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侵华地卢沟桥出现大贪官讽刺了谁?

日本侵华地卢沟桥出现大贪官讽刺了谁?

  193777日,北京卢沟桥,日本军队故伎重演,挑起争端,发动战争,华北告急,中国全国抗日战争开始。 

今年是卢沟桥事变75周年,七七纪念日出现的一条新闻,却没让公众与这个纪念日联系在一起,那就是《北京宛平办事处原主任贪污受贿超3千万被判死缓》。日本侵华地卢沟桥出现大贪官讽刺了谁?

熟悉历史的人都知道,宛平城和卢沟桥都在一个位置,办事处主任当年也是负责管辖卢沟桥这个历史古迹和纪念地的,并且宛平城内矗立的就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两个如此重要地的父母官,却沦为贪官,让高呼勿忘国耻的中国人情何以堪、怎不尴尬?

     恰好在77日这一天,这则新闻出现了。要房要车要钱累计金额3400万余,50岁的杜平勋犯下贪污、滥用职权、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四项罪,案发前曾任丰台宛平城地区办事处主任、北京市丰台区住建委副主任,近日其被北京市高院终审判处死缓。

20081月后,杜平勋调入宛平办事处直至20112月间,其间主管办公室工作、财务工作、北天堂村、永合庄村两村搬迁工作。杜平勋还供述称,他分别跟两个30多岁的离异女性保持着男女关系,三个人的关系一直持续到20111月。

2011年年初,他发现涉嫌与他一起贪污拆迁款的人被“双规”,觉得可能会查办到自己,遂躲到了辽宁黑山县并在那里被抓获。潜逃期间,其购买过多张手机电话卡,打完就不再使用该号码,其间曾经在20112月给妻子打电话,让妻子写了份辞职报告交给司机,让司机在春节上班后的第一天交给丰台区区委书记的司机。2011317日晚,杜平勋和情妇在黑山县亲戚家吃完饭后被抓。在他随身携带的皮包里,办案人员发现了一瓶农药,对此他的解释是:“我知道我总有一天会被公安机关抓住,到时我想一死了之”。

相关文书显示,本案扣押款物处理清单中包含了宝马、奥迪、北京及三亚多处房产、银行卡22张、摄影器材8部、字画8幅、电脑、金条4根、戒指6枚、OMEGA手表等7块、MONTBLANC钢笔和手表3件。

如今,在偌大的北京市,日本侵华历史的遗迹、侵华日军迫害中国抗日人员的遗址,除了宛平城墙上的日军留下的弹痕,还有谁知道日本侵略者在北京隐藏着那个血雨腥风的年代的罪恶,你知道日本军人的北平监狱、日本妓院?… 但是历史的屈辱没有让当代中国人彻底警醒,许多贪官酷吏却变本加厉肆无忌惮的搜刮民财、贪污腐败。我们不仅要问,历史会不会重演?

宗方小太郎(1864-1923)是清末民初最著名的日本间谍,打扮成中国人历游北方九省,其对晚清中国全民腐败的透彻认识,至今读来还令我等炎黄子孙汗颜。 

据他实际调查,民间的实际税赋是此表面岁入额之四倍,而且此类“定额以外之收入,一钱不入国库,均为地方官吏所私有。”他认为,中国历来贿赂之风盛行,地方官肆意刮削民众膏血,逞其私欲。

当时东西方均有不少人看好中国即将崛起,坚信以中国之丰富物产,如能积极变革,则“成为世界最大强国,雄视东西洋,风靡四邻,当非至难之也。”但宗方小太郎对此不以为然,认为这是“见其形而下未见其形而上者”,观察一个国家也和观察人一样,应当先“洞察其心腹”,然后再“及其形体”。他眼中的中国虽然表面上在不断改革和进步,但“犹如老屋废厦加以粉饰”,经不起大风地震之灾。当时中国最著名的改革者和国务活动家李鸿章就自嘲为 “大清朝这座破屋的裱糊匠”,可算是两人有共同语言。 

 究其原因,宗方小太郎认为腐败的基因遗传自明末,全民丧失信仰,社会风气江河日下,“人心腐败已达极点”,虽然有过康乾年间的短暂改革,但并未坚持下去,政府将本应建立“至善”人心的精力消耗在了“形而下之事”上。 

而无论是九一八事变和七七事变,中国处于社会凋敝、民不聊生之中,同样和许多官员饱食终日、贪污腐败很有关系。

以日本之面积和人口,却能侵占比自己大几十倍的庞然大物,并对这片土地上的居住者毫不眨眼地肆意屠杀和凌辱,这难道是一种偶然现象吗?一提到中国历史,人们津津乐道的往往就是上下五千年的灿烂历史不可否认,这期间中华民族的确有过灿烂和辉煌,但更多的恐怕还是碌碌无为和战祸绵绵!为什么会碌碌无为?因为落后愚昧的官僚体制不让众多的民众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不让他们各显神通发挥能量促进社会的进步防民之口胜于防川、宁可使知之不可使由知,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一直是这些昏庸无道的官僚们的座右铭发展到最后,整个官僚体系从上到下腐败透顶,老百姓民不聊生,过着暗无天日的生活,再最后,一场场腥风血雨的农民战争、外族的入侵屠杀和新政权在经历一段时间后重蹈覆辙昏庸腐败就在中华大地不断地上演,形成了长达5000多年的惊天地泣鬼神的社会政体超KB恶性循环!

193777日,日本帝国主义者以制造卢沟桥事变为起点,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与国民党实现了第二次国共合作,开展了神圣的抗日民族解放战争。为了适应新形势、新变化给我们党的建设带来的新挑战,中国共产党公开提出了建设廉洁政府的政治纲领,从而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为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奠定了重要的基础。这一时期的反腐斗争不仅是抗日战争乃至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重要保证,并且为我党今天的反腐倡廉工作提供了极其宝贵的经验与启迪。 

但是新的时期,许多党员干部缺乏党纪国法,继续贪腐,祸国殃民,比如宛平办事处主任之流,长此以往,即使不是国将不国,也将对社会和国家、民众造成极大伤害。

 

 

 

 

 

 

 王锦思,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北京“锦标堂”工作室室长,关注广泛,游历中外,著作多部,喜欢串门、唠嗑、收藏等。jinsiwang@126.com王锦思著作:《发现东北》《图说抗联》《发现抗战》《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当当网htt p://www.dangdang.com孔夫子旧书网http://search.kongfz.com/

日本侵华地卢沟桥出现大贪官讽刺了谁?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