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实拍北京再遭"雾霾"袭击

实拍北京再遭"雾霾"袭击

实拍北京再遭"雾霾"袭击

实拍北京再遭"雾霾"袭击

实拍北京再遭"雾霾"袭击

实拍北京再遭"雾霾"袭击

实拍北京再遭"雾霾"袭击

 

王锦思《中国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北京的脸色,远不如习近平彭丽媛与韩国总统朴槿惠那身艳丽的韩服和笑脸那样灿烂。

   628日,笔者王锦思去香山开会,感受到北京再遭"雾霾"袭击的状况。在香山半山腰看不到多次游玩的山坳了,而在市区里更是觉得雾霾的困扰,距离不远的央视大楼也很难看清楚,模模糊糊。

    本以为天气阴着呢,问题不大,我或许小题大做,有些矫情,但是过后一看环保部门认为达到六级污染,可见问题的严重。

    朋友们纷纷表示北京空气质量差,问题不小,看着凄凉,“这jb地方越来越不是人呆的地方”,还有的朋友劝我戴口罩,或者离开北京,换个环境好的城市呆着。

而前两天,“神十”落地,内蒙古四子王旗空气透亮,三位航天员笑颜如花。而从落地点往南300余公里,河北省、北京市和天津市这一天空气质量却很差,达到了重度污染。28日,北京更是达到六级污染。

正如有媒体说,从某种意义上讲,之于当下中国,治理空气,其难度不亚于“神十”升空,甚至更难;而其紧迫性和受关注程度,也丝毫不弱。

雾霾天气,造成城市里大面积低能见度的情况。在早上或夜间相对湿度较大的时候,形成的是雾;在白天气温上升、湿度下降的时候,逐渐转化成霾。这种现象既有气象原因,也有污染排放原因。201319日以来,全国中东部地区陷入严重的雾霾和污染天中,中央气象台将大雾蓝色预警升级至黄色预警,1310时北京甚至发布了北京气象史上首个霾橙色预警,一月中旬,北京的空气污染指数接近了1000。从东北到西北,从华北到中部导致黄淮、江南地区,都出现了大范围的重度和严重污染。

628日,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信息显示,从早上开始,北京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就处于严重污染级别,每立方米超过300微克的细颗粒物PM2.5浓度持续升高不但高楼建筑都笼罩在雾气之中,防毒口罩也回到了人们的脸上,让不少人感觉,雾霾天又回来了。所有监测站都为6级严重污染。部分区域的空气质量指数超过400,这个数据相比于冬季12月份出现的雾霾天气毫不逊色,而且由于目前是弱气压、高湿度的气候条件,所以不少居民更是感觉呼吸不畅。

有关部门建议所有人群避免户外活动,儿童、老人和病人更应当尽量停留在室内。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孙继松表示,由于湿度比较大,天气情况比较稳定,风不大,排放的污染物不容易向外扩散,扩散条件不好就产生了积聚效应。预计晚上的降雨会让空气质量有所改善,但是孙继松说,降雨过后,由于没有强冷空气的作用,预计空气质量还会下降。

   但是即便是遭到暴雨冲刷,空气质量也没有预计的那么好。目前北京城六区还有不少地区处于严重污染之中,大部分地区也保持在中度和重度污染之间,这主要是因为在降雨之后,没有强冷空气的作用,风力不大,所以根本无法对北京的空气有根本性的改善。

在中国,“8”本是个吉利数字。环保部公布数据显示,5月份内地空气质量最差的10座城市中,北京排名“第8”。这个“第8”是继“首堵”后北京的又一愁事。

  1998年以来,北京连续采取大气污染治理措施,筹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和之后,在此方面更是下大力气——首钢外迁是一个大手笔,尾号轮流限行、购车摇号、鼓励公交出行力度巨大。

然而,治理的结果却是2013年初,“我看不见你的样子,不是近视眼,不是泪眼朦胧,而是北京雾霾”(网友语)。尽管,北京多项主要污染物年均浓度呈下降趋势,但民众感受却并未向好。“以前出国回北京,会感到呼吸不舒服;现在去其他省份出差再回北京,也会感到不舒服。”网上和身边,不乏抱怨。

 “治理赶不上污染”的背后,有个现实窘境:空气是流动的,你减排了,但邻居呢?正如印尼苏门答腊岛的“烧芭”习俗,让“花园城市”新加坡空气污染指数飙升一样,在地理上怀抱北京的河北,作为钢铁产量占全国1/4、全国第三大燃煤省份,其增长的燃煤,轻松抵消了北京削减煤炭消耗的努力。以河北省会石家庄为例,其煤炭消耗总量从2000年的1500万吨猛增至2012年的6100万吨。

对于20136雾霾天气的成因,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方力表示,其实对于这次雾霾天气的成因,大部分市民应该都有所感觉,低气压、高湿度不但是会让人感觉压抑,也会让城市喘不过气来。

一是当地的污染排放,二是排放了之后跟气候的扩散条件叠加,三是周边的影响,每一天的空气质量就是由这三件事决定的,一天不可能污染排放量就能多出多少,翻番这不可能。所以就是扩散条件不好,另一个就是静稳的天气,原来云层很高,现在可能一下子

就几百米。

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官方微博也发布回应称,除了气象原因,六月份是各地传统焚烧秸秆的时间,也拖累了北京的空气质量。方力坦诚,如果再次出现这种不利扩散的气象条件,还是会让北京的空气质量承受压力。

但是前几年北京没有雾霾,河北也没有,这几年确实是工业多了,经济发展也很快。过去北京还能往外扩散扩散,现在周围都是,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也高了。

  北京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认为,经常出现因气象条件不好而导致的雾霾天气,从侧面证明了,部分地区的污染排放已经超过了环境的承载能力。

  马军:比如废气的重点污染源,北京有10家在全国排得上号,天津有33家,河北达到288家。另外还有汽车尾气,北京汽车的保有量500万量,堵车严重、排放严重。另外还加上建筑的扬尘,所有这一切,意味着在这个地区排放量大大超过了环境的容量,已经形成了区域性的污染。一个城市即使付出了再大的努力,对大气污染的控制效果也将是有限的,需要形成一种联防联控。   PM2.5实时浓度看,有时入夜后部分站点最高时甚至超过900微克。这种可长驱直入人体肺泡的污染物质浓度高得可以用“触目惊心”来形容。

   2013222日,在亚布力论坛上,商业大鳄马云观点依旧犀利,他调侃道:“这次北京的雾霾,我特别高兴,我从来没有那么高兴过,因为特权阶级他们有特权的水,这次没有特级的空气了,他们回到家同样会面临老婆孩子的指责。”

     马云提到当前环境污染问题,他称,相信十年以后中国三大癌症将会困扰着每一个家庭,肝癌、肺癌、胃癌。肝癌,很多可能是因为水;肺癌是因为我们的空气;胃癌,是我们的食物,有多少人30年以前,有多少人知道我们边上谁谁谁有癌症,那个时候癌症是一个稀有的名词,今天癌症变成了一种常态。

   “很多人问我什么东西让你睡不着觉,阿里巴巴淘宝从来没有让我睡不着觉,让我睡不着觉的是我们的水不能喝了,我们的食品不能吃了,我们的孩子不能喝牛奶了,这时候我真睡不着觉了”马云批评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

     马云调侃称:“十年中国创业把我变成了这个样子。”但是他真正担心的是大家这么辛苦,最后所有挣的钱买的是医药费。

     马云说道,在来亚布力论坛的飞机上他问郭广昌最近钱赚得多吗,郭广昌说还行。马云就对他说,“我希望你们生意差一点,中国人药买的少一点,中国人能更健康一点”。

  网上一个名叫大盗贼霍森布鲁兹老爷的人调侃:北京雾霾天,纸尿裤留着当口罩呢! 而环境监测部门监测结果显示,造成这次重度污染天气的主要污染物正是可吸入颗粒物。

   此时正是高招报考季节,一位同事说,仅其女儿所在班级,就有10人报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神十”影响力可见一斑;与此同时,有朋友向亲友的孩子推介:报考医学院的环境卫生专业,将来定会吃香。

“阴霾天气比香烟更易致癌。”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曾在某论坛上指出,近30年来,我国公众吸烟率不断下降,但肺癌患病率却上升了4倍多。这可能与雾霾天增加有一定的关系。

钟南山强调,浓雾缠绕、能见度非常低的天气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雾霾的组成成分非常复杂,包括数百种大气颗粒物。其中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是直径小于10微米的气溶胶粒子,它能直接进入并粘附在人体上下呼吸道和肺叶中,引起鼻炎、支气管炎等病症,长期处于这种环境还会诱发肺癌。

专家研究发现,灰霾与肺癌有着“七年之痒”,即出现灰霾严重的年份后,相隔7年就会出现肺癌高发期。今年初,全国雾霾天气偏多,北京1月和2月出现“雾霾月”,228日更是白昼如昏。不佳的状况如持续一年,则意味着7年后,中国可能会有大量居民肺部出现问题。医学专业本硕博连读最短需要8年,届时他们将大有用武之地。

    7年后的2020年,正是十八大报告中预期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年份。显然,没人期望这一年是“咳嗽着的全面小康”,“一边有钱,一边生病”。十八大报告中,“收入翻番”、“美丽中国”、“全面小康”值得期盼,但如果缺少蓝天,它们的意义将大打折扣。 

 

 

 

 

 

  王锦思,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北京“锦标堂”工作室室长,关注广泛,游历中外,著作多部,喜欢串门、唠嗑、收藏等。jinsiwang@126.com王锦思著作:《发现东北》《图说抗联》《发现抗战》《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当当网htt p://www.dangdang.com孔夫子旧书网http://search.kongfz.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