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朴槿惠为东亚女性打了翻身仗

朴槿惠为东亚女性打了翻身仗

朴槿惠为东亚女性打了翻身仗

《想不到的韩国》王锦思

 

 

 

朴槿惠曾在东北生活过父亲母亲会说中国“东北话”,也自小精通汉语。有一次,父亲朴正熙送给朴槿惠一本三国故事,书中的情节深深吸引了朴槿惠。“我仿佛遇见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就连上课时也想赶快奔回家看这本书。”

对于中国三国时期的历史人物,朴槿惠最为欣赏的就是蜀国大将赵云。她在自传中说:“现在回想起来,甚至怀疑自己的初恋对象会不会就是赵云,因为每次只要他一出现,心中就会不自觉地小鹿乱撞。”

对于朴槿惠而言,三国教给她的是为正义不惜性命的侠义和勇气。她小时候在和朋友们玩耍时常常用树枝当剑,模拟三国故事中的情节。

《三国演义》里的赵云,不但仗打得好,人也长得帅,尤其是长坂坡单骑救主,给人留下的是一个勇冠三军的青年将领漂亮小伙的形象,也深刻影响了朴槿惠的发展方向和人生性格 

 

 

东亚,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千百年来,女性受制于男性,无论在家庭、工作、社会,都是居于次要地位。

朴槿惠,作为东亚社会第一个民选的女性国家元首,被媒体称作是“三无”总统“没有父母,没有丈夫,没有子女,国家是我唯一希望服务的对象”。成为总统肯定遇到过很多困难,完全吻合中国有句古话“巾帼不让须眉提升了东亚女性权利意识,给以巨大的信心。

和中国、日本一样,韩国传统上是一个男尊女卑的社会,男主外女主内,女性不要说参与政治,就是成为领导男性的初级基层管理者都为数很少。只有一半女性工作、仅1/10政客是女性,政治完全以男性为中心。但是在巨变中的韩国,没有什么不可能。终于,比潘基文成为联合国秘书长更为不可能的事情发生了,韩国首位女总统诞生,这就是朴槿惠。  

被戏称为公主“强人之女”的朴槿惠,背负着全体国民对父亲的爱与恨。她在民主时代的今天,用行动证明自己与父亲不同检验她的政治之路。朴槿惠对父亲执政时期的历史问题和“工业化过程中无意识的牺牲者”公开正式道歉,但是声称朴正熙为韩国摆脱战争创伤、成为亚洲第四大经济体奠定基础。

由于家庭的特殊,她放弃了婚姻;妹妹离异后再婚,新妹夫因诽谤朴槿惠被判刑;唯一的弟弟由于吸毒多次被起诉,直到2004年才结婚生子。那段痛苦的经历让她不愿重返,在1992年5月21日,朴槿惠写道:“如果我要再次过这样的生活,我宁愿选择死亡。” 但是,生为朴正熙的女儿,政治也许就是她的宿命。尽管遭受种种磨难,但是她矢志不渝,愈挫愈奋。2007年6月宣布竞选韩国总统,失利后枕戈待旦。2012年,参加12月份举行的韩国总统大选,承诺推动“经济民主化”,增加社会福利,改善南北关系。她的名言看似颇具煽动性,其实十分真诚,“我没有父母,没有丈夫,没有子女,国家是我唯一希望服务的对象。”“东南亚的一些国家都已经出现了女总理、女总统,韩国为什么不行?”这些话打动无数韩国选民,称她为“韩国撒切尔”“三无女人”,觉得她能行!尽管有时被政敌讥讽为“独裁者的女儿”和“政治遗产的继承者”。 

 朴槿惠的女性特质带来了新风。讲话明快简洁,行事作风果断、务实。是韩国最受欢迎的国会议员之一,尤其受40到50岁的女性欢迎。许多韩国人认为,朴槿惠具备传统韩国妇女的温柔、有礼、安静和耐心,同时又继承了父亲的钢铁意志很有忍耐力,并不张扬易怒。 

作为党首,朴槿惠表现出坚强、独立等男性气质,在具体施政纲领上,朴槿惠又表现出柔和、母性等女性色彩,体现了女性政治家利用生理性别和职业性别时的纠结和平衡,从某种程度上说,韩国女性真正实现参政依旧举步维艰。

 历史上,中国和韩国的裹脚束胸女人,在身体被束缚的同时,被剥夺的还有上书塾、赶科考、参议政事的政治权利,妇女解放运动还没有将中国女性送到政治竞争平台最高峰,男耕女织催生出的重男轻女国民思想迄今仍残存,特别是生育和就业两个领域,政治选举里男女代表数更是失衡,十八大2270名代表里女代表521人,占代表总数23%,四分之一都不到,从概率去算,女性常委的诞生就明显要低得多。中国从来不缺女强人,但政坛迄今出不了一个朴槿惠,并非因为缺乏肥饶的政治土壤,文化土壤才是零朴槿惠现状的始作俑者。  

朴槿惠当选韩国总统,创造了五个第一。她是韩国1987年总统直选以来第一位得票率过半数的总统是韩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与父亲朴正熙成为韩国第一对父女总统韩国首位单身总统韩国首位工科出身的总统。 

韩国《中央日报》称,女总统不仅在韩国,在全世界也是非常华丽的记录。属于儒教文化圈的东北亚是受男性优越主义思想支配的地区,在这一地区诞生的女总统更具有历史意义。预计朴槿惠将对地区的政治和社会氛围造成重大影响。  

总之,朴槿惠给了传统上只能依附于男性的东亚女性以强大的信心,以及权力和权利意识的苏醒。这个积极变化,不仅在于任期之内,此后也长久地存在,影响极为深远。

 

 

 

 

 

王锦思,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北京“锦标堂”工作室室长,关注广泛,游历中外,著作多部,喜欢串门、唠嗑、收藏等。jinsiwang@126.com王锦思著作:《发现东北》《图说抗联》《发现抗战》《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当当网htt p://www.dangdang.com孔夫子旧书网http://search.kongfz.com

 

 

 

您可能也喜欢: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