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为何甘当鈥溑浣氢澕湍畛收秸

 

 

2013725日晚,朝鲜金正恩会见了出席朝鲜战争60周年纪念活动的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可以看出,同美国、朝鲜、韩国在本国隆重纪念不同,中国低调纪念朝鲜战争停战,不仅不在北京举行国家级别的纪念活动,也只派出李源潮赴朝纪念,甘当配角。笔者王锦思注意到,这和中国传统上不隆重纪念有关,也与对朝鲜和朝鲜战争的历史认识评价变化有关。

传统上,中国官方和教科书评价“在朝鲜战争中,新中国同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美国进行了三年战争,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美国通过战争扼杀亚洲社会主义国家的企图彻底失败。新中国是在帝国主义势力把战火烧到了家门口的情况下,被迫进行“保家卫国”的抗美援朝战争。它捍卫了中国的国家安全,支援了朝鲜人民的正义事业,极大地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同时,在这场战争中和战争结束后,美国对中国实行长期封锁,致使两国关系长期处于敌对状态。”但是现在评价走向趋向低调,也和朝鲜的做法有一定关系。

就在中美正在联合国商讨进一步制裁朝鲜的决议之时,朝鲜在没有知会中国的情况下单方面撕毁60年前由中国、朝鲜同韩国、联合国军签署的《朝鲜停战协定》,有媒体指出,朝鲜这种行为可能意味着朝鲜将在美韩之前“提前动手”。这让中国颇为不满和恼怒。

李源潮1950年11月生,名字由来或与抗美援朝有关,后来才改为源潮。

李源潮是朝鲜国防委员会第一委员长金正恩掌权后访问朝鲜的中国最高层人士,他在中国的权力排名仅次于七常委之后,排名第八。由他去朝鲜纪念意义或许更加特殊。一是表达自身和这场战争的息息相关,同时作为国家副主席纪念,也匹配中国对于这场战争的认识。

这次访问,纪念不是主要目的,而是国要求朝鲜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推动重启六方会谈,致力于推进半岛无核化进程,实现半岛和平和东北亚的长治久安。因此,纪念只是个由头,推动朝鲜“变乖”才是第一要务。

同时,中国上下舆论对于朝鲜近些年来的做法十分不满,讥讽嘲讽批判朝鲜政治体制和并称其“忘恩负义”,使得中国当局在朝鲜战争的意义和作用的评价上存在微妙变化。如果高调纪念,或担心国内舆论负面评价反弹,也担心影响与美韩之间关系。    

   在韩国看来,朝鲜战争“这是一场阻止共产势力的反人类侵略,守护自由与和平的成功的战争。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韩国战争停战60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表示,停战后的60年来,韩国发展为世界上经济规模最大的国家之一,且成为美国最亲密的同盟。韩国和美国还一同建立起支撑太平洋地区稳定的基础。这一切都要归功于60年前为自由而战斗并守护到今天的勇士们。

与此相比,李源潮的讲话则没有对于朝鲜战后发展的褒扬和肯定只是强调不断巩固和发展中朝传统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 

 

 

 

 

 

王锦思,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北京“锦标堂”工作室室长,关注广泛,游历中外,著作多部,喜欢串门、唠嗑、收藏等。jinsiwang@126.com王锦思著作:《发现东北》《图说抗联》《发现抗战》《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当当网htt p://www.dangdang.com孔夫子旧书网http://search.kongfz.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