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王锦思收藏的李大钊题写鈥溣吃侣モ澵叶钕直本

王锦思收藏的李大钊题写鈥溣吃侣モ澵叶钕直本

 

 20130710日 14:15 来源:北京日报

http://www.baidu.com/s?wd=李大钊题写“映月楼”匾额现北京&pn=0&ie=utf-8&usm=1

 

  近日,一块由李大钊题写的“映月楼”匾额在海淀抗战名将纪念馆首次向市民展出。据文史专家考证,这块匾额题写于1925年,也是目前发现的李大钊留存于世的唯一一块亲笔题写匾额。

 

  这块匾额是海淀抗战文化研究会理事王锦思从南方省份的民间收藏里发现、购买的,并于近期送至海淀抗战名将纪念馆展出。

 

  匾额长1.9米,宽0.9米,以金漆为背景,正中是“映月楼”三个苍劲有力的大字。匾额的右上款为:“民国十四年岁次乙丑孟春立、华沅弟夫妇惠存”,左下款印章为“守常 李大钊题赠”。匾额上还有金鱼、鲤鱼的雕刻花纹。

 

  抗战名将博物馆文物鉴定专家介绍,从题赠落款看,这块匾额题写于1925年,第一次国共合作期间,也就是李大钊英勇就义的前两年。至于赠予的对象“孟春立、华沅弟夫妇”是谁,还有待于文史人员进一步考证。

 

  这位专家介绍,李大钊曾把革命斗争比作“风雨楼”。19217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会议在上海而后转往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进行。南湖上有座乾隆御书“烟雨楼”的阁楼,此楼在烟雨迷离中,险峻壮丽。李大钊还有诗句《口占一绝》:“壮别天涯未许愁,尽将离恨付东流。何当痛饮黄龙府,高筑神州风雨楼。”1925年春,当时正值第一次国共合作期间,革命前景一片大好,在李大钊看来此时的“风雨楼”,已在黎明前的时刻,“映月楼”三个字也代表着李大钊此时的心情,一轮明月升起在夜空,照映着神州大地,曙光即将在月后升起。

 

  据了解,这块匾额是至今发现的唯一一块李大钊亲笔书写制作的匾额,也是李大钊38年短暂人生留存于世间不多的遗物之一,具有较高的文物、政治、历史、艺术和社会科学价值。市民可到海淀抗战名将纪念馆免费参观。

 

  图为李大钊题写的“映月楼”匾额。(通讯员 陈厚舜)

 

 

 

 

 

 

 

 

 王锦思,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北京“锦标堂”工作室室长,关注广泛,游历中外,著作多部,喜欢串门、唠嗑、收藏等。jinsiwang@126.com王锦思著作:《发现东北》《图说抗联》《发现抗战》《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当当网htt p://www.dangdang.com孔夫子旧书网http://search.kongfz.com/

王锦思收藏的李大钊题写鈥溣吃侣モ澵叶钕直本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