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朴槿惠为何比金正恩更受中国人欢迎

朴槿惠为何比金正恩更受中国人欢迎

 

 

《想不到的韩国》王锦思

 

现在在中国,对于老百姓而言,不是按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区分敌友和亲疏远近,而是看谁招人稀罕,谁更亲民,谁不得瑟,谁不像“我爸是李刚”那小子那样狂妄。这不,同是一个民族,同样父亲比李刚还牛逼好几万吨TNT的两个半岛领导人被中国人放在心里天平上衡量,结果槿惠比年纪小她三十岁的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更受中国人欢迎,连习近平都说前者粉丝多。

习近平会见朴槿惠称其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有意思的是,文革前后的中国曾将其父亲朴正熙称为“反动派”和“走狗”。没将“走狗”的女儿称为“小走狗”,反而待为座上宾,称其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显示了中韩关系天翻覆地的变化。

与此对比,中国对朝鲜新领导人金正恩不会称为老朋友,当然也不是小朋友,由此可见对朴槿惠的厚爱和尊重。

中国人喜欢朴槿惠的原因之一是她的国家富裕发达,韩流让中国人深深受益。而中国大力支持,付出鲜血帮助的朝鲜至今还在等待中国援助,没有让中国人喜欢的产品和文化,爱屋及乌,两国领导人肯定也待遇不同。而朴槿惠出席中韩商务合作论坛,以中文引用一句俗语称:“先做朋友,后做生意。”她随后表示,这句话很好地折射出韩中两国关系的过去和现在。

    传统文化是中韩交流的重点,也是最让中国人感兴趣、最亲切的话题。朴槿惠说,两国仅在20年就变得如此亲密,是因为两国有共同的文化缘分。恐怕除了新加坡以外,在世界各国领导人中,最有浓厚中国情结和中国文化情怀的,也最具中国文化修养的,不是澳大利亚的陆克文,也不是法国的希拉克,而是韩国女总统朴槿惠。加上中国地位的重要性,因此,中国是朴槿惠担任总统后出访的首个亚洲国家,打破了历任韩国总统就任后先访日再访中的惯例,显然给了中国人一种亲近感 

    中国人喜欢朴槿惠还因为她是民主的化身。即使是独裁者的女儿,朴槿惠,作为东亚社会第一个民选的女性国家元首,被媒体称作是“三无”总统“没有父母,没有丈夫,没有子女,国家是我唯一希望服务的对象”。成为总统肯定遇到过很多困难,完全吻合中国有句古话“巾帼不让须眉提升了东亚女性权利意识,给以巨大的信心。      

     与此相比,金正恩则天赋地接管了父亲金正日的权力,说是没有选举,但是朝鲜一致通过 。2009朝鲜全国纷纷召开隆重集会,并通报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日的指示:将国家领导人法定继任权规定为第三子金正恩。金正日于2010826日秘密访华时,金正日在中国吉林省德惠附近的长春向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引见其三子金正恩;金正日当时表示“让我们的后代继承朝中友谊这一优良传统”而证明了金正恩的接班地位。

     长期以来,中朝是鲜血凝成的友谊国家,中国人民对朝鲜具有深情厚谊,但是后来朝鲜的许多做法,比如执意核试验,在国际上多次给中国难看,使得中国人觉得忘恩负义,渐渐失去了好感。

    朴槿惠的女性特质带来了新风。讲话明快简洁,行事作风果断、务实。许多韩国人认为,朴槿惠具备传统韩国妇女的温柔、有礼、安静和耐心,同时又继承了父亲的钢铁意志很有忍耐力,并不张扬易怒。 朴槿惠表现出坚强、独立等男性气质,在具体施政纲领上,朴槿惠又表现出柔和、母性等女性色彩。

    小时的金正恩经常身穿军装、佩带手枪,宣传父亲的“先军政治”。十几岁时,金正恩便表现出了超强的领导才能。金正恩还喜欢开着经过改装的奔驰汽车在家附近兜风。他喜欢吃中国菜和寿司,特别是鱿鱼和金枪鱼寿司。最近又爆出拥有豪华住宅、游轮,和这个贫穷的国家极不匹配,许多人还吃不饱肚子。

    朝鲜把金正恩当成救世主的的措辞引起大多中国人的不高兴。《劳动新闻》撰文指出,决定革命战争胜负的最关键因素,是领袖的英明指挥。文中称,曾经,有一名外国军事专家指出,伟大的金日成将军带领朝鲜人民战胜强大的美国,金日成将军将领袖的作用发挥的淋漓尽致,堪称盖世英雄。文中还称,若地球与其他行星发生宇宙大战,那么,金日成将军将是“地球指挥官”的不二人选。

许多中国人对于世袭的金正恩浑身光辉不仅不满怀敬意,反而肆意嘲讽,甚至起了不少绰号。在这种情况下,金正恩在中国很少有粉丝,当然也有对朝鲜社会制度满怀好感的中国人爱屋及乌,比如乌有之乡的成员,不过比起朴槿惠的拥趸来说显然是少之又少。

现在世界上各个国家领导人都非常重视公共外交。所谓公共外交就是指增加对方的民众对本国的好感。朴槿惠作为一个韩国总统,端庄娴熟、温文尔雅,仪态非常符合中国人心目中东方女性的形象,对于她坎坷的身世又平添了几分的同情,对于她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好感增加了好多。难怪习近平赞朴槿惠在中国粉丝众多,此次访华给中国的女性和年轻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朴槿惠说自己靠真诚赢得国民信任,外交方面,她相信信任外交也是赢得伙伴的重要因素,“因为信任,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也会更加密切”。

 

 

 

 

 

 

王锦思,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北京“锦标堂”工作室室长,关注广泛,游历中外,著作多部,喜欢串门、唠嗑、收藏等。jinsiwang@126.com王锦思著作:《发现东北》《图说抗联》《发现抗战》《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当当网htt p://www.dangdang.com孔夫子旧书网http://search.kongfz.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