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为什么推出唯一鈥溇忻琅枋肘潱

日本为什么推出唯一鈥溇忻琅枋肘潱

日本为什么推出唯一鈥溇忻琅枋肘潱

 

 

王锦思

 

 

 

日本侵华期间,到前线慰问的女歌手不乏其例,浓妆艳抹、嗲声嗲气,给疲劳郁闷的日本鬼子以巨大的心理抚慰和鼓舞。笔者王锦思注意到,假扮中国人李香兰的山口淑子尤其著名。

日本23万人的自卫队队员中,军旅生涯不乏苦闷寂寞,不乏自杀斗殴犯罪的,也需要丰富的音乐文化生活来消除寂寞、排遣忧虑。如果选择滨崎步、苍井空这样大众娱乐明星显然难免会产生负面作用,让军队沉溺在男欢女爱中不能自拔,甚至失去战斗力,这样迫切需要专业军队歌手来为他们打气助威服务。

近日诞生了一名“军中歌姬”。4年前从日本大学音乐系毕业的三宅由佳莉,将于828日推出第一枚唱碟,为她伴奏的是日本海上自卫队东京音乐队。

三宅由佳莉,看样子25岁左右。清秀、漂亮,不像滨崎步等走时尚路线的日本女歌星那般张狂。按照职业来说,很类似中国海政空政总政歌舞团的宋祖英、白雪、董文华等,长相有些像宋祖英 。不过对于军队擂鼓助威来说,三宅由佳莉的作用远不如中国军旅歌星阵容赫赫、声势浩大。但是多少会产生一些作用,给日本自卫队军旅音乐沙漠中注入一丝清水。

三宅是在读大学时,听说海上自卫队要招募歌手,于是报名竞选,于2009年加入自卫队,经过5个月的艰苦的军事训练,最终成为日本自卫队的第一名,也是目前唯一的一位“军中歌手”。

将于下月推出的CD《祈祷》一曲,是由海上自卫队音乐队队长河边一彦作曲。CD中还有《花开》、《梦破碎》等歌曲。从17日开始,日本各大视频网站已经开始可以收看三宅的演唱《祈祷》的片段。

从乐曲和歌词本身,不如中国军旅歌曲那么昂扬向上、一往无前,似乎带有日本传统乐曲的柔柔的味道。但愿不是柔情毒药,让23万日本自卫队再起杀心邪心恶心。

 

 

 

 

 

 

王锦思,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北京“锦标堂”工作室室长,关注广泛,游历中外,著作多部,喜欢串门、唠嗑、收藏等。jinsiwang@126.com王锦思著作:《发现东北》《图说抗联》《发现抗战》《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当当网htt p://www.dangdang.com孔夫子旧书网http://search.kongfz.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