安思危,最需要警惕的是腐败、享乐一点点侵蚀我们的优良作风。”

2012过年前夕,刘少奇的儿子总后勤部的政委刘源上将对六百名将领作的一次新春讲话,语调可谓悲壮激越。总后勤部是中央军委下面四大总部(总参、总政、总后、总装)之一,直接经手土地、住房、财务、物质等项目,是军方利益丰厚、油水最大的一个机构。总后在向钱看的年代,其重要性、地位之高可想而知。无疑,产生贪污腐败,乃至大贪巨贪的机会,其他总部望尘莫及。

刘源发情绪激动的演讲,将腐败称为“生死存亡的斗争”腐败"非常严重""随处可见""触手可及"如此根深蒂固,广为蔓延,已经威胁到了解放军的生存。而几天之后,总后勤部副部长、知名将军谷俊山因涉嫌腐败而被捕通过非法的土地交易赚取了巨额利润,还把原本应分给退休干部的400多栋住宅送给了朋友。这些过分腐败的行为,与藏在深处的整体腐败比起来,或许只不过是冰山一角。

    1894年,当时的中国军队拥有来自欧洲的昂贵船舰战前20余年,日本对海军的拨款只相当于同期清廷对海军投入的60%。北洋舰队在战场上遭遇溃败,并非炮舰不坚利,而是与军队腐败有很深关系很快就被飞速现代化的日本打败。历史学家经常把这次败仗归咎于腐败。 

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情妇抽空了王守业的身体,腐败腐蚀军队的肌体。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如期说军队腐败令人关注不如说叫人担忧:他们能否保家卫国。

有的军人因此呐喊:“ 除了管人管钱管物的部队部门,问问在战斗一线的军官们(除了领导和有希望当领导),谁愿意在部队干,谁愿意为国家献身。我想不到10%,绝对不 到!!!!之所以没有离开,是部队强制不让转业。如果有一天,只要想走人的人就可以转业,我想战斗部队就只剩那些吸血的领导了。

著名军事专家罗援少将认,腐败是军队战斗力的第一杀手,腐败不除,未战先败。惩治腐败问题首先要依法治军,制定看得见、摸得着、记得住的规章制度,任何人不得踩高压线;第二要从严治军,从高级领导干部做起,对违纪违法者行霹雳手段,绝不姑息迁就;第三要恢复和弘扬军队的光荣传统,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保持和人民群众的鱼水情;第四要加强警示教育,以反面案例为教材,警钟长鸣;第五要从源头抓起,管住钱、管住车、管住房、管住家属子女、管住身边工作人员——我认为现在最大的腐败是吏治腐败,凡买官、卖官者严惩不贷;第六,要加强监督,自查、互查,并接受民众和舆论的监督检查。

中央军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军队高中级干部作风建设的意见》,《意见》直指军中奢侈浪费和贪图享乐等严重问题。在展示中央军委对军队腐败“零容忍”的态度时,《意见》的公开发布也引起了海内外关于中国军队腐败状况的疑问。

 

 

王锦思,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北京“锦标堂”工作室室长,关注广泛,游历中外,著作多部,喜欢串门、唠嗑、收藏等。jinsiwang@126.com王锦思著作:《发现东北》《图说抗联》《发现抗战》《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