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念,那属于我和你生命的人

念,那属于我和你生命的人

王锦思

 

我还记得青春初年在德惠深情写下这样的诗句“那一时刻,纯真的情怀,岁月是拂不去你的微风”。而今,微风还吹,却物是人非。我说过:“等了千年的山盟海誓,走了万里的地久天长。”总有人从面前走过,是亲人,是友人,是恋人,每一个在你的生命中都很重要。

这块土地上埋葬了我没见过面的先辈,埋葬了拉着我手长大的爷爷奶奶姥爷姥姥,尤其是我深爱的妈妈,也埋葬了几个同龄好友——大波子、二胖子、张耀峰、王常凯、徐志军,在北京的傅毅敏,以及三个动物伙伴——大黄狗和小黄猫,还有一只不知去向哪里、和我同岁的小狐狸。 

亲人,天天日思夜想。无论你是多大,见到就想撒娇,那是面对妈妈,天性中触动了你纯粹的孩提稚气。一旦离开后,天崩了,地裂了,长久地嗟叹,追念去了多么远的天堂。在没人的时候,会悲伤;在有人的时候,会失神。千万挺住,离开不是让你一个劲的悲伤,期待你坚强,期待你幸福,妈妈会在远方看着微笑。

    有的人和我们没有血缘关系,一直很好,后来因为品性较差,就此分道扬镳。有的相濡以沫,不论多远,总有电话,总有关心。哪怕没有消息,彼此都有挂牵,让我们内心充满欣慰。

有的只是瞬间,来不及端详,就留下一地馨香。有的看了几年,乃至几十年,总想天天看,后来人生转弯,目送那轻盈的背影越走越远,直到那看不到的天边,空留一声嗟叹,使劲跺脚。

 奇迹!多年以后,或许有的人转过身来,径直向你走来。或许,就是你曾经所期待的人,当年不敢说什么,甚至不敢从面前走过。见到你还是那么激动,激动地想拥抱。拥抱就拥抱吧,让欢喜,让激动,壮烈地迸发一次。

只是拥抱,只是片刻,咫尺之后,还是天涯。人还是那个人,你还是那个你。可惜,岁月无情,一错再错,错上加错,错过就错过吧。这就是没缘!那么,让祝福温暖心胸,让慰藉充满心怀,给背影一个永恒的凝神。

生命有际,爱到无边。   

      

    王锦思,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北京“锦标堂”工作室室长,关注广泛,游历中外,著作多部,喜欢串门、唠嗑、收藏等。jinsiwang@126.com王锦思著作:《发现东北》《图说抗联》《发现抗战》《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当当网htt p://www.dangdang.com孔夫子旧书网http://search.kongfz.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