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朴槿惠为何有颗鈥溨泄拟
 

 

 

 

《想不到的韩国》王锦思

 

恐怕除了新加坡以外,在世界各国领导人中,最有浓厚中国情结和中国文化情怀的,也最具中国文化修养的,不是澳大利亚的陆克文,也不是法国的希拉克,而是韩国女总统朴槿惠。加上中国地位的重要性,因此,中国是朴槿惠担任总统后出访的首个亚洲国家打破了历任韩国总统就任后先访日再访中的惯例,显然给了中国人一种亲近感习近平会见朴槿惠称其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有意思的是,文革前后的中国曾将其父亲朴正熙称为“反动派”和“走狗”。没将“走狗”的女儿称为“小走狗”,反而待为座上宾,称其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显示了中韩关系天翻覆地的变化。与此对比,中国对朝鲜新领导人金正恩不会称为老朋友,当然也不是小朋友,由此可见对朴槿惠的厚爱和尊重。

2013627朴槿惠率领“史上最大”经贸代表团访华,表示“重要时期举行的中韩首脑会谈意义重大”习近平等中国领导人就韩中关系、韩半岛局势、经济关系、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上的合作等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但是显然,传统文化是中韩交流的重点,也是最让中国人感兴趣、最亲切的话题。朴槿惠说,两国仅在20年就变得如此亲密,是因为两国有共同的文化缘分。

朴槿惠与中国之间的渊源颇深父母翻阅中文典籍为了个好听、寓意美好的名字。  除了对中文有着浓厚的兴趣之外,朴槿惠对于中国文化也是有比较深的造诣。会说汉语,了解中国文化,爱吃川菜,喜欢冯友兰的《中国哲学史》

她通过父亲朴正熙接触到三国故事,并对蜀国将军赵云产生了类似初恋的情感。而朴槿惠本人也曾在文章中写道,在最困难的时期,使她重新找回内心平静的生命灯塔是中国著名学者“现代新儒家”冯友兰的著作《中国哲学史》。她在韩国文艺月刊上发表过《遇见我人生的灯塔——东方哲学》,说“自与《中国哲学史》相遇,我恢复了心里的宁静,明白了之前所不能理解的许多事情。所谓人生,并不是与他人的斗争,而是与自己的斗争。”

正因为朴槿惠对中国特殊的亲近感,加上韩国今非昔比,此次访华受到了高规格接待。习近平在27日举行国宾晚宴欢迎朴槿惠,朴槿惠援引《论语》句子表达对朝鲜政策立场。习近平赠给朴槿惠的是唐诗《登鹳雀楼》的书法作品和一件陶艺作品,朴槿惠赠给习近平的是一套茶具和一个朱漆盒。韩联社评论说,《登鹳雀楼》象征着中国希望两国关系“更上一层楼”,表达了对朴槿惠的信任与友谊表现了过去20年韩中关系的发展仿佛“白日”垂直运行的轨道和横穿旷野的江河一般,壮观而充满活力,今后希望两国以“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心境将韩中关系推上新的台阶。

朴槿惠出席中韩商务合作论坛,以中文引用一句俗语称:“先做朋友,后做生意。”她随后表示,这句话很好地折射出韩中两国关系的过去和现在。今后,韩中两国将继续一同走过漫长的历史,是命运相系的伙伴。

29日上午朴槿惠在清华大学发表演讲以“韩中心信之旅,共创新20年”作为主题,她用中文做开场白,演讲中也使用韩语,最后她以中文收尾,让中国观众倍感亲切。她引用了中国古谚《管子》中的一段句子:“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百年之计,莫如树人。”在与学生们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感悟时,朴槿惠说自己年轻时曾梦想当一名电子工程师,但失去母亲和父亲的悲伤,让她转向哲学阅读,并把名言警句都抄在笔记本上,诸葛亮写给儿子的“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让她受益终身。在论述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时,朴槿惠引用《中庸》“君子之道,譬如行远必自迩,譬如登高必自卑”,说国家之间的相处需要君子之道。她称,清华大学的校训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就像这个校训一样,不断进取,涵养品德的结果,清华大学培育除了包括习近平主席在内的许多政治领导人,并培养出中国数位诺贝尔奖获奖者。表示,“韩国梦”与“中国梦”携手同行,今后各位的想法和热情将会给中国开启美好的未来获得了在场学生阵阵掌声。 

演讲结束时,主办方清华大学特意赠送朴槿惠冯友兰晚年书法作品“一片冰心在玉壶”。

29日,朴槿惠西安访问,显然是表达对中国文化的尊重,因为西安从秦朝到唐朝作为十三朝古都,是中国历史和文化的代表城市之一地位十分重要尤其是中国古代史上最强大的唐朝都城在西安,当时许多韩国留学生在这里学习生活,影响至今,开创了韩国历史文明。很多外国政治家选择访问西安比如法国萨科齐,比如说美国克林顿。韩国官方解释朴槿惠访问的理由说,西安是具有三千年历史的文化古都、西部大开发的中心城市、中国三大教育城市之一,也是中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缩影。

现在世界上各个国家领导人都非常重视公共外交。所谓公共外交就是指增加对方的民众对本国的好感。朴槿惠作为一个韩国总统,端庄娴熟温文尔雅仪态非常符合中国人心目中东方女性的形象,对于她坎坷的身世又平添了几分的同情,对于她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好感增加好多。难怪习近平赞朴槿惠在中国粉丝众多,此次访华给中国的女性和年轻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朴槿惠说自己靠真诚赢得国民信任,外交方面,她相信信任外交也是赢得伙伴的重要因素,“因为信任,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也会更加密切”。

 

 

 

 

王锦思,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北京“锦标堂”工作室室长,关注广泛,游历中外,著作多部,喜欢串门、唠嗑、收藏等。jinsiwang@126.com王锦思著作:《发现东北》《图说抗联》《发现抗战》《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当当网htt p://www.dangdang.com孔夫子旧书网http://search.kongfz.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