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点纸成金”的收藏家彭令

 

 

    收藏时代已然到来,古玩、字画、紫檀等珍品单件动辄以百万元计千万元计,但是在古籍领域,同样可以达到千万元级别行列。但是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现在就给您介绍一位“点纸成金”的收藏家彭令。

 

彭令曾在南京朝天宫地摊以人民币1000元淘得孤本清人钱梅溪杂记杂稿《记事珠》(内含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新证据《册封琉球国记略》又名《海国记》),201012月在北京拍卖,次年4月底买家付清款项1457.5万元人民币成交。该书五年增值一万四千多倍,彭令被媒体誉为“点纸成金”的传奇人物。

彭令,字光耀。男,汉族。祖籍山西太原,现系山西省平遥县人。19708月生于湖南,197319888月生活、学习在湖南省农村。19889月离开湖南至外地求学。1992年曾函授于鲁迅文学院。19931998年,在深圳、天津、太原等地进行文艺工作(及文学创作与玩具文具推销)。1999年开始贩卖旧书。2003年开始贩卖、收集、整理与研究革命文献和古籍至今。

2003年10月,被聘任为毛泽东文学院“毛泽东研究(专题)文库”特约收集整理员。开始为该文库无偿收集整理并捐赠革命文献。自此也开始向其他公藏机构无偿捐赠各种史料。

2005年3月,被吸收为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

同年秋,在南京朝天宫地摊以人民币1000元淘得孤本清人钱梅溪杂记杂稿《记事珠》(内含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新证据《册封琉球国记略》又名《海国记》),201012月在北京拍卖,次年4月底买家付清款项1457.5万元人民币成交。该书五年增值一万四千多倍,彭令被媒体誉为“点纸成金”的传奇人物。

2010年4月,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彭令整理的《浮生六记》(新增补本)一书,内含《册封琉球国记略》(《海国记》),20118月,该书荣获2010年度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普及读物奖。

当月中旬,被北京清华大学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主任、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原国务院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秘书长傅璇琮先生破格收为及门弟子。 

12月1日,发现的“钓鱼岛历史文献清人沈复所著《海国记》”被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编辑成第61期(总第1405期)《政协信息专报》,专报(时任国务委员)刘延东、戴秉国,同时报时任全国政协主席、副主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上,针对单独一部古籍旧书编辑成国家级的信息专报,这是首次。彭令自此被全国政协研究文史资料的人士广为关注。

  2011年6月,被聘任为国务院扶贫办主管的中国扶贫开发协会理事、常务理事与荣誉副会长,负责文化产业扶贫。

同年8月,被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聘任为中国对外战略研究中心荣誉研究员,主要负责历史文献资料的收集、整理与研究。

2012年3月,被国家海洋局主管的中国太平洋学会聘任为学术研究工作委员会委员、特约研究员,主要负责国内外涉海(汉文)古籍、古地图等收集、整理与研究工作。被当月16日《人民日报海外版》誉为“海洋汉文古籍鉴定第一人”。

同年10月,继钓鱼岛新证据《记事珠·册封琉球国记略》(《海国记》)后,又公布钓鱼岛古籍证据民间孤品清乾隆元年初刻本《台海使槎录》一函四册(八卷)。

10月中旬,被中国收藏家协会书报刊收藏委员会聘为首席古籍鉴定委员。

11月初,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局)正式发函邀请彭令以特约涉海古籍研究员的身份参加高层学术活动。

同月,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编的《古籍整理出版情况简报》,引用《光明日报》报道,以《〈台海使槎录〉初刻本公布,丰富中国长期管辖钓鱼岛佐证》通报彭令“发现”(收集考证)的第二部钓鱼岛历史文献。国家海洋局海域管理司原司长鹿守本教授(海域管理研究专家)得知消息后,称赞道“发现一部(钓鱼岛历史文献)可能是运气好,发现两部未必是巧合,应该是大有真本领的。为什么许多教授、博士发现不了这些珍贵史料,而彭令这位民间收藏者能两次发现呢?我认为彭令收集、整理、鉴定、研究古籍旧书是有其独特才能的,国家海洋局领导应该关注这位特殊的民间古籍旧书人才,努力为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多找历史证据。”

同月中旬,被提名为中国收藏家协会书报刊收藏委员会古籍研究中心主任、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

2013年元月起,正式就任上列中国收藏家协会的职务,同时该协会官方网站予以公布。

4月下旬,彭令被中国(全国)政协文史馆聘任为该馆文史资料研究员,义务为该馆征集、整理、鉴定、研究文史资料。

近日日本安倍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的相关言论,确实如我外交部部长王毅所说,“缺乏基本历史常识”。李克强总理526日在波茨坦发表有关战后国际秩序的讲话后,连日来,安倍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多次狡辩,称钓鱼岛是其“固有领土”,日本的国际法依据是《旧金山和约》,钓鱼岛不是据该条约第二条应放弃的领土,而是据第三条同意美国托管的领土。对此,我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中国政府不承认“旧金山对日和约”。钓鱼岛从来就不是琉球的一部分,“旧金山和约”第三条涉及的托管范围中也不包括钓鱼岛。531日,古籍收藏家彭令以其发现、收集的清乾嘉名儒钱梅溪(1759-1844)杂记手稿《册封琉球国记略》与清乾隆元年(1736年)刻印本《台海使槎录》两种史料,证明钓鱼岛自古属中国管辖,从来就不是琉球的一部分。

彭令指出,钱梅溪杂记手稿《册封琉球国记略》,右起第八行下部始,明确有“十三日辰刻,见钓鱼台,形如笔架。遥祭黑水沟,遂叩祷于天后。忽见白燕大如鸥,绕樯而飞。是日转风。十四日早,隐隐见姑米山,入琉球界矣。”据此手稿我们能清楚看出,在嘉庆十三年(1808年),以当时的行船航速,钓鱼岛距离琉球界尚有约一日航程,琉球国西部领域是从姑米山(即现冲绳的久米岛)开始的。不可伪造与复制的历史文物再次向世人揭露:所谓“钓鱼岛属琉球,琉球属日本,日本对钓鱼岛拥有主权”,不折不扣是历史的谎言!彭令所提供书影二、三,出自清乾隆元年(1736年)刻印本,首任巡台御史黄叔璥(1680-1758)所撰《台海使槎录》一书。书影二右起末行下部与书影三首行,清晰记载道:“……后山大洋北有山,名钓鱼台(即指钓鱼岛——彭令按),可泊大船十余,崇爻之薛坡兰可进舢板。”所谓“崇爻之薛坡兰”,是指陡峭嶙峋的钓鱼岛附属岛屿南小岛和北小岛等。这段关于钓鱼岛的文字,黄叔璥记于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作为第一位巡台御史,他是巡查、考察过钓鱼岛后,才清楚知道钓鱼岛“可泊大船十余”,而钓鱼岛附属岛屿南小岛和北小岛等“可进舢板”,舢板即小船。这就是中国官员在1722年时就管理钓鱼岛的历史实证之一。彭令表示:钱泳(钱梅溪)、黄叔璥这两位清代名人无从知道日本侵略者将会窃取我国领土钓鱼岛;他们留下的纸上文字客观公正,进一步确证钓鱼岛自古就归中国管辖而不属于琉球。即使按其搬出的所谓“旧金山和约”,其中第二条规定“日本放弃对台湾、澎湖的一切权利、权利根据与请求权”,历史证据证明钓鱼岛属于台湾,这里所说的“台湾”当然应包括钓鱼岛,日本必须“放弃”!而安倍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的狡辩,在历史证据面前不攻自破。

2012年9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白皮书,强调“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钓鱼岛实行了长期管辖”,并指出,“清代《台海使槎录》、《台湾府志》等官方文献详细记载了对钓鱼岛的管辖情况”。

9月30日,两年前曾因发现钓鱼岛主权新证——清钱梅溪杂记手稿《记事珠·册封琉球国记略》轰动一时的我省平遥古籍收藏家彭令(20108月起,本报持续关注其人其事并多次进行报道)再度公布消息称,其藏有乾隆元年(公元1736年)初刻本黄叔璥《台海使槎录》八卷(一函四册),书中有详实记载,确证290年前钓鱼岛就属中国管辖。

彭令为了保证收藏经费来源,原则上不计划无偿捐赠。他认为,能够收藏到这些珍贵古籍并从中发现、整理出有重要价值的内容,本身就是对国家、对社会的贡献。人生在世,有机会做一些对国家、对人民、对自己都有益的事情,是很幸福的。他觉得作为一介书贩,通过收藏买卖古旧书籍谋生的同时,能对维护祖国领土完整做出一点贡献,是一件莫大的幸事。

挖掘中华文化财富,增强祖国软实力,任重道远……    鈥湹阒匠山疴澋氖詹丶遗砹

鈥湹阒匠山疴澋氖詹丶遗砹

                                     

王锦思,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北京锦标堂工作室成员,关注广泛,游历中外,著作多部,喜欢串门、唠嗑、收藏等。 jinsiwang@126.com
王锦思著作:《发现东北》《图说抗联》《发现抗战》《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当当网htt p://www.dangdang.com孔夫子旧书网http://search.kongfz.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