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再爆发一次朝鲜战争 
王锦思
6月25日,美国韩国隆重纪念朝鲜战争60周年,韩国总统李明博还发表讲话,希望实现7000万韩民族走上共存共荣的道路,进而实现半岛的和平与稳定。但是与此同时,朝鲜认为,朝鲜半岛爆发新的战争危险显然存在。
1950年6月25日发生的朝鲜战争又叫“6.25战争”、“韩国战争”,影响十分深远。10月中旬,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与朝军一起将以美国为首的16国军队赶回三八线以南。 1953年,中朝及代表联合国军的美军签署停战协定,但朝韩至今仍未签署任何和平条约。根据历次韩国宪法和朝鲜宪法,双方都认为朝鲜半岛上只存在一个国家就是自己,可见朝鲜半岛处于分裂状态之中,国家统一是双方努力追求的目标。
尽管有关国家从政治角度高度评价此次战争,但是作为战争参加国的朝鲜韩国美国中国等国家均付出惨重代价,历史伤痕仍然隐隐作痛。
在这场历时3年多的战争中,美军阵亡3.7万人, 13.7万多名韩国军人阵亡,朝鲜方面也有120多万人死亡或失踪。朝鲜韩国加在一起,共有249万人死亡或受伤、被俘、失踪。刚刚从日本帝国主义统治下解放的朝鲜半岛几乎夷为平地,把整个民族推向灭绝的深渊。
诚然,中国参加朝鲜战争大长了国威,维持了和平稳定,但是代价也十分惨重。据不完全统计,中国人民志愿军在缺乏重火力支援和后勤保障情况下,伤亡36万人,其中阵亡18万人。1951年2月,联合国通过决议,谴责中国是侵略者。
美国加速亚太战略调整,变中国为日本作为美国控制亚洲的基地,由占领、削弱日本变为扶持其为反共堡垒,还免除日本战争赔偿,援助日本建设。美国还建立军事体系,形成对中国的包围圈。中国加紧军备建设,重要工厂要在美国远东空军攻击距离以外,以至于严重影响了中国的建设和发展。
中、美、朝、韩都没有充分估计到对方的反映程度而俱伤,日本却意外地渔翁得利。日本虽然没有参战,但是战争期间美军在日本大量采购物资,对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战战后的经济复苏,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不仅有关国家对于朝鲜战争的看法不尽相同,就连韩国国民记忆中的朝鲜战争仍然分为“两种”,一个是“北韩攻击韩国的民族自相残杀的战争”,一个是“北韩主导的统一战争”。这反映了韩国民众政治认识的严重分歧,以至于历史事实也难以廓清,影响了下一代的认知度。据悉,63%受访韩国青少年说不出朝鲜战争爆发年份,成年人亦有36.3%。  
在倡导“四海之内皆兄弟”儒家文化的朝鲜半岛,分裂时间超过日本占领时间十年以上。兄弟不成其为兄弟,昔日的敌人却成为伙伴。分裂一方与其他国家建交往来,却把本民族的另一方看作比日本更具危险性的对手,这比日本侵略带来的历史余痛更深刻、更现实,也更具伤害性。双方时而发生武装冲突,造成严重人员伤亡,近期韩国天安号军舰沉没、46名官兵遇难事件仍然悬而未决。
朝鲜常驻联合国代表申善浩称,联合国安理会如围绕韩国“天安舰”沉没事件采取任何针对平壤的敌对举措,朝鲜将做出“军事回应”。他进而说:“朝鲜半岛处于一触即发的局势,战争随时可能爆发,”由此可见,朝鲜半岛的战争危险显然存在,解决这一问题已经迫在眉睫。尽管日本曾经从朝鲜战争中大大受益,但是今非昔比,时代不同了,再发生一次战争对于日本有弊无利。  
笔者王锦思曾经在最危险的军事地带三八线上看到,这里是最和平最安全的自然生态乐园,成群的野鸭、大雁扇动翅膀尽情飞翔,鸟类必须以人的纷争为代价才有生存空间,这种类似黑色幽默的悖论荒谬而严酷。消弭隔阂、填平鸿沟、实现认同、完成统一,形成东亚共同体意识,远比日本侵略这一历史问题现实而重要。
正如韩国总统李明博深情地期待:“我们的最终目标不是军事对立,而是和平统一。” 温家宝总理谴责所有威胁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的行为,呼吁各方保持冷静克制,防止事态升级,尤其要避免发生冲突,共同维护半岛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这无疑体现了中国的责任感和和平理念。
无论有关国家观点如何分歧,但是没有什么比生命与和平更为可贵。试想一下,如果再发生一次朝鲜战争,有关国家谁也概莫能外,这将伤害持久的和平努力,造成无法挽回的财产和人员损失,什么三星、现代、东芝、索尼,全被打个稀里哗啦。笔者王锦思有理由深深祈祷再也不要爆发新的朝鲜战争。
 
王锦思

王锦思,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曾就读北京大学媒介研究生专业。做过记者、歌手,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进行中国问题、国际关系、抗日战争和中日关系的业余研究,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中国的跛足危机》、《发现抗战》。如需转载发表请联系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