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足球影响最大的五个国家 

王锦思

    足球运动被誉为世界第一运动。这可歌可泣的黑白精灵,是球迷心中的太阳,连地球也围绕着足球转。

足球运动出现2700多年以上,近代意义足球出现不过200年时间,而足球世界杯走过七十年的历史。慢慢想来,对足球影响最大的五个国家,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笔者王锦思认为,第一号显然是咱堂堂大中国。有位德国教练曾问中国教练员足球最早起源于哪个国家,中国人面露难色,德国人说:就是贵国啊!

古代的足球运动称为“蹴鞠”,至迟起源于公元前770年的齐国都城临淄,这时期希腊的古代奥运会刚刚开始。《水浒传》记载,宋徽宗酷爱蹴鞠,高俅那厮就因踢得一脚好球,为此官运亨通。明太祖朱元璋认为蹴鞠使士兵耽于娱乐,战斗力下降,于是禁止,由此衰亡。不过却在日本得以延续至今。

多说一嘴。1994年,笔者王锦思在北京上学时候看世界杯,法国制作的世界杯宣传片在介绍韩国日本足球时是火爆的比赛场面,而关于中国唯一的镜头是一个身着蓝色帽子和上衣的中国农民在故宫里对着摄像机发呆。由此可见,中韩日两国足球给西方人的印象是何等的差别巨大。

第二是日本。唐代,蹴鞠传入日本,广受喜爱,至今日本还举行古色古香的蹴鞠运动。蹴者头戴乌纱官帽,身着霓裳羽袖的和式贵族衣服,腾挪踢顶,动作优雅,成为日本独有的风情。正因日本对于足球固执的坚持,使西方人得以了解到这种活化石的体育运动,并进而发展成现代足球。

第三是英国。蹴鞠经战争传入欧洲。19世纪,英国将其改进发展成现代足球,11个人在一定范围内跑来跑去,使得足球的魅力最充分地展示出来。1873年,英国海军把足球传入日本。19131934年期间的远东运动会,日本队始终是中国队脚下败将。李惠堂正是凭借出色表现,被誉为亚洲球王。当时中国足球队还举行义赛,支持前线抗战。

第四是法国,法国人开创了国际足联历史上伟大的“雷米特时代”。 1921年3月1日,48岁的雷米特当选国际足联第三任主席,创立了世界杯大赛,雷米特也得到了“世界杯之父”的称号,最初的世界杯奖杯也以他的名字命名。1930年乌拉圭举办了第一届世界杯,第一个进球由法国人吕西安·洛朗创造。1998年,法国获得冠军。

第五是巴西。足球是巴西人文化生活的主流。对巴西人来说,足球是运动,但更是文化。每当联赛或重大国内国际比赛进行时,巴西人常常举家前往观战,整个城市万人空巷,而赛场人山人海。巴西是举世公认的足球王国。巴西国家男子足球队是目前夺得最多世界杯足球赛冠军的球队,曾经于1958年、1962年、1970年、1994年及2002年夺得冠军,巴西并且是唯一一支参加过所有历届世界杯决赛的球队。

王锦思 ­

王锦思,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曾就读北京大学媒介研究生专业。做过记者、歌手,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进行中国问题、国际关系、抗日战争和中日关系的业余研究,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专著《中国的跛足危机》、《日本行,中国更行》、《发现抗战》。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