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王林式大师”在中国哪里最密集?

 

不到北京不知道官小,不到北京雍和宫也不知道这里“大师”真不少。王林大师东窗事发,导致北京“大师”们生意也不好做,有的甚至于逃之夭夭。

根据媒体报道,“小姐,我送你一句话。”“女士,我给你算算吧!”……正值旅游旺季,雍和宫大街旁的商铺也是一派“兴旺”。不少号称自己是周易研究会会长、预测设计专家的“算命大师”们坐在门口,当街拉 过路的游客或行人算命。在吹捧或吓唬几句之后,最终就是张口要几 百元甚至上千元的“诚意费”。

记者对此现象进行了暗访。侃20分钟要千元“诚意费”

女士,女士,过来,我帮你算算。”在雍和宫西门斜对面的一家小店前,记者被一名身穿白色中式服装的中年男子叫住。回头看时,他正不停地招手:“来吧,来吧……” 

随男子走进小店。记者发现,在各种供奉用品中,赫然摆着两张  算命桌。

“我一见你呀,就是个好命的人……”刚落座,男子便口若悬河 侃起来,“瞧你,面如满月,白如玉,长得秀气……哟,这耳朵长得也好啊,有福分……”

“我的命真是好命?”见记者不信,男子一脸严肃地说:“当然了!我告诉你,你的面相贵在眼睛,很锐,你懂吗?这说明你具有创造开拓事业的能力。要在过去,肯定是翰林学士,现在至少是大学硕士……”  

男子越说越起劲,又是给记者看手相,又是让记者摇签儿。当看到记者抽出的签上写着“有求必应”四个字时,男子顿时露出夸张的表情:“呵,了不得!你的财运、事业好得不得了,将来几百万、几千万都不在话下。”  

20分钟过去,男子终于转入正题:“你与佛有缘,今天我给你指点迷津,你也要拿出你的诚意来。”记者问:“诚意应该是多少呢?”男子笑:“少的几百,多的几千,这就要看你是否心诚了……”

 记者发现,“算命大师”们多以女性为目标招揽生意,特别是一些打扮时髦的女性,更是他们的首选。  

“你9月中旬以后要走桃花运,起码有十个八个追求你的人。” 记者故作疑惑状,“大师”接着提醒:“多谈几次恋爱无妨,你这个小姑娘,起码要谈三五十次恋爱才会结婚。”记者有点惊讶,“大师”相当镇定,继续说记者会晚婚。“晚到几岁?”记者反问。这时,“大师”不接着算了,指着店内小声提示:“进去向菩萨表表诚意, 我再给你细说……”  

 记者假意要走,“大师”又随手拿出10来支签让记者抽。看到记者抽中的是“金银满堂”签时,“大师”捋着胡子笑了:“你看你财运多旺,八八六十四卦里最好的一卦都被你抽中了,应该向菩萨表表心意了……”  

有人去雍和宫去算命,结果算出来他与马上就要结婚的女孩八字不合,男方家里逼着女孩分手,女孩想不开自杀未遂,现在过着半死不活的生活。

“姑娘,看你面相不错,我给你算算。”在另一家商铺门口,一位胖胖的北京口音拦住一个胖姑娘。 胖姑娘以为免费,就让他看了起来。事后想走,大师就拦住她,一张嘴就说:“看你女孩,少要点,三百”。这个姑娘没想到收费,有些不舒服,觉得颇有强买强卖或欺骗的架势,不想给那么多,但是怕不好脱身只给一百元,说自己就这么多钱,也不好意思走,急忙叫人喊援兵。援兵是个男的,一到这就都明白了,狠狠地说没有钱,心想你要拦住我们就报警说敲诈,大师见来者不善,笑着摆手你们走吧。

据记者观察,雍和宫大街附近的商铺约有数十家,很多都打出了算命、看风水的招牌。在一些外地游客眼里,这里差不多是算命一条街了。

来这儿算命的,主要是外地来京游客,周边的居民则对这些算命的很不屑。一位老人更是气愤地对记者说:“算命这事我从来不信!你想啊,只看看长啥样就能说出人家未来的祸福,岂不成神仙了?就是他们倒给我钱,我也不算!”

还有些自称高僧、能人算一次命要六千六百快钱。有人说,“希望大家不要相信,再也不要相信,已经有教训了!!我不排除算命,也不是说算命不好,不然我也不会加入这个吧,我只想说真正的大师不会这样赚人钱财,而且还一点破解的办法也没有,算什么大师?

由于附近拜佛的人也很多,许多真假乞丐也云集在此,招致城管多次轰赶,可就是不轰“大师”。

那么,算命究竟是不是工商部门允许的经营项目呢?记者致电12315热线,工作人员明确表示:算命不在国家准许的经营范围内。

他告诉记者,如果发现类似现象,可以无照经营或超出经营范围为由进行投诉举报。至于雍和宫大街算命现象到底应该由谁来管,这位工作人员的回答是:“算命属于封建迷信活动,应该向公安机关反映。

随后,记者与北新桥派出所取得联系。民警表示,除非涉及到行骗行为,否则“你情我愿”的买卖关系很难取证,“正规店面有违规经营行为,应由工商部门予以查处。”鈥溚趿质酱笫︹澰谥泄睦镒蠲芗

鈥溚趿质酱笫︹澰谥泄睦镒蠲芗

鈥溚趿质酱笫︹澰谥泄睦镒蠲芗

鈥溚趿质酱笫︹澰谥泄睦镒蠲芗

鈥溚趿质酱笫︹澰谥泄睦镒蠲芗

 

部分片段取自记者 贾晓燕 汪丹 骆倩雯等。

 

 

  王锦思,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北京“锦标堂”工作室室长,关注广泛,游历中外,著作多部,喜欢串门、唠嗑、收藏等。jinsiwang@126.com王锦思著作:《发现东北》《图说抗联》《发现抗战》《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