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奥巴马为何习近平称协助日本保卫钓鱼岛

 

 

 

   看似轻松的奥巴马习近平庄园会谈,改变不了美国在许多问题上的对华立场。这是美国根深蒂固的立场,不会轻易改变。亚洲区域,美国还需要确保日本的利益,不会因为中国崛起而改变。

    据多名日美关系消息人士13日透露,美国总统奥巴马78日在加利福尼亚州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时表示,美方绝不能接受同盟国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受到中方威胁。据分析,奥巴马13日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通电话时也可能传递了相关信息。

  鉴于在问题上显示出中立立场的美方有了此番表态,日本政府人士指出“这是充分考虑到日方立场后做出的表态,可以从中确认日美的稳固关系”。在安倍政府内部,这一观点渐占上风。美国此次的对华严正表态能否缓解日中对立将成为今后焦点。

  日美中三国政府均未公布奥巴马的上述发言。这可能是因为美国力图避免刺激中国舆论。

  据知情人士透露,奥巴马8日上午在加州与习近平散步时做出了上述发言,当时除两人外只有随行翻译在场。

  据称奥巴马在一系列会谈中表达了美方在问题上的立场,称钓鱼岛处于日本的施政权之下,暗指钓鱼岛是《日美安保条约》第5条的适用对象,敦促中方保持克制。

日美首脑计划借英国八国集团(G8)峰会之机举行会谈。届时安倍首相或将重申日方的原则立场,表示钓鱼岛不存在领土争议,呼吁日美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

此前据美中两国政府高官透露,奥巴马在与习近平举行会谈时就钓鱼岛指出,双方要通过外交途径和反复对话来缓和紧张关系。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3日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了电话会谈。据白宫透露,奥巴马向安倍通报了美中元首会谈的情况。围绕钓鱼岛问题,安倍与奥巴马就日中对话以及维护东海稳定的重要性达成了一致。双方还同意继续密切合作以阻止朝鲜的核武器和导弹开发。

美国跨党派议员日前向参院提交决议案,谴责中国主张在钓鱼岛及南海拥有主权并加强主权宣示活动,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在14日的记者会上就此称:“对美国议员提出支持我国立场的决议表示欢迎。” 

会谈结束后,习近平表示,从各自国家经济发展到促进全球经济稳定复苏,从处理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到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两国都拥有重要的利益汇合点,都需要加强交流合作,也必须很好管控分歧。

 

 

奥巴马为何对习近平称协助日本保卫钓鱼岛

 

王锦思,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北京“锦标堂”工作室成员,关注广泛,游历中外,著作多部,喜欢串门、唠嗑、收藏等。jinsiwang@126.com
王锦思著作:《发现东北》《图说抗联》《发现抗战》《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当当网htt p://www.dangdang.com孔夫子旧书网http://search.kongfz.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