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长春老照片收藏者

   ——不常在长春,却常收藏长春

   

 近些年来,长春建设日新月异,但是许多清末民国和日伪建筑遭到不应有的破坏和拆除,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有幸的是,长春茶啊冲饭店展示的老长春旧影,让我们得以重新了解一下这个城市的百年沧桑。又有一位不在长春,却一直关注收藏长春老照片的朋友值得我们关注。

王锦思,半看玩笑地自称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从事文化传媒行业,是北京“锦标堂”工作室室长。他关注广泛,游历中外,曾任九一八战争研究会常务理事,系长春市文化产业联合会理事、吉林省民俗学会理事、吉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

王锦思首倡全国九一八鸣警报活动。从2001年开始,在有关人士支持下,通过上百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全国两会等场合上提议我国国家级、国际化、最高规格纪念抗日战争;每年9月3日和9月18日举行国家级纪念大会,国家最高领导人出席;每年9月18日全国统一鸣警报3分钟,下半旗,肃立默哀。为支持此项倡议,勿忘国耻网等签名总数已经突破100万人,目前全国每年有上千个城市在9月18日鸣警报。 王锦思认为,鸣警报是为了牢记历史,不是为了仇恨、报复日本民众。

王锦思是凤凰、网易等各个门户网站十大博主,还是《中国青年报》、《环球时报》、《新京报》、日本《新华侨报》、加拿大《大中报》等媒体的作者,相关文章和报道见于中日美韩台港等国家地区,著有《发现东北》《日本行,中国更行》《图说抗联》等书籍。  

王锦思还参与建立北京香山的抗战名将纪念馆,合作筹建东北亚国际交流博物馆、万国博物馆等的建设。

王锦思目前为吉林卫视《关东》栏目撰稿人,多篇稿件来自于他通过收藏所产生的新发现、新观点。王锦思作为不在长春的长春人,在北京、上海等地文物市场百般搜寻,并利用在日本考察的机会,耗费一定的时间和金钱,系统收藏了长春以及吉林省各个历史时期老照片等历史资料数千份(张),进行了长期调查和研究,并向伪皇宫博物院、长春文庙、德惠档案馆、农安市捐赠了极其珍贵的历史资料,对于传承家乡文化、了解吉林历史起到一定作用,吉林新华社、新文化报、城市晚报、长春晚报等多次对王锦思的收藏进行报道。  
破旧的黑白照片,反映的是80余年前长春伊通河畔,一座建于1862年、名为魁星楼的三层老建筑。
仔细看这张黑白照片可以看到,远处,有一个塔式建筑清晰可见。近处有一条河,这条河正是伊通河。从照片上看,河水并不深,浅水处有3辆马车经过。照片的背面,用日文写着“长春、魁星楼、废墟”等字样。据专家考证,哪怕是这残破的魁星楼,也在建国后半个多世纪前倒塌。
 王锦思的主题收藏分别为长春影像、吉林影像、东北民俗史料影像、长白山文化史料、孔子儒学史料、名人匾额、东北亚国际交流、东北老建筑等至少八大项,可以让我们重新审视那段历史,更好地珍视历史遗产。王锦思希望能在家乡展览、出版,进行文化推广等活动,共同为家乡文化建设出力。

    王锦思 信箱jinsiwang@126.com 长春老照片收藏者

长春老照片收藏者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