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人是怎样内讧的

更丑陋的日本人》——王锦思

 

四十年前,《丑陋的日本人》一书问世,引起轩然大波,也引发了柏杨创作《丑陋的中国人》。四十年后,日本人变得加丑陋了。这种丑陋,是作者的认识,也是中国人内心对日本人看法的总结,但不是绝对如此,只是说很多日本人这样丑陋。

 

日本人团结举世公认,中国人更是津津乐道。常听人说:“一个中国人是条龙,三个中国人是条虫。一个日本人是条虫,三个日本人是一条龙。”可是你知道日本人还有不团结,乃至内讧的时候吗? 

日本人轻血缘关系,以所属集团为家,按地位、年龄、资历形成严格的等级制度,对上级和企业忠诚服从,上级集思广议,爱护下级,结成一体,个人价值实现途径主要是服从集团的自我牺牲精神。好比赏樱花时,人们会比较哪棵树漂亮,决不比较哪朵花漂亮。

观看演出比赛时,日本人很安静,动作整齐划一,形成波浪,几万人体育场不见一个警察,中国音域指挥陈佐湟称:“一个乐团就像是一个人,一个人是他过去所有的总和:有过什么人生经历,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普遍来讲,中国乐队在寻求合作意识上跟国外的乐队差别较大。中国人的传统以独奏为主,先天缺乏合奏的感觉。”

 日本人的团队精神用于干好事可以,干坏事要是也用团队的精神,那么后果更坏。如果一个人偷偷摸摸地干坏事,一般会胆怯心虚,会有罪恶感;但是,如果与他人共同做坏事,不仅人多势壮,还可形成一种集体无意识。在日本军国主义的鼓吹下,不仅个体杀人成为了习惯,而且杀人越多,手段越残忍,不仅不会有负罪感,还会成为别人心目中的英雄。仔细看来,武士道装备起来的日本人,其视死如归是有条件的:当他们以团队的形式出现时,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是不怕死的;当他们只身一人时,他们的武士道便有可能大折扣了。这时候,一个人的天性、良知等等,就会被集体无意识泯灭,集团认可的任何事情都干得出来,使每个人都推卸自己的责任。

不仅如此,日本人还相互拆台,不团结,要了许多人命。侵略战争期间,南进北进策略就是如此,分兵两路是兵家大忌,最后导致日本大溃败,当然对中国等正义国家是好事。

不仅仅如此,日本人看起来很团结,但这种团结弱点很多,他是基于个人不想承担责任的基础之上的。日本人很不善于承担责任,遇到稍微复杂的事情,往往会没有主张,四处求救,然后不停抱怨,哪怕是一个类似于把一台设备连线的诸如此类的简单的低级的事情。所以,日本人更加愿意集体一起来承担,不像我们中国人和西方人那样敢作敢当。

我见到一次日本人之间的内斗。有一次,争相采访的两个日本媒体互相拆台,应该说是另一个媒体拆另一个媒体的台。一个先讲好了首先采访我,另一个后来的知道后按兵不动,事先堵住我的方向,见到后突然抢先打开摄像机,让另一家很不高兴说你们太不讲究了,不仅违背新闻道德,还有正常做人准则。抢到新闻的那家媒体虽有些悻悻,但面露得意之色,扬长而去。 

日本还存在一个十分悖论的现象就是,平常看似怕死的日本人却十分崇尚暴力、好勇斗狠,不知道是不是活错时代,以为还生活在军国主义侵略时期。

 日本社会等级森严,下级、“后辈”的绝对服从,让上司、“前辈”们肆无忌惮,“职场暴力”日本社会一大顽疾,这极大挫伤了日本企业的团队作战能力。2012年,日本的“职场暴力”投诉案件首次超过5万件,创下历史新高。 其次是“解雇”,相关投诉为33955件;“降薪”投诉列第三位,为33955件。

日本厚生劳动省的专家指出,遭受职场暴力的员工经常会出现焦虑、沮丧、失眠等状况。长此以往,还会感到莫名的恐惧、压抑、自卑、抑郁,进而引发诸如头疼、慢性疲劳、高血压等生理疾患,甚至导致自杀。从另一方面看,大量存在的“职场暴力”,对日本公司或团体本身也是有害无益,这样的环境会严重影响员工的情绪。

面对极大的内讧和纷争,戳穿了日本人的团队精神的神话。这需要我们实事求是地看待。 

 
王锦思,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北京“锦标堂”工作室室长,关注广泛,游历中外,著作多部,喜欢串门、唠嗑、收藏等。jinsiwang@126.com
王锦思著作:《发现东北》《图说抗联》《发现抗战》《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当当网htt p://www.dangdang.com孔夫子旧书网http://search.kongfz.com/

日本人是怎样内讧的

日本人是怎样内讧的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