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五年未到,美丽富饶的天府之国四川再次遭受地震重创。汶川地震刚刚过去,创伤刚刚结痂,芦山又震,上次是川,这次是山,日月山川让自古富庶的四川频频遭劫?

当汶川地震全国哀悼,玉树地震全国哀悼,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全国哀悼,雅安地震第四天政治局常委肃立默哀,我们的心灵一次次接受洗礼,我们的感情一次次凝重,也深切认识到,雅安地震应该举行全国哀悼活动,藉此纪念不幸遇难的同胞,从而化悲痛为力量,为中国梦的实现加油助威。

 全国哀悼日是当出现灾难性事件或重要人物逝世时,大多数国家设立全国性的哀悼日来寄托哀思。在此期间内,通常国内所有的政府机构、驻外机构下半旗,停止公共娱乐活动,举行默哀仪式,显示对上至国家领袖下至普通民众的生命价值的尊重和追思,体现“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意识和思想,因此逐渐成为某种“国际惯例”。举凡世界许多国家,无不以此行动表达哀思凝聚人心。

    2001年,“9·11”事件发生后,美国将2001914日定为全国哀悼日。

    20049月,俄罗斯北奥塞梯共和国人质案发生后,很多人质遇难,俄罗斯将96日和7日定为国家哀悼日,俄罗斯全国各地6日降半旗,哀悼遇难者。

200412月,印度洋海啸后,多国为死难者降半旗表示哀悼。泰国全国政府机关降半旗3天,取消所有迎新年庆祝活动。瑞典、德国等都全国降半旗为在海啸中遇难的本国公民致哀。

2005年为悼念去年311日马德里火车系列爆炸案的遇难者,西班牙政府宣布311日“3·11”周年纪念日为全国哀悼日。

20059月,遭遇“卡特里娜”飓风后,美国总统布什签署法令,命令全国及所有驻外机构降半旗向遇难者致哀。根据这项法令,包括白宫在内的美国所有公共建筑和场所以及所有军事设施都降半旗。

新中国在前五十年时间里,全国性的哀悼活动只针对国家领导人逝世,特殊做法是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袭击我驻南联盟大使馆造成记者人员伤亡。其实自199010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第十四条规定,发生特别重大伤亡的不幸事件或者严重自然灾害造成重大伤亡时,可以下半旗志哀。 由此可见,下半旗并非专门针对国家领导人逝世和外敌入侵造成的人员殉国,普通民众同样也享有这一殊荣。

笔者王锦思从2001年开始,在有关人士支持下,通过上百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全国两会等场合上提议我国国家级、国际化、最高规格纪念抗日战争;每年93日和918日举行国家级纪念大会,国家最高领导人出席;每年918日全国统一鸣警报3分钟,下半旗,肃立默哀。

2008年,5·12汶川地震造成巨大人员伤亡,国务院发布公告宣布,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519日至21日为全国哀悼日。在此期间,全国和各驻外机构下半旗志哀,停止公共娱乐活动,外交部和我国驻外使领馆设立吊唁簿。5191428分起,胡锦涛等领导同志和全国人民共同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

这一次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为普通国民设立的全国哀悼日,以表达全国人民对这次地震灾害中的罹难者、在救灾中的牺牲者的哀思,并向全世界昭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生命的关爱以及亿众一心救灾重建的决心。

在“头七”之日设立哀悼日,与我国民间风俗一脉相承,先秦时在这一天祭奠和纪念逝者。7天时间,承上启下,开启未来,凝聚人心,继续留下希望,驱走悲伤的阴影。

     联合国安理会2008520日在举行高级别辩论会前专门举行默哀仪式,悼念中国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者。包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内的全体与会代表随后起立默哀1分钟,悼念汶川大地震遇难者。

    五年过去了,我国综合国力日益增强,新一届领导人锐意进取,继续以民为本思想推进各项事业蓬勃开展,但是420日雅安芦山地震突如其来,造成大量人员死亡。尽管震级和人员伤亡远逊于汶川大地震,但是丝毫没有减轻我国从上到下抗震救灾斗争精神的付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与灾区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沉着冷静,科学应对。以人为本,生命至上——人民群众生命安危,始终放在心头。习近平强调,“多难兴邦”“艰难困苦,玉汝于成。”423日,震后第四天,抗震救灾工作正处于关键时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全体与会人员起立默哀,表达对四川芦山地震遇难同胞和在抢险救灾中英勇牺牲的战士的深切哀悼。由此可见,抗震救灾斗争,为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增添新的正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依照惯例,雅安地震第七天也就是427日之际,适合作为全国哀悼日。哀悼,可以表达哀思,可以凝聚人心,可以告慰死者,也可以抚慰生者。举国哀悼,是对于逝者的最高礼仪,从国家领导到普通人,每个人的心中都流淌着悲伤和一种信念,向全世界呈现我们对生命的关爱,对民众的重视,呈现我们亿众一心救灾重建的决心,这才是真正的“以人为本”。 尤其是我们的民众,真的体现了巨大的爱心、理性和人性的光辉。

    全民哀悼,为中国梦出发壮行!不要认为二百人遇难太少、全国哀悼过于奢侈。在中华民族逐渐成熟成长的今天,需要我们珍惜每个兄弟姐妹骨肉同胞,一个不落,带着你们的幸福和眼泪一起上路。还是那句老话,当国旗降下,当警报响起,当我们深切哀悼之时,人性的旗帜将高高飘扬。

 

 

 

 

王锦思,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北京锦标堂工作室成员,关注广泛,游历中外,著作多部,喜欢串门、唠嗑、收藏等。 jinsiwang@126.com

王锦思著作:《发现东北》《图说抗联》《发现抗战》《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国更行》当当网htt p://www.dangdang.com孔夫子旧书网http://search.kongfz.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